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泰安鄉 司馬限山】

 


苗栗縣泰安鄉為一原住民鄉鎮,共轄八卦、錦水、清安、中興、大興、士林、象鼻、梅園八村,按歷史開發與地理位置,分為後龍溪流域的北五村與大安溪流域的南三村,而北五村與南三村即是以司馬限林道上的北坑山、東水山、盡尾山、司馬限山所形成的山脈為界,此趟趁上雪見之便,順爬司馬限林道上的五座郊山。

 

司馬限部落隸屬泰雅族人口稀少的「汶水群」,村人祖先本來住在下游的大湖鄉內,清朝的記錄稱其部落為什隻屋,和武榮、馬那邦、蘇魯合稱大湖鄉內勢力最強大的四社,因為光緒年間清軍的征討才遷徙深山現址,其地名泰雅語之意為一種叫做巴嘎會結紅色果粒的野草叢生之處,日據時代改稱司馬限。

 

至於為什麼要叫『司馬限』?泰雅語「maibgah」為火岸之地。「sibgah」指火炭。『司馬限』與「sibgah」音近,當時是因為日本人在此地設置木炭窯,專門供應日本駐所禦寒的炭火材料。於是部落名曰『司馬限』。

 

司馬限山:標高 1454 公尺,山頂有兩顆基石,一是三等三角點,編號 6628 號;一是森林三角點。由於路況完全陌生,只好上網努力做功課,首先找到了有兩條路線可前往:一是由東勢、卓蘭地區進入,另一是由苗栗、大湖地區進入。我們早先是由苗栗、大湖地區進入,回程時順登司馬限山。

 

登司馬限山有二個登山口,都位於司馬限林道南線上。第一登山口在梅園幹 43 號旁叉路,第二登山口則是在梅園幹 92 號旁叉路。二個登山口叉路最後會相接;在二個登山口之間,有一叉路往梅園,可展望到大安溪河谷。

 

我們由司馬限山第二登山口叉路進入,路口有登山指標牌,極不顯眼,要仔細尋找。由梅園幹 92 號旁叉路開車進入,由此而上會先經過果園,此時正是櫻花與梨花盛開的季節。產業道路旁的櫻花與梨花,看起來很是相似,花瓣都是五瓣,中間都是金黃色的花芯。其實細細觀察,這兩種花還是很容易區別。台灣的山櫻花,花瓣多為粉紅色,而梨花的花瓣是純的白色。櫻花一根根花芯上點綴著深黃色,而梨花一根根花芯上面是點綴著紅色。

 

車沿水泥產業道路,繞過兩個迴頭彎,水泥產業道路一分為二:左往一果農農家,續行會接回司馬限林道南線,即司馬限第一登山口在梅園幹 43 號旁的叉路;右往司馬限山山頂。岔路口取右行,路右初為桂竹林,後來兩旁都是菜園,又來到叉路;取右為水泥路,路底是一片桂竹林,印象中基石是在桂竹林中,無疑有它就進去桂竹林了!結果找了半個多小時沒找到基點,回到叉路口取左。

 

取左初為泥土路,後又變為水泥路;路左為桂竹林,路右為菜園,車行約五分鐘到達路底的迴車處,基石就在迴車處正前方,有股衝動想陡上直取基石。後來還是沿著農路繼續上行,農路底為藍色 PVC 防水布作為襯底的水池。PVC 防水布的最大好處是:水池做的不理想時可以重來一次,也不會有限時舖好的壓力,基本上少數人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建設工作。

 

繞過藍色 PVC 防水布作為襯底的水池,終於看到桂竹林裡掛著登山布條。循著登山布條登頂司馬限山,遍尋基點處僅見三等三角點,印象中另有一顆森林三角點。仔細尋找,終在三等點西邊約一公尺處翻到被竹葉、枯竹覆蓋住的森林三角點,瞧它全身佈滿青苔的狼狽狀,看來有不少登山客都忽略了它,委屈了!森林點基石。

 

司馬限山山頂附近,為海拔高度約一千三百公尺至一千五百公尺左右的緩坡斜地。此區原都是竹林地,現在頂處有菜園,附近有果園和竹林。附近竹林中偶爾可發現腐朽的木柱夾在樹林茂密的保留地中,也有少數鑿壁成凹的痕跡,可能因為此地經過多次開墾,遺跡保存不易。

 

回頭下山時,司馬限山雲海湧現。冬天山上的氣溫,容易讓人起些微顫,但也因為這樣的天候,讓我們下山時,就看到「司馬限山」雲海湧現,以千軍萬馬奔騰的氣勢,向雪見遊憩區撲至,首度看到這番氣象,讓我們當場驚呼好壯觀啊!

 

下山時,特意進去司馬限部落。司馬限部落係為傳統泰雅族的部落,具有自己的部落長老的制度,受外界干擾較少,仍保有自己的傳統祭典,如每年約 7 月或 8 月的祖靈祭典,集體狩獵及共同捕魚的生活方式;部落以家族為主要支持的系統(共有李家、郭家、梁家、楊家、謝家等主要家族系統),具有濃厚的泰雅部落感情及部落特性。

 

中興村是台灣天然沼氣最多的村子,中興村的「細道邦」與「司馬限」兩社,都擁有天然的地底瓦斯。村民將瓦斯引到家裡或工寮,利用這種終年不絕的免費能源來煮桂竹筍、烤香菇、烘乾衣服、以及煮飯沐浴;司馬限的天然氣有兩、三處出口,都位於谷底的溪畔。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司馬限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706173

 



天狗部落望向司馬限山。

 


 


 


 



司馬限山第二登山口叉路進入,路口有登山指標牌,極不顯眼。

 



「梅園幹 92 號」電桿終於找到了,車順著水泥路開進去。

 



水泥道路兩旁盡是筆直桂竹林。

 



由此而上會先經過果園,此時正是櫻花與梨花盛開的季節。

 



水泥產業道路一分為二:左往一果農農家,續行會接回司馬限林道南線,即司馬限第一登山口在梅園幹 43 號旁的叉路;右往司馬限山山頂。

 



岔路口取右行,路右初為桂竹林,後來兩旁都是菜園。

 


 



取右為水泥路,路底是一片桂竹林,印象中基石是在桂竹林中,無疑有它就進去桂竹林了!結果找了半個多小時沒找到基點,回到叉路口取左。

 



廢棄的農機。

 



進去桂竹林找了半個多小時沒找到基點,回到叉路口取左。

 



路左一大型水池,看起來像是蓄水池。

 


 



取左初為泥土路,後又變為水泥路;路左為桂竹林,路右為菜園。

 



取左初為泥土路,後又變為水泥路;路左為桂竹林,路右為菜園。

 


 

 

 

 



向西望,近處是千倆山;遠處由右至左分別是:細道邦山、馬拉邦山、蘇魯山。

 



向西望,近處是千倆山;遠處由右至左分別是:細道邦山、馬拉邦山。

 


 




車行約五分鐘到達路底的迴車處,基石就在迴車處正前方,有股衝動想陡上直取基石。

 



後來還是沿著農路繼續上行。

 


 


 


 


 



農路底為藍色 PVC 防水布作為襯底的水池。

 



PVC 防水布的最大好處是:水池做的不理想時可以重來一次,也不會有限時舖好的壓力,基本上少數人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建設工作。相較之下,若是採用水泥鋪底,雖然具有持久性,但既不環保,也需要請專業工人和水泥車,成本也較昂貴。而且往往施工後,因泥水工程是不可逆的建設,後悔不得。

 



繞過藍色 PVC 防水布作為襯底的水池,終於看到了路條,循著路條進入竹林。

 


 


 


 


 


 


 


 



循著路條進入竹林不久就找到基點了!像是尋獲至寶般的高興。司馬限山:標高1453公尺,三等基點,編號 6628。

 


 


 


 


 


 


 


 


 


 


 


 


 


 


 


 


 


 


 


 


 



 


 



洗水山,1610 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