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魚池鄉 貓囒山步道】

 


猫囒山步道入口位於明潭國中旁之台 21 號公路,沿途環境清幽、視野展望極佳,可欣賞滿山遍谷的阿薩姆紅茶園、柳杉及日月潭全景,登頂時更可遠眺九份二山及集集大山。日月潭氣象站便設於海拔 1020 公尺高處,戶外有測候儀。清晨是漫步猫囒山的最佳時段,茶葉改良場外觀景平台更是日月潭最佳的觀日出景點。茶改場是台灣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自日治時期即開始試種研發至今。

 

從入口沿著紅茶梯田蜿蜒而上,二旁夾道的就是赫赫有名的阿薩姆紅茶。倚山面湖茶改場台地,是日月潭觀賞日出雲海、山水晨霧絕佳地點。從茶改場到氣象觀測站是林蔭步道,1.3 公里路程有鍚蘭橄欖樹步道、筆直台灣杉林,一路蟲鳴鳥啼,登頂遠眺九份二山和集集大山,盡攬日月風光。

 

貓囒山,海拔 1020 公尺,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旁,原立有三等三角點 5005 與 14 號基石及三等內補 216 號,但是這些基石皆已遺失。山頂有氣象站風力塔、涼亭等設施,氣象設施花圃內有一顆日月潭氣象站的基石。山頂展望佳,西面可眺望集集大山、九份二山;北面俯瞰埔里地區、中台禪寺清晰可見,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049。

 

貓囒山步道原本有兩處入口,東入口位於竹石園生態池旁,西入口位於明潭國中旁之台 21 號公路;但是東入口步道會經過茶葉改良場,由於茶葉改良場自 99 年起不對外開放,所以我們必須由西入口進入。

 

步道入口就在台 21 線里程 63 公里處,相當顯眼。步道全長 4.6 公里,其中到茶葉改良場距離為 3.3 公里,茶改場到氣象站為 1.3 公里。由於要配合茶葉改良場的茶葉運送,以及氣象站的工作人員出入,因此雖說是步道,但全程都是柏油路。

 

茶改場管制車輛進入,我們選擇把車停在貓囒山茶葉改良場門口旁邊的一個避車彎,另外從左側的棧道,循旁邊的石階,繞到茶葉改良場的後門。茶葉改良場前面停了一台小貨車,專賣日月潭紅茶 ─ 台茶十八號。這個茶老闆真有心,因為會來這個地方的遊客並不多。

 

貓囒山茶葉改良場門口前有「故技師新井耕吉郎紀念碑」。新井耕吉郎是日本群馬縣人,被稱作是台灣紅茶的守護者。1936 年於日月潭畔創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1941 年擔任技師兼任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所長進行紅茶研究。前台灣茶葉公司陳為禎總經理 (首任魚池紅茶試驗所支所長) 於 1949 年為新井耕吉郎建碑,以紀念其從事台灣紅茶試驗業務的貢獻。

 

日月潭大規模種植紅茶,開始於日治時期的昭和初年,從印度引進阿薩姆紅茶茶種。而日月潭高溫多雨的栽培環境與印度阿薩姆茶區相仿,試種的效果極佳,從此成為當時日本官員送禮的茶品,甚至進貢天皇御用。而日月潭地區也成為台灣唯一的阿薩姆紅茶產地。因此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也在日月潭設立紅茶試驗所,開始有計劃的推展台灣阿薩姆紅茶之生產。

 

國民政府時期,因為不再將紅茶進貢到日本皇室,日月潭的紅茶反而沒有像 1940 年代末期那麼受到矚目。然而近年隨著社會經濟富裕,喝茶也吹起時尚風,喝下午茶蔚為風氣;日月潭周邊生產的頂級紅茶受到年輕一輩的喜愛,也打響了名號。喝下午茶那悠閒的氛圍跟老一輩人在街坊廟口泡老人茶的氛圍截然不同。現在走在伊達邵碼頭的商店街,可以看到商家都打出台灣紅茶的名號,尤其以台茶十八號的紅玉居多。

 

我們由茶葉改良場後門開始走,不久就遇到錫蘭橄欖一路鋪成的紅葉步道,一直延伸到日出展望台附近。展望台附近的綠色邊坡尤能襯托滿地紅葉色彩更加繽紛。剛落下的紅葉非常鮮紅,但只有幾片而已;而大部分的落葉都已乾枯不復美麗。

 

日出展望台可以眺望不遠處的茶改場以及部份的潭區,續往上走,林相就改變了。兩旁的山坡地從高高瘦瘦的檳榔,到檳榔與茶園夾雜,到處是令人賞心悅目的茶園風景。沿途經過一片片竹林,偶而有杉木林。轉了兩個彎,就來到氣象站門口了,山頂視野甚為遼闊,可以望見貓囒山下的日月潭,與日月潭周圍的群山。

 

氣象站門口就是貓囒山步道終點,里程標示為 2.1 K;不過 起點應該是從東入口的竹石園生態池起算。貓囒山,日月潭四兄妹之老三,海拔高度 1016 公尺。原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No.5005,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重建氣象站時被挖除。貓囒山頂一整個是氣象站的範圍,日月潭氣象站是台灣四座高山氣象站之一,其他三處分別是玉山、阿里山、與陽明山竹子湖。氣象站開放時間是 5:30 至 17:30,裡面布置得像是一座小花園,高處有風向塔,風向塔的下方氣象坪有許多量測儀器。

 

循著山頂的步道,環繞氣象坪一周,此處有兩座涼亭,可以眺望國姓、埔里、與水里地區的群山。正要下山時,遇到一位勇敢的騎士騎自行車上來,這是一位身穿藍衣的小哥,年紀概約三十歲上下,他騎著一台鐵馬上來後,在石碑旁邊休息著。聊了一下,原來小哥正在參加歐都納玩登小百岳活動;問他這座是第幾座小百岳?他說這是第五座。無論如何,我們祝福他早日完攻小百岳,並且留下這一張本文置頂的照片。

 

走到山腰,平緩且兩旁都是茶園,視野也開闊了起來,向下俯瞰茶改場,還頗有一番風味,天空中的雲也漸漸散開,露出了湛藍的天空。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小有名氣的紅葉步道,再前進一點有個觀景平台,可以遠望魚池的風景。

 

現在茶改場裡尚有一棟三層樓的木造建築,是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舊製茶廠,是由多片玻璃組合而成的大範圍透明窗;搭配木牆黑色外觀,簡單典雅,頗有英式鄉村農莊風。上山時我們已經從步道頂端拍了茶廠的側面與後面;下山之前又特地找了個好角度補拍了茶廠的正面。不過最終還是沒能跟路口賣紅茶的小貨車老闆試喝他的紅茶,就此下山去了。

 

貓囒山的山下路口本有日式宿舍群位於步道的第一個大彎,明潭國中旁。日式宿舍群是昭和 11 年 (1936 年) 日本總督府在貓囒山設立魚池紅茶驗支所時,為提供員工居住空間所建的日式宿舍 ,以檜木為主要材料,現已由文建會列為歷史建築。短短的貓囒山步道之旅,見證了台灣紅茶的歷史,也留下了滿滿的回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est.sunmoonlake.gov.tw/TW/03000505.aspx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貓囒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5183573

 



貓囒山標高 1020 公尺,為日月潭四兄妹老三。

 



貓囒山步道原本有兩處入口,東入口位於竹石園生態池旁,西入口位於明潭國中旁之台 21 號公路;但是東入口步道會經過茶葉改良場,由於茶葉改良場自 99 年起不對外開放,所以我們必須由西入口進入。

 



貓囒山的山下有日式宿舍群,是昭和 11 年 (1936 年) 日本總督府在貓囒山設立魚池紅茶驗支所,為提供員工居住空間所建的日式宿舍。

 



日式宿舍的說明牌。

 



日式宿舍 ,以檜木為主要材料,現已由文建會列為歷史建築。

 


 


 


 


 



茶葉改良場前面停了一台小貨車,專賣日月潭紅茶:台茶十八號。這個茶老闆真有心,因為會來這個地方的遊客並不多。

 


 



新井耕吉郎紀念亭。

 


 


 


 


 



茶葉改良場 (99 年 2 月起管制,除公務外不得進入)。

 



登山口循階梯而上。

 



茶葉改良場在半山腰處,旁有觀景平台,可眺望日月潭及茶園。

 


 


 



從左側的棧道循旁邊的石階,高繞到茶葉改良場的後門。

 



階梯結束,轉為平緩碎石路。

 



平緩碎石路,途中俯瞰茶業改良場。

 



此為茶葉改良場後門。

 



由茶葉改良場後門方向看去,平緩碎石路自左側來,茶葉改良場車道往右側去,稱為紅葉步道。

 


 



中途會經過一段約 100 公尺的紅葉大道,挺有詩意。

 


 


 


 


 


 


 


 


 


 


 


 



觀景台。

 


 


 


 


 


 


 


 


 


 


 


 


 


 


 


 


 



日月潭氣象站,可入內參觀。

 


 


 


 


 


 


 


 


 


 


 


 


 


 


 



氣象站的地圖仍為舊時的說明圖。可以看到貓囒山步道原本有兩處入口,東入口位於竹石園生態池旁,西入口位於明潭國中旁之台 21 號公路;如今東入口封閉,僅存西入口可以通行。

 


 


 


 


 


 


 


 


 


 


 


 



 


 


 


 


 


 


 


 


 


 


 


 


 


 


 


 


 


 


 


 


 


 


 


 


 


 


 


 


 


 


 


 


 


 


 


 


 


 



茶葉改良場 (99 年 2 月起管制,除公務及親友,不得進入)。

 


 


 


 


 



車道往茶葉改良場的步道已被封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