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 中西區 台南孔廟】

 


上頭應該是高中教科書的封面照片,地點在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是全國最早的文廟,建於明永曆 19 年 (1665 年),是目前台灣歷史最悠久,建築群壯觀的孔廟,莊嚴宏偉,格局完整,列屬國家一級古蹟,更是是台灣第一次舉行祭孔典禮的地方。雖然各地的孔廟每年亦有舉行祭孔典禮,但卻比不上台南孔廟祭典的歷史意義。台南孔廟目前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規模,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不過,現在許多圍牆都以傾頹,空間結構和原本稍有不同。

孔廟最令人稱奇的是中心的大成殿,因殿中沒有柱子和迴廊,只以厚牆外的排樑支撐著,結構特殊堪稱中國古建築的另一代表。廟中主祀孔子神位,東西廡則祭祀其他古聖先賢。台南孔廟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雖然經過多次的毀損,但是對於文物保存的完整性,可說是全台首屈一指的, 74 年起又開始進行全面整修,歷經 4 年完成,即是現今的孔廟。在入口轉角處,有設置「文廟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孔廟硬體維護及藝文活動。

日大正六年(1917 年)日人倡修,由台南士紳捐資,於七月興工,翌年三月竣工,重置禮器及樂器。此次大修,將所有的舊建築物解體重建,山田孝使著有《台南聖廟考》一書,詳細記錄描述整建過程,「起工前之台南聖廟配置圖」與「落成後台南聖廟配置圖」兩圖清楚的記錄修建前後之差異。其中明倫堂的兩廊、後面的文昌祠、東面的朱子祠、大成門前的檽星門及禮門義路旁的圍牆都不再復建,台南市孔子廟於是形成了今日之規模。

民國三十四年(1945 年)三月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台南市中心被炸,孔子廟嚴重受捐。戰後初期台南市政府集資加以分批修葺,完成於民國四十二年(1953 年),隨後於不同年份修護不同之殿堂。民國六十六年(1977 年)配合中央、省府等各機關倡導觀光及整修古蹟三年計劃,台南市政府耗額拆建大成殿。民國六十八年(1979 年)文昌閣斜傾無法再修,台南市政府遂以重建原地。

民國七十二年(1983 年),政府公布「台南市孔子廟」為台灣地區一級古蹟,也是所有孔子廟古蹟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環境最幽美之案例。 民國七十四年(1985 年)五月至七十八年七月(1989 年)再次大修,範圍遍及各建築,成為今貌。

三百多年來,孔廟歷經數次重大整修,歷史性風貌逐漸發展,至今成為府城台南最完整的傳統閩南建築組群,列為一級古蹟。現今台南市孔子廟之空間格局,在東側立有泮宮坊,南有泮池。泮宮坊為清乾隆十四年(1749 年)始立,蔣元樞理修,為仿木構造之石坊,泮池為圓形,與庭園相接之牆上嵌有「思樂泮水」石碑。

廟界以東西大成坊為入口,東入口前牆面嵌有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奉旨設立的「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碑,東大成坊上懸「全台首學」四字,現為孔子廟之總入口,西大成坊僅臨忠義國小校園,平常不開放,庭中古木參天。

台南市孔子廟主體建築部份依循左學右廟之規制,廟前東西分設有禮門與義路,大成門為入口,兩側為節孝、孝子祠與名宦、鄉賢祠。大成殿為主體,兩側前為東、西廡,後為禮器及樂器庫。後殿為崇聖祠,其旁分別是典籍與以成書院。大成殿位於台基之上,階梯中央為一斜坡稱為「御路」,刻以棋琴書畫與龍頭,古時平常人不准行走,只有新科狀元與皇帝祭孔時才得行之;平台前後圍以腰牆,角落上立小獅各具姿態,古樸可愛,角落下為螭首,實為排水之用。

大成殿之空間相當接近一正方形,面寬與進深同為三開間,正面柱間為鏤空之扇門窗,屋頂形式則為重簷歇山屋頂,其正脊中央為九層寶塔、西側護之以雙龍,雙龍兩側則為通天筒(又名藏經筒或藏書),其為孔子廟建築專有之裝飾。此飾物之來源,一說為宋儒朱熹因感佩孔子之偉大而設,另一說則為秦始皇焚書坑儒時,為保護經書而設,後人紀念此事而加以模仿。

大成殿正中為孔子神位,位於一個精緻的神龕之中,兩側分立四配十二哲,殿上屋架所懸歷代皇帝元首匾極其珍貴,其中最有名者為康熙皇帝所賜之「萬世師表」。東、西廡配祀先賢與先儒,崇聖祠則供奉孔子父親及祖先,廟中其它石碑與文物也深具價值。

府學以入德之門為入口,明倫堂為其主體。明倫堂本身則為硬山燕尾屋頂,堂內中央懸有清乾隆年間楊開鼎所書「明倫堂」匾額,為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巡察台灣御史楊開鼎所題。其下為一牆屏,上有趙孟頫所書大學章句。兩側牆壁則為仿朱熹手書忠孝節義四大字。室內牆上嵌有「台灣府學全圖」碑及「臥碑」,前者為孔子廟圖說,後者為校規條文,極為特別。

台南市孔子廟整座建築組群東北角為高三層樓之文昌閣,一樓為方形,二樓為圓形,三樓為八角形,其為奉祀文昌帝君與魁星之處,故又稱魁星樓。此閣三樓採不同形制,可能來自於易經中太極、四向與八卦之三個概念,外貌屋簷之水波狀剪黏與大成殿鯉魚吐水一樣,有防火之意。文昌帝君-說為北斗七星中之文昌六星,魁星原為北斗七星之一,民間俗稱大魁星或大魁夫子。二者綿為台灣民間習俗中,讀書人喜於祭拜之神,因為一般人相信其能庇護士子名利雙收,福祿齊至。

由於孔子廟被稱為學宮或黌宮,因此其牆被稱為「宮牆」。許多地方的孔子廟都會在正前方特別砌一道牆,稱為「萬仞宮牆」,不過台南市孔子廟卻無此設施,但是東面與北面之朱紅色圍牆卻是重要的空間與視覺元素。

台南孔廟除了廟學建築之外,廣大的庭園也是主要的特色之一,這也是台灣其它縣市的孔子廟所無法相比的。 庭園中樹木樹齡很高,更加襯托出建築的古意。庭園中,有些地面留著泥土,有些鋪上紅色地磚。另外,東大成坊入口北側的陳列室則展出孔子廟歷年修建年表。畫像一張,是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 年),徐崇幹任台灣道時,重鐫自曲阜一幅聖像;立姿雕像則是民國七十九年 (1990 年),國際獅子會所捐贈。

紅色建築的台南孔廟,綠蔭環繞,在艷陽藍天下,顯得十分神氣。在台南人的用心經營下,孔廟不只是台南的地標,更是台南人的文化精神所在。孔廟附近更是台南市有名咖啡區,以南門路為中心向建業街、樹林街、南寧街及五妃街擴展,從早期南門庭園到現在各式商家林立,每家皆有獨特美食吸引老饕。不妨找個悠閒假日,到此感受幽古思情之情懷,接著找間咖啡店,不論是用餐或喝咖啡,似乎都多了那份濃濃的文學氛圍。 

 

台南孔廟:
電  話:(06) 228-9013。
地  址:台南市南門路 2 號。
營業時間:8:30~17:30(除夕不開放)。
交通:(公車) 1.2.6.7.10.11 於民生綠園下車,步行約 10~12 分鐘。
            (公車) 88 於山林事務所下車。
            (公車) 88 於孔廟下車,步行約 3~5 分鐘。
            (公車) H31 (高鐵快線) 於建興國中下車,步行約 3~5 分鐘。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content.edu.tw/local/tainan/tnteach/tradance/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台南孔子廟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3341

 

台南孔廟 (12).JPG

 

台南孔廟 (13).JPG

 

台南孔廟 (1).JPG

 

台南孔廟 (2).JPG

 

台南孔廟 (3).JPG

 

台南孔廟 (4).JPG

 

台南孔廟 (5).JPG

 

台南孔廟 (6).JPG

 

台南孔廟 (7).JPG

 

台南孔廟 (8).JPG

 

台南孔廟 (9).JPG

 

台南孔廟 (10).JPG

 

台南孔廟 (11).JPG

 

台南孔廟 (14).JPG

 

台南孔廟 (15).JPG

 

台南孔廟 (16).JPG

 

台南孔廟 (17).JPG

 

台南孔廟 (18).JPG

 

台南孔廟 (19).JPG

 

台南孔廟 (20).JPG

 

 台南孔廟 (22).JPG

 

台南孔廟 (23).JPG

 

台南孔廟 (24).JPG

 

台南孔廟 (25).JPG

 

台南孔廟 (26).JPG

 

台南孔廟 (27).JPG

 

台南孔廟 (28).JPG

 

台南孔廟 (29).JPG

 

台南孔廟 (30).JPG

 

台南孔廟 (31).JPG

 

台南孔廟 (32).JPG

 

台南孔廟 (33).JPG

 

台南孔廟 (34).JPG

 

台南孔廟 (35).JPG

 

台南孔廟 (36).JPG

 

台南孔廟 (37).JPG

 


 


 



 


 


 


 


 


 


 


 


 


 


 


 


 


 


 


 


 


 


 


 


 


 


 


 


 


 


 


 


 


 


 


 


 



松鼠、松鼠、搖一搖尾巴。

 



台南武德殿。武德殿是日治時期,日本為了宣揚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練武場所。在台灣各地均設有武德殿,目前台灣也僅剩幾座武德殿,其中屬高雄武德殿及台南武德殿的規模最大。

 


 

台南孔廟 (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