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瑞芳區 無耳茶壺山】

 


金瓜石地區,三面環山,一面環海,陰陽海與本山 (又稱大金瓜山)、基隆山 (又稱大肚美人山) 與茶壺山環繞著金礦美境。其中造型最獨特的,莫過於遠近馳名的無耳茶壺山了。

 

無耳茶壺山座落在金瓜石東邊,由於山形特別成為金瓜石的地標,從九份往雙溪的 102 號公路望去,山頂的岩峰就像是一只沒有耳朵的茶壺,被叫做無耳茶壺山。無耳茶壺山高 580 公尺,與基隆山高度差不多,但金瓜石地勢比九份低得多。因此爬茶壺山比爬基隆山還辛苦。

 

無耳茶壺山的登山步道約有三百公尺為石階步道,坡度不算太陡。茶壺山 登山步道一路都是陡上石階路,沿途無遮蔽,所以瑞芳鎮公所沿途也建了幾座涼亭,供遊客中途休息之用。登茶壺山,有兩條主要的路徑,一起自本山五坑附近,小橋跨過內九份溪,然後一路石階陡上;另一登山口在勸濟堂後方,也是一路陡上。茶壺山腳下一座廟,屋頂有一尊東南亞最大的銅鑄關公像,那就是知名的勸濟堂了。

 

無耳茶壺山的外型十分特殊,成為金瓜石的地標,在黃金博物園區的意象圖騰上也可見到茶壺山的蹤影。茶壺山是由沉積岩矽化的角礫構成,山體本身也是礦體,組成多為砂岩或頁岩。在這裡曾經發現過金礦,過去通往茶壺山的路只有一條羊腸小徑,直至日治時期,田中組株式會社掌握礦業經營大權後,才在金瓜石的山與山之間搭建鋼索作為交通工具。後來因為地形不利於礦業,茶壺山的礦業開發被廢棄,茶壺山再次成為孤山,直至民國後台金公司再次開挖金礦,才又修繕現今所見的茶壺山步道。

 

無耳茶壺山位於茶壺山登山步道往上,攀爬約三十分鐘處,自黃金博物園區盡頭的石階可達茶壺山登山步道入口。自黃金博物園區的方向往茶壺山望去,外型像是茶壺沒錯,但若自水湳洞的方向看來,茶壺山卻又不像茶壺,而是一隻睡獅俯臥在山坡之上,所以無耳茶壺山又稱作獅子岩山。從這裡可以看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施了魔法似的將茶壺山的兩面都安排了一種特殊的形狀排列。

 

茶壺山是昔日的礦山,所以過去只有產業道路蜿蜒彎繞於山腰上下,路為泥土路,崎嶇不平。礦區停採後,道路更荒廢, 無車輛往來;若有,也只有輪高馬大的休旅車或越野機車敢行走於這種顛跛路面。只是這條荒廢的茶壺山產業道路,後來被鋪上精美的柏油路,直通茶壺山頂下方第二停車場處。依照我們能開車就不走路的原則,當然就是直接開到第二停車場囉。

 

我們開車往勸濟堂走,來到勸濟堂後右上方的第一停車場。第一停車場旁有過去輕便路遺留下來的隧道,鑽過隧道就是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的起點。我們繞過第一停車場,直駛開往茶壺山的產業道路。新鋪的柏油路,路平好走,一路向上駛,地勢漸高。產業道路本來就有些狹窄,鋪上柏油路後,道路外側未設護欄,有些路段彷彿是走在斷崖旁,小心開車當然沒問題,但若這時有車自上方下來,該如何會車,可就煞費思量。

 

產業道路的盡頭,盡頭就是盡頭,沒有設停車場。路旁寬闊處,勉強能停幾輛車而已。路盡頭處有步道岔路,一邊通往茶壺山,距離才五百六十公尺而已;另一邊通往「半屏山牛伏礦體」,但不知到那是往哪兒去。

 

原本這段登山路,應該是泥土碎石路,現在已鋪上石階路。不過茶壺山似乎不怎麼領情,一開始就來一小段土石流沖毀石階,我們得從旁繞過。前行不久,石階換成一段高架木棧道,以越過岩層不穩地帶,爬上木棧道,來到一木造的觀景台。在這裡眺望風景,視野極佳,基隆山化身為風姿綽約的大肚美人模樣,遠處則可望見陰陽海。觀景台下方,則是廢棄的礦場,有岩層裸露,嶙峋怪狀。

 

從觀景台至茶壺山,只剩二百公尺而已,又全鋪上石階路,我們繼續往上爬,之後抵達寶獅亭。攀爬無耳茶壺山到底後,或許會有人到達茶壺形岩石的山腳,即寶獅亭處就歇腳休息,同時欣賞陰陽海的獨特風光。寶獅亭往上走,還是整齊寬大的石階路,一直走到距離茶壺頂三十公尺處,石階路才消失。最後這一段,才是原模原樣的茶壺山登山路。

 

沿著陡斜的泥土徑,有繩索自茶壺洞口垂降下來。我們拉著繩索奮力爬,不一會兒就來到茶壺洞口。洞口貼著危險勿入的警語。茶壺洞並不好鑽,但若要爬上茶壺山頂,則又不能不鑽茶壺洞。不過,按照山界的慣例,到達茶壺山的茶壺洞口,就已算是登頂了。

 

我們決定順著不知何許人留下來的繩索直搗睡獅,小心地採著山岩間的空隙往茶壺山岩體內探索。其中雖有奇異驚險處,穿越岩體後往雙溪方向與金瓜石整體的風景亦佳,請挑戰者做好準備,盡量穿摩擦力較好的運動鞋或登山鞋。而老人小孩也請小心考慮是否嘗試,當心石塊鬆脫處,以免受傷。

 

在茶壺山頂,金瓜石與水湳洞的景色堪稱一絕,因為處於至高點的因素,大肚美人山、黃金博物園區、陰陽海等景色皆可飽覽,登山步道上亦有涼亭與觀景平台可賞景,搭配陣陣山風拂過,好一幅心曠神宜的景象!除茶壺山岩體探險外,茶壺山與步道及其他附近相關的景點,極適合全家一同出遊踏青,在連續假期裡進行水金九地區內外探索之旅。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hike.ntpc.gov.tw/FS_A02.aspx?TRAIL_ID=224008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無耳茶壺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7027486

 


 


 


 


 


 


 



勸濟堂有著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聖像,高達三十五台尺,重達 25 公噸,成為金瓜石重要的地標及守護神,更是勸濟堂所獨有的特色。其手上春秋書冊、長五台尺、重量五百多台斤。

 


 


 



離開勸濟堂後繼續往上行,首先來到第一停車場。

 



茶壺山登山口,到此一遊不能少。

 


 


 


 


 


 


 


 


 


 


 


 


 



遠方的茶壺山怎麼看也不像茶壺,早期本地人從金瓜石前眺望茶壺山頗像浮臥的獅子,因此又稱為獅子岩山。

 


 



茶壺山本身也是一個礦體,組成礦體的岩石主要為矽化的砂岩和頁岩,臺金公司通常稱之為獅子岩礦體,由地表往下可延伸達 200 多公尺。至今仍有許多廢棄的礦坑,不過皆已封閉,萬不可冒然前進。

 


 


 


 


 


 


 


 


 



勇往直上的同時,別忘了回首背後這一大片海景及彎蜒的公路。

 


 


 



沿途視野極佳,遠處最高點就是茶壺山了。

 


 


 



無耳茶壺山,海拔 599 公尺,無基石。不過有一水泥柱,於山頂下方處;或許這是為何會有另一種標高:海拔 591 公尺說法的原因。

 



接下來的路已無人工石階,要留心腳下的突起石塊。水泥柱磨損嚴重,完全看不出原來的模樣。

 


 



眺望山下的黃金博物館。

 


 


 



對,我們還是決定,順著不知何許人留下來的繩索直搗睡獅,小心地採著山岩間的空隙往茶壺山岩體內探索。

 


 


 


 


 



無耳茶壺山的壺蓋。

 



由無耳茶壺山上往半平山方向望去,沿著稜線走就可以連走到半平山。不過想一想,還是回頭吧。

 



去半平山得鑽下去這個洞,然後沿著稜線走到半平山。

 


 



不往半平山方向,決定回頭。

 


 


 



回首來時的步道。

 


 



身後的視野越來越寬闊,後方正是陰陽海。

 


 


 


 


 


 


 


 


 


 


 


 


 


 


 


 


 


 


 


 


 


 


 


 



路上眺望對山的黃金神社及鳥居。

 


 


 


 


 


 


 


 



無耳茶壺山,海拔 599 公尺,座落在金瓜石東邊,從黃金博物館望去,山頂的岩峰就像是一只沒有耳朵的茶壺,被叫做無耳茶壺山。

 


 


 


 



停車場處旁的隧道。

 


 



停車場處旁的隧道。

 


 



停車場處旁的隧道。

 



這個報時山,算是一座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