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太保市 王氏家廟】



太保市太保里的王氏家廟,供奉的是清領時期官拜水師提督的太子太保王得祿以及他的夫人和王家先世的靈座。王得祿出生於太保市,是當時官位最高的台灣人,屢建奇功,也是太保人心中的驕傲。當地的太保段五四○號是王將軍的故居,現在的王氏家廟從前則是他的提督府,民國五十二年由王將軍的後裔耗資八十萬改建為王氏家廟。目前家廟保存的遺物稀少,就只有祖先牌位與王得祿舊行館的少數石雕(例如十二生肖、庭園內的石桌、門外的旗桿座)。


王氏家廟當然還有介紹王將軍的各種文獻,還是值得供人觀賞及瞻仰;其中比較遺憾的是,家廟中那些石雕,只知插旗桿用的石柱是比較確定它的功能外,其他一些遺留的石雕,沒有人真正知道它們的功能。


王氏家廟創建於西元 1820 年 (清嘉慶 25 年),為出生台灣諸羅縣 (即今嘉義縣太保市) 的王得祿將軍之府邸,王得祿曾協助平定林爽文事件與殲滅朱濆、蔡牽所組成的海盜勢力,曾任水師提督,官拜一品,為當時官階最高的台灣人,民眾皆稱其為王大人。至王大人辭世後,後代子孫將府邸改為家廟,代代供奉先祖,並於每年清明、春節及農曆 5 月 21 日舉行祭典。


嘉義太保的王氏家廟經歷過多次的重建,現今的廟觀已無閩式建築常見的樣貌,但留存的門樓、庭院、祠堂正廳與兩側廂房仍看得出過往的壯闊風光,門樓庭院坐落著不少石獅、旗桿、石桌以及以生肖為形的石雕,此外門樓外廣場還設有一月眉型的池塘,種種擺設皆看得出其達官貴族的顯耀身份。而家廟裡更陳列了王得祿將軍曾佩帶使用的刀劍、衣甲等用具,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


由於王得祿在世時共娶了十房妻妾,其後代散居在各地,家族龐大,文物搜集有困難,因此在家廟內反而無法展出太多東西,大部份相關的遺物和文獻都只能用照片或影印方式來呈現,包括他當年的戰功紀錄、清領時期臣民奏章、皇室聖旨等。喜愛考古的旅客,不妨來王氏家廟溯源探究一番,也許還能有意外的收穫。



《我要怎麼去》
(1)、中山高:自水上交流道下→沿嘉168縣前行→在太保國小前右轉前行,即可循指標抵達。
(2)、中山高:自嘉義交流道下→沿中山路接嘉56 →接嘉49 前行,即可循指標抵達。 
(3)、嘉義火車站搭乘朴子線的嘉義客運或縣公車,至太保站下車後,自太保國中的十字路口右轉,即可抵達。
住址:太保市太保里22號。
電話:(05) 3714229。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bocc.gov.tw/fun1-01-detail.asp?SysID=2007119142313644344508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王氏家廟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917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