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瑞芳區 象鼻岩、番子澳山、酋長頭山】



深澳漁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里,當地漁船早先停泊在深澳灣內海灘上,民國 42 年由漁業局、縣政府撥款,修建北防波堤一百多公尺。民國 53 年曾遭颱風破壞,民國 63 年再修建南防波堤,碼頭一百公尺,並開闢泊地 1.4 公頃,以供漁船停泊使用,目前規劃為藍色公路的碼頭之一。


提起東北角海岸的漁港,大家多半會想到碧砂、和平島及八斗子等港口。說到深澳漁港,相信大部份的朋友一定非常陌生。深澳沒發展成觀光景點,有它先天的限制。漁港內只有寥寥幾家海鮮餐廳,和鄰近的碧砂或八斗子漁港相比,明顯小巧許多;以景觀來說,它的風化奇石不若野柳來得壯觀,甚至連和平島都比不上,加上沒有規畫又無步道,自然無法吸引遊客。


船隻不多的深澳漁港,遊客來此多半是吃碗有名的鯊魚羹,或是看看漁港靠海邊神似印地安酋長的巨型岩壁,甚少人知道走到漁港底,轉個彎,有著令人驚奇的另一個景象。深澳的位置挺隱密,從九份山上往下看,最接近陸地的那一塊凸出岬角就是,然而大部分的遊客每次走台 2 線經過深澳,常常是呼嘯而過,很少進入。


深澳岬又名「番仔澳」,會有此種名稱,傳說是因深澳岬上那巨大的印地安酋長而得名,另有一說是因此地曾為平埔族居住聚落,所以稱之為「番仔澳」,何者說法正確,現已不可考。由於這裡並沒有被劃入東北角風景區及瑞芳風景特定區之內,所以也就只有知道門道的朋友,會來欣賞這邊的地質奇觀。


進到番仔澳漁港後,首先會看見「印地安人酋長」的岩壁。再往前不久,著名的阿華鯊魚羹就座落在左手邊。要找到象鼻岩並不容易,漁港內沒有任何指標,我們先穿過漁港至「友信海鮮」後右轉直走到底,在堤防旁中油油槽處附近,有條通往海邊的小路,就必須開始步行前往象鼻岩。再往左手邊的小徑跨過消波塊後,便可見到美麗的岩岸。


在前往岬角的路上,看到為數眾多的飄流木堆上了岩岸,並沒有專責單位定期清理。散落著漂流木的海岸,正對著九份山城,這裡有許多經過海水侵蝕的岩石,光是穿過這堆凹凸不平的大小石頭,就得先花些力氣。這裡的海水清澈見底!往前望去,左邊可看見基隆山,右邊可見深澳火力發電廠。


番仔澳地區的地質和整個東北角的地質差不多,多為風化紋地形。標準的沈降海岸地形,岩石經過千萬年海濤和強勁的東北季風不斷的侵蝕、磨蝕、風化、搬運等作用之下,形成了如蘑菇般的蕈狀岩、豆腐似的豆腐岩、蜂巢式的蜂窩岩等,各種渾然天成的奇形怪石。其成因乃為砂岩中的節理風化後,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礦物逐漸氧化,因而顯現出氧化鐵的帶狀花紋。


左邊有條小徑坡道,爬上數十公尺的坡道,視野漸開,此時顆顆風化石映入眼簾,教人驚嘆轉個彎竟有如此景象。登上小徑的最高處,如同香菇般的蕈狀岩更是美麗!海岸在遭受到海水的侵蝕,又因為地殼的隆起,形成現今這般的陡峭的岬角。憑藉著大家的想像力,放慢步伐,又或佇足而仔細尋找,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獲與感觸。


附近許多造型迥異的風化石,它雖不若萬里野柳般鬼斧神工,沒有女王頭、燭台石這般擬人化的造型,不過遊客可以盡情地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為各個風化石命名。像椅子一般的風化石,在走累的時候,還可以暫時歇歇腿。雖然這裡比不上野柳地質景觀的規模和名氣,但和人擠人擠的野柳地質公園相比,這裡顯得清悠許多。


續往前行,不一會兒象鼻岩就呈現在眼前。象鼻岩宛如一巨象側身矗立於海上,象鼻子深深直入海中為一巨大海蝕洞。右手邊是它偌大的身體連接著耳朵,零星遊客爬上象身,望著無際大海及如饅頭般大小的基隆嶼,亦可見愛好攝影人士前來取景,我們站在巨象旁細細觀賞它身上的石頭紋路,看久了彷彿連大象的小眼睛都可以找到。就連前兩隻象腳,也栩栩如生地筆直矗立於海中。見到如此的景色,令人覺得不虛此行,這還真感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讓我們的以一飽眼福。


看完象鼻岩,續探番子澳山。我們被 Google Map 標示的山頭位置所誤導,先回頭沿著崖邊,試著由北側崖邊小徑前往番子澳山基石。結果走到底實在看不出路徑,決定改由南側海邊登山口前往。回頭查了山友的網誌,發現其實繼續往前推進,還是可以到達番子澳山基石。繞了一圈,回到來時的南側海邊小徑。東邊鞍部往象鼻岩,西邊鞍部有岔路往番仔澳山基石。之前先往象鼻岩,現在改往番仔澳山基石。


番仔澳山的登山小徑還算好走,不一會兒就到達番子澳山基石。番子澳山,海拔 46 公尺,省政府圖根補點,山頂無展望。基石的另一側的確有路徑,應該是之前北側崖邊小徑的登山口,通往象鼻岩。原路下山。回頭走到往酋長頭山的登山口,就在油庫對面,既然來了,當然得順便爬一下酋長頭山。


最後要提醒的是,這裡因無遮蔽物、亦無人管理,為了安全起見,最好與朋友結伴而來,且事先要做好防曬。起風時岩壁砂石飛拂,眼睛容易有沙塵飛入,建議可戴個墨鏡保護。「象鼻岩」景觀未經政府開發規劃,懸崖陡峭無護欄等防護措施,提醒別太靠近懸崖邊緣,以免發生危險。



《我要怎麼去》
(1)、搭車: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往國家新城經海濱方向的公車,抵深澳站下車。
(1)、開車:經中山高 5K 大華交流道,接台 62 號快速公路,瑞濱端下交流道後,左轉濱海公路 (臺二線) 500 公尺,即為深澳漁港岔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6&id=1248ce042be000004d8a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深澳漁港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932717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龍潭堵隧道。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龍潭堵隧道。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與台二線濱海公路交叉口。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與台二線濱海公路交叉口。放眼過去,旁邊就是深澳岬。




台二線濱海公路,往深澳漁港交叉口。






深澳漁港港區周邊有許多磯岩海岸,處處皆為良好之磯釣釣點,已成為國內海釣船數量最多的漁港。






深澳漁港位於深澳岬角,舊稱「番仔澳」。




有一種說法是從岩壁的側面看去,輪廓神似頭戴著羽毛飾品的印第安人酋長的臉龐,所以被稱為「番仔澳」。




深澳漁港內看不到任何深澳岬角的指示牌,只要通過「阿華鯊魚羹」繞著港邊車行至路的盡頭。



 


海岸旁的廢棄磚屋。



海蝕溝地形。



看來像烏龜的礁石。


 


我們先穿過漁港至「友信海鮮」後右轉直走到底,


 



在堤防旁中油油槽處附近,有條通往海邊的小路。




散落著漂流木的海岸,正對著九份山城與基隆山。




深澳真正美的地方並不是在漁港,而是隱藏在碼頭後方的岬角。沿著海岸前行。




沿著從深澳岬角岩石海岸行走,可以眺望雞籠山及鼻頭角海岬、九份山城。




剛走進岬角,礁石平滑不見特色,雜亂的漂流木靜臥海邊。




海邊小徑由此轉往兩座小山頭。前方往象鼻岩,左側有岔路往番仔澳山。先往象鼻岩。




爬上數十公尺的坡道。




岬角較高處,則出現大片的蕈狀岩、蜂窩石。




一眼就望到象鼻岩。




蕃仔澳最著名的象鼻洞,看到這一景象,還真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象鼻岩旁軍事雕堡,稍走進去看一下。




象鼻岩旁軍事雕堡,最裡面直直通到海平面。




果真是危險勿入。




岬角崖邊出現一巨大的海蝕拱門,洞高十餘公尺,站在崖邊真令人怵目驚心,腳步不敢輕移。




但越往裡面走去,罕見的奇岩怪石就大片大片的擋在眼前。




海蝕洞海蝕拱門細長彎曲,宛如巨象的長鼻伸向大海汲水。




女王得意的笑。




還有可愛的風化窗。




從另一崖頂高處俯瞰,懸崖下的碧藍海浪拖起象腳,美景令人目眩神迷。




這種視覺震撼放眼全台灣也不多見,它靜靜沈睡在這美麗的岬角邊,象鼻洞旁邊還襯著基隆嶼呢。




換個角度看,仍然像一隻大象。海蝕洞海蝕拱門細長彎曲,宛如巨象的長鼻伸向大海汲水。




回頭沿著崖邊,試著由北側崖邊小徑前往番子澳山基石。




崖邊的登山口有路條。




走到底實在看不出路徑,決定改由南側海邊登山口前往。




由崖邊的登山口回頭,小徑沒有防護,請小心通過。




由崖邊的登山口回頭鳥瞰象鼻岩,海蝕洞海蝕拱門細長彎曲,宛如巨象的長鼻伸向大海汲水。






回頭走到南側海邊。




走回海邊小徑。右方鞍部往象鼻岩,左側鞍部有岔路往番仔澳山基石。之前先往象鼻岩,現在改往番仔澳山基石。




順著路條往上爬。












出現芒草叢,但路徑還算清楚。










最後一段攀繩而上。




番子澳山,海拔 46 公尺,省政府圖根補點。




番子澳山,海拔 46 公尺,省政府圖根補點。




番子澳山,海拔 46 公尺,省政府圖根補點。




番子澳山,海拔 46 公尺,省政府圖根補點。




上山容易下山難。














往酋長頭山的登山口,就在油庫對面。




酋長頭山的山壁,可以明顯看出上昇海岸的海蝕洞地形。




回頭望一下登山口。




登山口旁有一不明顯的路條。




路徑也不是太明顯。




攀繩陡上,不太容易找到落腳點。




繼續攀繩陡上,直上崚線。




回頭望一下,開始擔心等一下下山失足滑下去怎麼辦?




沿路都是有刺的黃籐和林投樹。




上到崚線,開始有展望。






沿路雖然路徑不明,但都有路條。




路條 A。




路條 B。




這應該是山友 Tony Wu 砍斷的林投樹,屍首猶在。感恩山友 Tony Wu 造福大眾,免遭林投暗算。




崚線上都是芒草,但是有刺的黃籐和林投樹也隱藏在其中。




繼續在芒草叢裡游泳,山頂就在眼前。




眺望東邊的番子澳山。


 




向西的展望,深澳漁港防波堤與基隆山。




向東的展望,番子澳山。




向西的展望。




向西的展望。








山頂到了。




酋長頭山,亦稱印地安人形山,標高 50 公尺 ,「海軍 012」水泥柱。




向西南的展望,深澳灣。




向西北的展望,港仔尾山與深澳山。




向西的展望,深澳漁港。




向東的展望,番子澳山。




向東俯瞰番子澳山的海岬。




向東的展望,番子澳山。




酋長頭山,亦稱印地安人形山,標高 50 公尺 ,「海軍 012」水泥柱。




酋長頭山,亦稱印地安人形山,標高 50 公尺 ,「海軍 012」水泥柱。




酋長頭山,亦稱印地安人形山,標高 50 公尺 ,「海軍 012」水泥柱。




下山又得在芒草叢中游泳。




路條在哪裡?








又見山友 Tony Wu 砍斷的林投樹。再次感恩山友 Tony Wu 造福大眾,免遭林投暗算。




路條 C。




準備下崚線。






攀繩陡下。






回到登山口。




酋長頭山,從山下近看,可就像個顏面缺損的酋長頭。












回頭再看,跟太魯閣燕子口靳珩橋的印第安岩好神似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