【台北市 北投區 七星山登山步道】

 


七星山標高 1120 公尺,有四個主要的登山口,分別是小油坑、苗圃 (遊客中心)、冷水坑及夢幻湖停車場。這回則選擇與主峰落差最小,且路程最短的小油坑登山口,輕鬆的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

 

七星山是大屯火山群中的最高峰,海拔 1120 公尺,可是台北最高峰喔。七星山在 70 萬年前開始噴發,頂部原有一噴火口,但在火山噴發結束後被侵蝕成七個小山頭,這也是七腥羶之所以叫七星的由來。若由台北市向北仰望大屯群山,山脊中較為低平的一段是小觀音,左邊較為圓渾的是大屯山,右側山形宛若鍾型山體的就是七星山了。不過因為長時間的風化侵蝕,現在已經很難清楚的辨認是哪七峰了。

 

目前登山客較常登臨的為主峰 1120 公尺,東峰 1107 公尺及南峰三座。如果想要攀登七星山主峰 (海拔 1120 公尺),其實不難,特別是有四條非常大眾化的步道,分別是:

 

(1)、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2)、水坑停車場登山口;(3)、陽金公路旁苗圃登山口;(4)、小油坑停車場登山口。以上所述的這四條路徑中的第一、二兩條路徑會在七星山教育廣播電台站前交會合一,然後繼續往上,而這條繼續往上的路徑經過七星山東峰後緩下鞍部,然後會與第三條陽金公路旁苗圃登山口上來的路徑再交會,然後上坡直達七星山主峰。不過其中最單純且最短的路線就是由第四條小油坑停車場登山口出發。這條路線一路直上,非常單純,幾乎沒有其他的叉路,非常好走。

 

沿途因為有完整的步道的,很安全也很好爬,連小朋友都可以爬。不過因為算是持續上坡,所以其實是會累的,不用走太久就會滿身汗,當然也會有點喘。不過全長不過 1.6 公里,並不是太長,來回大概兩個小時,是一個很適合傍晚的行程。

 

因為我們車停在小觀音停車場,所以得先走小油坑箭竹林步道。小油坑箭竹林步道入口位於陽金公路台汽小觀音站站牌前約 100 公尺,至小油坑遊客服務站之步道全長 800 公尺,步行時間約二十分鐘,陽明山國家公園在這條步道上設置了兩座觀景平台,在平台上可遠眺大屯山、近觀小觀音山、縱覽竹子湖及小油坑噴氣孔全景。

 

既然到了小油坑的遊客中心,當然得先參觀一下小油坑。小油坑為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陽金公路的小觀音站右轉可達觀景步道,海拔約 805 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

 

除了小油坑本身,在這裡的眺望平台還可遠眺竹子山、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等火山錐體,以及金山海岸、停車場等。而在大屯山與七星山之間的竹子湖,原來是一處火山堰塞湖,後來湖水切穿湖盆下緣流失,之後再經先民墾植,才逐漸形成現在的梯田風貌。

 

喜歡觀察植物的遊客,還可以用十幾分鐘的時間,一遊附近的箭竹林步道,觀察箭竹林、芒草原和火山植物。想爬七星山的遊客,可以由小油坑停車場旁邊的登山口開始攀爬,約一個多小時可登頂。

 

在小油坑遊客服務站略休憩之後,踏上征途。從登山口起,就是陡峭的石階蜿蜒而上。這段步道位於七星山西北麓,屬於迎風坡,終年強風侵肆,滿山遍野以耐寒的芒草及包籜矢竹林植物生態為主。上次走另一條由苗圃往七星山的步道則處於背風坡,林木茂密,兩地景觀截然不同。沿石階一步步而上,回首下望,小油坑景觀區就在底下,只見白霧衝天。抬頭仰望,山勢巍偉壯麗,而步道旁不時可見硫磺噴氣孔噴出白色硫氣,濃烈味道撲鼻而來。

 

約走二十分鐘,登上一處陵線平台處。步道位於陵線上,向左遠眺,原本應可見觀音山及淡水河美景,無奈此時霾害阻隔,台北盆地觸目所及,只見雲霧漫漫,不見任何景物。不過對面大屯山系綿延的群山之美倒是歷歷在目。續前行,一路上有兩旁包籜矢竹、零零散落的安山岩、硫磺噴氣。

 

然後走到一處空曠的裸岩硫磺噴孔處,雲氣冉冉,空氣交織著硫磺味,頗有原始蠻荒的滄涼感。這裡的地質景觀形成於幾十萬年前的火山噴發遺跡,經悠悠歲月而演變成今日之景緻。此處山谷,有一片綠意盎然的昆欄樹林,在這以芒草及矢竹為主的山區格外顯眼。這裡的小山坳谷處可阻擋強烈的北風,昆欄樹便能在此安身立命,欣榮地生長。

 

步道旁的包籜 ( ㄊㄨㄛˋ) 矢竹,因莖桿挺直、韌度強,昔日人們以此當箭桿,因此又稱之為箭竹。一生只開一次花,花開後產生新的世代,母株隨即枯萎回歸大地,平時它的地下根莖發達,利用根莖節上面的生長芽繁殖小苗,因此矢竹生長密集,生命週期長達六十年以上,一生僅開一次花,當花開時就是即將死亡的時候。

 

再往上走,又是一小段陡坡,之後步道被包籜矢竹所夾圍,走在其間,彷若被與人同高的竹矢夾道相迎,雲霧環繞,別有一番滋味。在距主峰約四百公尺處的路左側岩石下原有一小土地公廟,是台北市地勢最高的土地公廟,如今已消失不見。再往上走,繞過最後陡坡而上,終於抵達夢想已久的七星山頂。

 

七星山頂的空間不大,散落著形狀嶙峋的安山石,立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基石。此時大約有二、三十餘名遊客在此休憩。雖然走起來很喘,不過當登上了七星山主峰,瞭望四周,實在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天氣雖好,南邊的展望卻只可以看到平等里與菁山里,反倒北邊的展望較佳,可以看到金山海邊,視野遼闊,真的是很舒適。坐在山頂上,微微吹來的風,也是讓人感覺非常滿足,更是有濃濃的成就感。

 

沿路到處都是芒草,可以想像當秋天芒草花開時候,一定是美不勝收。反正步道有很多條,下次來的時候要試試看其他條步道,然後登到七星山主峰,想必又是另一番風景。選擇這個時節來登七星山,未免自討苦吃,不過為了完成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的記錄,Joy and Tom 樂在其中。

 

在七星山頂停留約三十分鐘,不耐風寒,於是循原路下山。上山較苦,花了五十分鐘,下山輕鬆,只費半小時回到小油坑。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遊客注意事項 :
1.攀登步道請考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
2.請珍惜資源,避免干擾及破壞,並將垃圾攜帶下山,保持山林整潔。
3.禁止焚燒紙錢及任何物品,以防森林火災。
4.請勿餵食野生動物與流浪犬,並請注意毒蛇、毒蜂出沒。
5.本山區午後經常有雨,請攜帶雨具;陡坡路滑,請小心慢行。
6.遇有豪雨、颱風警報時,請勿上山。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七星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0854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前遠眺七星山,左為主峰,右為東峰。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前遠眺七星山東峰。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陽明山國家公園巴拉卡公路前遠眺七星山,左為主峰,右為東峰。前面冒煙的地方就是小油坑。

 



因為我們車停在小觀音停車場,所以得先走小油坑箭竹林步道。小油坑箭竹林步道入口位於陽金公路台汽小觀音站站牌前約 100 公尺,至小油坑遊客服務站之步道全長 800 公尺,步行時間約二十分鐘。

 



這是步道的樣子,其實很好走。

 



小油坑箭竹林步道,步道中間的路樁。

 



回頭俯瞰看小觀音山與山腰廢棄營區。

 



小油坑箭竹林步道上,遠眺七星山主峰,步道沿著小油坑凹口式的火山地形旁,蜿蜒而上。

 



小油坑遊憩區。

 



小油坑遊憩區。

 



步道入口,從停車場走到七星山只有 1.6 公里。

 



由小油坑登山口攀登七星山主峰,沿途設有石階步道全長1.6公里,約一小時便可登上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

 



沿路都有這樣的指標,可以知道還有多久會到。

 



畫面中間的平坦山谷,就是竹子湖耶。

 



小油坑遊客中心已在山腳下,遠處是小觀音山。

 



月兒彎彎晾山頭。

 



小油坑遊憩區與小觀音山。竹子山與大凹崁流出的岩漿曾經漫延到北海岸麟山鼻、富貴角,狀似仙女舞衣的長裙,所以才有小觀音山之名。

 



第一景觀台,小勇士稍事休息,雙親只得無奈的等待。

 



第一景觀台,離七星山主峰還有一公里。

 



離開第一景觀台。

 



金山斷層作用的縫隙。

 



畫面中間的平坦山谷,就是竹子湖耶。

 


 



遠眺竹子山。

 



遠眺小觀音山。

 



遠眺小觀音山。

 



七星山是北台灣地區迎接東北季風的第一道地理屏障,位於迎風面的植物在強風吹拂之下不易生長,因此生命力強韌的白背芒與包籜矢竹,便成了這個地區的優勢植物。

 



遠眺七星山主峰。

 



七星山主峰到了。

 



登七星而小臺北解說牌。

 



遠眺台北盆地的山與水。

 



七星山主峰留影。

 



遠眺磺嘴山。

 



遠眺金山。

 



七星山主峰往東峰步道。

 



遠眺竹子山。

 



遠眺七星山南峰。

 



遠眺七星山東峰。

 



遠眺磺嘴山與擎天崗。

 



遠眺磺嘴山。

 



遠眺金山市區。

 



七星山主峰為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

 



七星山主峰為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

 



七星山主峰為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

 


 


 


 


 


 


 


 


 


 


 



登上七星主峰山頂,可眺望北海岸地形及聚落。

 


 



七星主峰山頂,也有來自德國的芳客。

 



七星主峰山頂,陽明山國家公園『足印草山』拓牌。

 



準備離開七星主峰山頂,踏上回程。

 


 


 


 


 


 


 


 


 


 


 


 


 


 


 


 


 


 


 


 


 


 


 


 


 


 



登高群山小。

 



乾山草欲燃。

 


 


 



許多噴氣孔周邊都能觀察到的黃色結晶,則是由於地底下高溫的氣體中含有氣態硫成分,噴出地表後遇外界空氣冷凝成針簇狀硫磺結晶體。也因氣體中亦含有二氧化硫、硫化氫等毒性氣體,因此觀察後火山現象時,應注意不宜停留過久。

 


 


 


 


 


 


 


 


 


 


 



回頭俯瞰小油坑箭竹林步道。小油坑箭竹林步道入口,位於陽金公路台汽小觀音站站牌前約 100 公尺,至小油坑遊客服務站之步道全長 800 公尺,步行時間約二十分鐘。

 


 



抵達第一觀景台視野。遠方山頂設有電視及廣播發射台的是小觀音山。

 


 


 


 


 


 


 


 



在步道旁的噴氣孔旁,可以感受到一股熱氣直衝而來,並嗅到特殊的氣味,地底深處,正上演著激烈的後火山活動 ,所謂後火山活動是指火山噴發後,地底下的岩漿庫仍處於高溫狀態,造成地層水氣受到加熱,成為蒸汽而噴出,形成噴氣、噴硫和溫泉等現象。

 


 


 


 


 


 


 


 


 


 


 


 


 


 


 


 

 


 


 


 


 


 


 


 


 


 


 



陽明山國家公園最特殊的地質地形景觀在於地熱、溫泉及噴氣孔,最具代表性的據點便是小油坑地質景觀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