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 瑞芳區 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老街,在台灣歷史上成名甚早,早在清光緒年間即以產金著名。九份建築群順著地勢沿山建造而成,一般指稱九份老街乃由基山街、輕便路、豎崎路這三條老街組合而成。老街因台灣電影「悲情城市」而名聲大噪,其老街保留日治時代所遺留之舊式建築。也是日本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參考場景之一。


九份的人文歷史景觀如台陽礦業事務所、彭園、五番坑口 、昇平戲院等,而自老街往下可俯視基隆嶼、八斗子、番仔澳、鼻頭角等地的海景,往上可眺望雞籠山景。日夜氛圍亦大異其趣,白日可俯瞰海景,感受九份老街旺盛人氣,夜晚一切歸於寧靜,靜靜坐在茶樓間,細品寧靜氛圍,僅剩盞盞漁火於海面上。


近年來,由於旅遊的步調變的悠閒自在,在九份的茶樓飲茶觀景、住宿當地特色民宿,逐漸成為新時代的主流玩法。曾經因金礦而湧入大量人潮的黃金山城,在歷經「小上海」、「小香港」、「亞洲金都」等稱號後,已逐漸趨於平淡,但藉由電影熱潮,卻為此處帶來了新的商機與活力。


遊覽九份老街須掌握「三橫一豎」的秘訣,才能在諸多小道中穿梭自如,多走幾步階梯,隨處繞繞,就會發現專屬九份街道之美,不論是保留了台灣早期文化的「基山街」;以廟中廟著稱的「福山宮」,又或是台灣最早的戲院「昇平戲院」;以及記憶了九份早期礦坑歷史的「五番坑」礦坑,走在九份老街,隨處都是懷舊的驚喜。


走進最熙攘的街道基山街,商家櫛比鱗次,小吃店溢出濃濃香味,琳瑯滿目的民俗藝品攤,還有古早式雜貨鋪、茶藝館,洋溢著熱鬧氣氛,順著人潮走,一起感受老街的熱鬧繁華。街道兩旁的特色店家,販賣許多竹製的各式藝品、復古玩意,是許多遊客特地前來搜尋的寶地。不同年代的玩具,卻有著相同的趣味及玩興。琳瑯滿目、應有盡有的九份木製明信片,可以貼郵票寄出,木屐、木屐吊飾也是許多遊客到此會選購的紀念品。


『賴阿婆芋圓店』,是九份芋圓店的始祖,不少遊客奔赴九份後的第一站,就是賴阿婆芋圓店。賴阿婆早期以養豬維生,後來運用最普通的芋頭變化出口感彈牙的芋圓,成為九份當地著名的名產。從早期單純的芋圓以及蕃薯圓,現在還發展出許多新口味。店內的芋圓是以整顆鮮採芋頭磨泥,再用麵粉緊緊裹住,因此充份保留芋頭的香甜;咬起來時外Q內軟,還能嘗到新鮮又甜滋滋的芋頭香。


接著來到豎崎路,整條路全由石階所組成,一排扶遙直上,略帶崎嶇的一條小徑,來九份如果沒有走過豎崎路就不算來過九份。豎崎路為九份最早的交通要道,全線由石頭砌成,約三、四百階石梯,依山勢興築,向上貫穿九份地區。沿著石階一步步向上走,階道兩旁,挨家比鄰著茶藝館、咖啡屋以及藝品店。石階、茶香、日式老房,勾勒出一幅懷古美景,就是這股特殊的美,吸引遊客到此一遊。


日治時期在1931 年開始在九份興築輕便車軌道,以加強九份到瑞芳間的貨物運輸。一直到 1954 年廢道拆除,輕便路的路名便是由此而來。走累了,找間茶坊歇歇腳。『阿妹茶樓』為觀光客喜愛的景點之一。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裡面有一些場景和九份老街相似,傳說宮崎駿的靈感來源就是老街的阿妹茶樓,不少日本觀光客到九份尋找卡通裡的場景和神似「湯婆婆」的面具。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hike.ntpc.gov.tw/FS_A02.aspx?TRAIL_ID=224008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九份老街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7027486


































































































 



=================我是分隔線=================




 





【新北市 瑞芳區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位於本山六坑口下方的自強橋畔,由於金瓜石礦區雨量充沛,礦砂沉積溪床,岩石上並有菌類附著滋生,因而呈現金黃色色澤。山泉水與雨水由坑口排出後,因地勢落差較大,形成黃金瀑布奇觀,是很受歡迎的婚紗照攝地點。


身處瀑布旁的台金舊礦場,俗稱「十三層」,是國內許多歌手拍攝 MTV 的場景,從高處可俯瞰陰陽海,有此奇觀是由於上游水中含有重金屬所致,還可遠望雞籠山上的金瓜石山城,以及蜿蜒的金水公路。是個適合拍照好景點。


經過陰陽海時會看到一棟大型的建築物,也就是廢棄的台金公司,在金瓜石及九份產礦時,曾經叱吒一時,以前由於鍊銅因素,產生了不少化學物質,外加金瓜石礦區在開採時礦石裸露,經雨水及地下水的溶解,形成了礦酸,這兩種因素也造就了陰陽海的景觀,這是陰陽海的由來。


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北34縣道)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的公路旁,通過瀑布上方的橋樑名稱為「自強橋」,與金水公路銜接浪漫公路(山尖路)的「長仁橋」呈直角相對應。此處也是前往水湳洞、長仁社區、十三層選鍊場、浪漫公路的中際點。


黃金瀑布的上游短,瀑布上游似乎沒有明顯的溪床,水源宛若地面突然冒出,事實上為本山六坑及五番坑口流出的礦水所匯集。若長期未逢下雨,則瀑布的水量稀少,僅剩涓滴水流或乾涸河床。但只要上游下雨,則水量充沛、澎湃洶湧,分成數條主流往下沖刷,非常壯觀。河床上的石塊呈現鮮艷金黃色,宛若大塊裸露的黃金,景觀十分特別。


黃金瀑布的形成主要與人為採礦活動有關,以化學角度而言,是一種酸性礦山排水(AMD)的現象。黃金瀑布的源頭是廢礦石堆積成之山丘,金瓜石山區充沛的雨水,經岩石的裂隙滲入礦石後,使得礦石內的硫化鐵礦物暴露於空氣或水中,造成含高鐵及硫酸根濃度之酸性礦山排水。


充沛的水源匯集流出後,因地勢落差而往下沖刷,並且因為水中富含的重金屬離子及強酸性(pH=2.6),使植物不易生長,乃形成瀑布與裸露的溪床。排出的水與具有氧化能力之空氣接觸後,高濃度之二價鐵氧化形成三價鐵,但由於三價鐵之相對溶解度較低,所以產生黃褐色之(氫)氧化鐵沉澱。


若瞭解其原理,遊客前來此處,請以觀賞的方式細細品酌其美麗,切勿進入溪床內戲水或飲用,以免造成中毒之憾事。黃金瀑布的酸性水,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要來源之一。陰陽海的黃褐色,就是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之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


黃金瀑布就位在台金工廠的上方,地點十分容易找尋,前些年的某咖啡廣告,打響了此地的知名度。在此可見到不少大型的、沿著山勢構築的煙道,是台金公司當年修築用來排煙的管道,千萬不要進去「參觀」,因為這裡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質-砷化物,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黃金瀑布溪床上的金黃色,事實上是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這些化學現象無損於黃金瀑布的形象。黃金瀑布是很受歡迎的拍攝地點,也是前來水金九地區必拍的景點之一。雖然黃金瀑布有複雜的化學原理,但這道充沛的流金,好像述說著整個黃金山城的過往歲月與傳奇。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hike.ntpc.gov.tw/FS_A02.aspx?TRAIL_ID=224008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黃金瀑布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7027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