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 安平區 西門國小 之 安平鄉土文化館】



很多人會在假日閒餘,到安平老街來走走,順便採買一些傳統口味的零食,或尋找別緻的飾品。但是,鮮少人會真正地在老街裡的小巷弄裡鑽動,大多只是在延平街上走動。如此可能會很容易就漏掉像「安平鄉土文化館」這樣的景點。


位處觀音亭旁的巷子底的「安平鄉土文化館」,是一棟日式木造房屋;以它為中心,發散的道路正好可以與延平街連通成一個橢圓。這棟保留相當完善的日式房屋,可以看出許多木造房屋的特色,還有紅銅色的排水管從黑灰色的屋頂垂下來。紙糊的拉門、拉窗,木板條拼成的地板,舖著乳白色石頭的小庭園。


西門國小創立於大正二年(西元一九一三年,民國二年四月),當時稱為安平尋常小學校,安平鄉土文化館現址則為日治時代之校長宿舍。宿舍興建於創校後 1913 年(大正二年)與 1924 年之間,距今有近百餘年的歷史。戰後因乏人管理,風雨摧殘而傾圮破落,幾成危屋。因年代久遠,校長宿舍已老舊荒廢,惟木造外觀等大體建物尚保存良好。


所幸「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計畫開展,將宿舍列入傳統民居修復名單,並訂名為「西門國小鄉土文化館」,作為校史文物陳列暨鄉土文化教學之所;文化館之設立,讓民眾透過鄉土教學,深刻體會安平的鄉土文化。透過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整修民宅的經費,經過兩年多的整建,終於呈現出歷史內涵非常深厚的鄉土文化會館。


館內擺設以安平教育文化為主題,如安平教育大事紀、安平教育文物、西門國小校史等,並可上網查詢各項資料,是瞭解安平教育文化的最佳學習場所。安平鄉土文化館結合了專家學者、地方人士以及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凝聚了對在地文化資產的共識及認同,定期地舉辦各式在地文物展覽,盼能提供一個讓各地遊客、甚至是安平當地人,能夠更深入瞭解安平的空間。


安平鄉土文化館在附近居民口中,有個親切的暱稱「小木屋」;這簡潔的三個字,也說明了其精巧而細緻的木造特點,充滿意境的庭園,幾座夜幕低垂時發亮的石燈籠,及與流水相伴的小石池,益增添日式風味;和週遭的房舍相比,文化館之建築景觀更顯得風格獨具。


安平鄉土文化館的兩棵老榕樹,有著「夫妻樹」的美麗傳說。每一棵老樹,都有各自精彩的生命樂章。這些根生安平的長者所承載的時光,更是細微漫長而令人顫動。一些老樹的奧祕景象,也成為人們流播傳誦的奇妙故事。


安平鄉土文化館旁的茉莉巷,是以種植茉莉花和其它的花卉香氣而聞名。根據當地附近居民的介紹,原來不起眼的防火巷,四圍雜草叢生,到處是貓狗糞便尿臭味,無人敢靠近。當年不起眼的狗屎巷,竟變成新文藝的代表巷弄,原來幕後推手是安平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在他們認養細心清理照護下,環境變得很漂亮。


下次再度光臨安平老街的時候,記得在採買之餘,要進來巷弄裡走動走動,光臨西門國小鄉土文化館,探索蘊含在古樸裡神秘。相信會有更多驚喜與美好的回憶,在旅遊的過程中被體驗出來。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二-週五中午12:00-14:00休息〉  。
休館日:  〈週一全日休館〉  。
票價:  免費參觀  。
連絡電話:  06-2295948  。
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觀音街64號  。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uperspace.moc.gov.tw/hall/local_culture_page.aspx?oid=df5c87ae-fd11-40f6-9bcd-2622c6406a0f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安平鄉土文化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5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