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鹽埕區 駁二藝術特區】

 


近年來,台鐵老舊倉庫的發展方向,大多朝向藝術公共空間為主,有的成功,有的失敗。荒廢的鐵路倉庫具有高大、寬敞的空間特性,而且鐵道擁有台灣早期產業文化資源,深深地記錄歷史發展的軌跡,也夾帶許多人們的兒時記憶。「鐵道藝術網絡計畫」失敗的我們就不提啦,而位於高雄市鹽埕區的駁二藝術特區,則是相對成功的案例,除了成為高雄一日遊景點外,也成為了高雄人休憩、散步、騎腳踏車的新景點。

 

駁二藝術特區位在大勇路底與必信街交叉處,稱為「駁二」是因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內第二號接駁碼頭,倉庫建造於民國 62 年,一開始只是當作普通的倉庫用途,之後成為廢棄倉庫,在民國 89 年國慶煙火施放的機緣下,大家發現這一個鄰近海岸且相當有發展潛力的開放空間,加上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專案資源,漸發展為一個開放的藝術空間;駁二藝術特區不僅是人文歷史文化的延續,更是一種藝術創作性的積極作法,而駁二藝術特區自民國 95 年起開始由高雄市文化局接管。

 

駁二藝術特區的戶外表演活動,可以欣賞到精采的展演活動。 富有藝術氣味的街道,充滿人文風情;騎單車、看展、散步,可愛的人偶,鮮豔的彩繪街道活潑有趣,像天馬行空的藝術家各自懷抱夢想。

 

唯一不變的勞工博物館的常設展,將過去數個主題擷取展出,名為天下唯工 (免費參觀),以漫畫的方式紀錄勞工的生活,蒐藏勞動議題相關的研究,體會在經濟上的發展,勞工族群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汗與淚的軌跡,讓市井小民的故事成為舞台上的主角。

 

駁二藝術特區,已成具特色的藝文中心,除了規劃傳統展演空間之外,更主動提供創作場地,開發更多元的藝文展演。不只是針對藝術界的人士,也開放給一般市民;這個藝術空間特質,保有一種前衛、實驗、創新與國際藝術平台的意涵,也紀錄著城市生活發展的脈絡,這是駁二藝術特區再造的精神所在,憑藉其海洋與港灣的魅力及老舊碼頭的歷史紋理,為藝術創作者提供無盡的想像,更進一步促進高雄成為國際化的藝術海港城市。

 

曾經閒置的駁二藝術特區活化再利用,喚醒了人們開始注意「閒置空間」的存在。除了藝術展演外,也大量引入設計、流行音樂等活動,這樣一個有價值的工業遺址,可以讓藝術氣息融入市民生活中。挑個好的天氣,再來感受駁二特區的魅力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pier-2.khcc.gov.tw/content/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駁二藝術特區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257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