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縣 三星鄉 八角子寮山】

 


【張公圍】位於社區西側大隱派出所附近,現在警用靶場位置,是早期社區裡的一個小型聚落。早期這裡有十數戶人家,其中有一戶謝姓居民家中供奉一尊張公神像,經常提供附近居民祈福,問事十分靈驗,因此這個聚落就因張公而得名。在民國元年間,因山洪爆發,聚落的房子被沖毀,而張公神像也因此被沖走,後來聽說張公神像流到員山鄉七賢村(早期屬三星鄉)之後被當地居民發現,帶回供奉而發展成七賢社區裡的張公廟。如今的張公圍聚落,在謝家子孫向外發展,遷離之後就沒有人再供奉張公了,形成現在空有張公圍地名,卻不見張公的遺憾。

 

八角子寮山 (又名:張公圍山)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標高 158 公尺,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 971 號。由台七丙線,由羅東往三星鄉方向,見到草湖玉尊宮(天公廟)指標,左邊有一牌樓轉入,此為宜 49 號鄉道。上行約 1.5 公里,路右有一小公園,右轉停車,路邊樹幹釘有山水雲指標,往前數十步有一上鎖鐵門,但右邊有空隙可低頭穿越,再前行數步,右邊有一白色浴缸,張公圍山為右邊之小山丘,有路標,由此隨竹園之小徑往高點上行,數分鐘上至山頂,至頂處有紅色細線橫在高處,隨著步條跨越紅線在一步條指示往右後方山頭穿越陰暗的雜林,此處已無竹園。

 

在往最高處走去,前方芒草雜林維成銅牆鐵壁看似無路,得仔細尋找要往右側芒草林木稍稀疏處,撥開荊棘雜枝,即可發現一塊空地,豎立一黃色警告標誌,此地早期應該視野良好,可俯瞰蘭陽平原,但現今雜草叢生比人還高,毫無展望。基石右側有一條路跡明顯的下坡路,初時誤以為可以繞經上來之路但下去後是一塊新闢的果園空地,週圍雜林雜草叢生,無任何路跡的跡象,改循原路下山。

 

返經宜 49 號鄉道 1.3 公里處,有一原『清心景觀庭園餐廳』指標之岔路,但已遭遮掩。循岔路上行,路旁左下竹園,路邊停車,此即為張公圍山另一登山口。

 

左下竹園土石產業路入口有一工寮,由工寮左側竹叢鑽入後,左邊山徑有登山路條,為新的登山口。依路條陡上稜,山坡上新闢種果園,即為早先所見到之新闢果園空地。再循緩稜穿行果樹兩、三分鐘,往最高處走去,前方芒草雜林維成銅牆鐵壁看似無路,其實基石就在其中。抵張公圍山。標高海拔 158 公尺,GPS座標(319594,2728874),有一顆三等第971號三角點,一旁另有地殼變動點。山頂展望頗佳,可眺望蘭陽平原。趁著沒雨,相機總算派上用場,然後折返,回到停車處。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八角子寮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664841

 


 


 


 


 


 


 



宜 49 號鄉道,上行約 1.5 公里,路右有一小公園。

 



路右有一 1/2 里程碑。

 



右轉停車,路邊樹幹釘有山水雲指標。

 



循小公園路旁道路進入。

 



循小公園路旁道路進入,往前數十步有一上鎖鐵門。

 




上鎖鐵門右邊有空隙可低頭穿越,再前行數步,右邊有一白色浴缸。

 



上鎖鐵門,張公圍山為右邊之小山丘。

 



有路標,由此隨竹園之小徑往高點上行,數分鐘上至山頂。

 


 


 


 


 


 


 


 


 


 


 


 


 


 


 


 


 



 



 


 


 


 


 


 



 


 


 


 


 


 

 


=================我是分隔線=================

 


 

 


 


【宜蘭縣 三星鄉 蚊子坑山】

 


車續前行宜 49 線 1.1 公里,遇到大岔路取左轉,循公路指標往『羅東蘇澳』。左行約 650 公尺遇到岔路,取右循公路指標往『羅東蘇澳』改走宜 30 線(0K 起點)。宜 30 線走 850 公尺(0.85 K處)路右澤安宮對面(電桿玉尊 17006 對面),左轉走小路,路口有往澤安宮『停車場』指標;行約 50 公尺抵產業道路的岔路口,岔路旁有一土地廟。車停民宅廣場:進偉路 482 巷 38 號。

 

此地地屬大隱村,大隱村人口為三星鄉之首,主要因素也是因為與冬山鄉交界,鄰近羅東鎮交通方便。主要聚落有『淋漓坑』、『張公圍』、『大埔』和『蚊子坑』,水利設施普及,有黃鳳明圳、大埔圳、大坑排水、第四阿里史圳、埔林圳幹線、大光明圳幹線,以及羅東溪、安農溪等河川。

 

另外,位於大隱村與冬山鄉大進村交界的草湖玉尊宮,為臺灣道教總壇,香火鼎盛。大隱村內安農溪堤防沿岸,也規畫成遊憩、休閒據點。進偉路為蚊子坑聚落內的主要道路,往西可通往三星,往東過鼻子頭橋,北可至羅東。

 

直行產業道路(東北向)約十分鐘遇到產道岔路,取左線水泥產道,再走約五分出現大片茶園區時,捨棄產道、循茶園小路左上,循東南方往茶園區高點處走,約二分鐘在茶園高處與雜芒草交界處找到登山布條標示,登山布條標示下即為基點。蚊子坑山:標高130公尺,內務局補助三角點(三星冬山交界)。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蚊子坑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664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