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蘇澳鎮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無尾港,雖然有港口之名,但其實當地並無港口,而是一片海岸沼澤地。無尾港地區的主要水系均源自新城溪,自清朝以來,文獻上對這條河川的記載有馬賽溪、武荖坑溪、及新城溪等,本地人則俗稱猴猴溪。「無尾港」原為《噶瑪蘭廳誌》中所記載的「馬賽港」。無尾港原是一條幽靜的河流,位於蘭陽平原東南方, 濱臨太平洋,南倚北方澳, 四周有大坑罟、港口、港邊、嶺腳、岳明新村等聚落。 由於出海口河道淤塞,水流無法排洩,故名之「無尾港」。


日治時期昭和 17 年(1942 年)一場颱風風災,使新城溪改道北移,這裡的舊河道溪水漸稀,河道逐漸淤塞。1968年7月,受娜定颱風影響,造成山洪爆發,農田遭土石淹沒,出海口水門也被沖毀。洪水過後進行農地重劃,將原功勞埔至港口段的河道填平,並將溪水全部引到頂寮附近出海,致使原出海口淤塞,變成一沼澤湖泊。 


原本的河港成了沼澤溼地,孕育豐富的水生動植物,因而吸引了冬季候鳥選擇棲息於此地以避寒冬。無尾港逐漸以賞鳥活動而知名,然而由於棲息的候鳥眾多,也吸引獵人來此打獵。民國 92 年(1993 年),政府將此地 108 公頃的海岸地列為水鳥保護區,當地也成立「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協助巡守,並提供遊客賞鳥導覽解說服務。


整個生態社區,涵蓋了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周邊功勞埔、大坑罟、港口、嶺腳、岳明新村及澳仔角等六個聚落,早期是個農、漁村社會。1970年代以後,社會環境變遷,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居民紛紛轉業、失業,年輕人口外流,社區逐漸老化衰微。 


無尾港生態社區最大的自然資源是水鳥保護區,擁有濕地特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成為台灣主要的雁鴉度冬區。濕地周邊又有大片田地和聚落,從山、河域、濕地、旱地、樹林到海洋,多樣化的生態環境,是重要的發展基礎。  


每年十月至次年二月候鳥停留期間,是無尾港賞鳥最佳季節。可惜因為臨時起意,未帶望遠鏡,大多數的時間,只在步道上聽見林間或草叢的鳥鳴聲,以及遠望沼澤上的水鴨渺小身影而已。雖已是初春季節,沼澤地的水鴨數量仍然相當多。尤其是在「港口城隍爺廟」前的沼澤溼地上有成群的水鴨悠遊其間。


溼地在生態環境上具有調節洪流、保護海岸、儲蓄水源、淨化水質、物種保育、產能豐富、生態教育及休閒旅遊等多樣功能。為達到溼地的永續利用,計畫將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擴大,並補充溼地水源,再造多樣化的生物棲地,最後是將溼地保護區與社區管理結合,以達永續經營利用。


通過村內的主要馬路為「嶺腳路」。嶺腳,是當地的地名,因位於蘇澳七星嶺的山腳下而得名。無尾港有一間迷你小學,叫做「岳明國小」。校園內就有步道可通往賞鳥步道。解說中心就位於學校的斜對面,提供導覽諮訊,也接受團體預約導覽服務。


永安宮,位於社區的中心,是無尾港居民的信仰中心,主祀北極玄天上帝。這間廟外觀新穎,進入廟內參觀,才發現樑柱、門神及牆壁彩繪、神龕等雕飾都頗為古樸優美。廟宇為無尾港各聚落的主要信仰中心,另有天主教堂與基督教堂各一座。無尾港地區信仰的海神為玄天上帝,另有移民所供奉的紅旗公、三山國王和岳明新村招寶寺內的眾多神祇。


當地人俗稱的「兵將」,是村裡永安宮神祇派駐的兵卒,在村裡道路口守衛,以防止孤魂野鬼入侵,以保護居民安寧。老伯說,這種兵將在都市裡較少見,但在無尾港這一帶的沿海村落相當普遍。每當神明誕辰時,廟方會派出神轎將各崗哨的「兵將」請回廟裡換新裝;每逢初一、十五,當地居民也會準備飯菜祭拜這些辛苦的「兵將」。這也成了無尾港的地方宗教文化的特色。


「五營兵將」的信仰由來己久,廟宇大多設有五營兵將,只是都市化之後,廟宇多改廟前或廟裡插上青白紅黑黃五色旗幟,來代表五營兵將,已較少實際在各路口設崗哨,置兵將。


從解說中心旁的小路逛進社區裡,這裡的房子大多已改建為水泥樓房,不過還可看見當地傳統的石板屋。這種石板屋由黑色的石板(頁岩)砌造,石材來自當地的海邊,早期居民利用閒暇時在海岸邊採集,累積至一定數量後,再用這些石板來建造房屋或圍牆。有的石板屋已有百年的歷史。


村內也有一座百年古井,口徑相當大的井身以紅磚砌造,因年歲久遠,紅磚古樸而典雅。古井鄰旁的土地公廟,已經翻新,廟對面是「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的辦公室,當地社區居民也組織了「河川山林巡守隊」,以守護無尾港水鳥保護區。辦公室的屋簷掛著「螺響無尾港」。無尾港已無港口,螺響什麼呢?原來,這裡仍然保存著宜蘭傳統的「牽罟」捕魚方式。


昔日無尾港村民有「牽罟」捕魚的傳統,每當在海邊守望的人發現魚蹤時,便趕緊吹螺通知村民。村民一聽到螺響的聲音,便立即放下田間工作,趕緊回家取出「牽罟」的裝備,趕來海邊一起「牽罟」捕魚。螺響,成了無尾港居民共同的生活記憶。雖然隨著時代的進步,這種傳統的「牽罟」捕魚已經沒落,但無尾港每年都會舉辦類似的「牽罟」活動,以凝聚社區情感及保存這項捕魚的傳統。


當地社區有一條小路可通往海邊。途中有左叉路,可銜接賞鳥步道,通往賞鳥平台。直行則走往海邊方向,可看見當地著名的湧泉景觀。途經沼澤區時,果然看見清澈的湖水,池底有小氣泡不斷湧現,氣泡冒出水面時,激起小小漣漪。池畔泥地溼爛,若想靠近試探,恐怕鞋腳會陷入泥沙之中。


來到無人的無尾港海邊。眺望汪洋大海,傾聽波浪濤聲。站在海邊,與賞鳥平台遙遙相對,中間地帶就是水鳥保護區了。海邊有隆起的沙丘及防風林,因此水鳥棲息的沼澤地與海邊之間還有明顯的區隔。海灘沙地散佈著一些海浪沖擊上岸的漂流浮木及垃圾,雖然這裡的海岸不算美麗潔淨,但我喜愛獨自走在大海邊的感覺,浩瀚無際的大洋就在眼前展開,人的心胸會隨之而開闊起來。


岳明新村在目前大約剩下五戶大陳人,當地有許多非大陳人移入。平常在此的大陳居民以務農為主,每到招寶宮祭典時期,就會湧進許多人潮,許多大陳人會回來進香。村裡的居民有原住民,閩南人以及老榮民。下午時間,婆婆們會坐在雜貨店前聊天。由於平日的遊客很少,所以大陳文物館只在星期天開放 10 點到 12 點兩個小時。


大陳文物館透過圖文並茂常設展,敘述多年前大陳居民撤退來台、在台落地生根的過程,大陳鄉親製作家鄉美食,暢談昔日家鄉事,撫慰少小離家的鄉愁。民國 44 年,浙江大陳列島上的一萬八千多人,隨國府來台,被安置於全國三十六個處所,宜蘭縣有四千七百餘人,分別住在蘇澳鎮岳明新村、壯圍鄉仁愛新村、頭城鎮忠孝新村、礁溪鄉成功新村,岳明新村當年有一千多人,是國內頗具規模的大陳聚落。


岳明新村大陳文物館,設在社區信仰中心招寶宮旁,介紹大陳居民遷徙與遷台後的生活、發展狀況、大陳列島老照片,宜蘭縣長呂國華昨天主持開館儀式。每年農曆 5 月 17 日,是岳明新村招寶宮「楊府千歲」神明聖誕,很多旅外居民會返鄉拜拜。


無尾港生態社區,實際上是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結合聚落與田園等所構成的環境。散布於無尾港農村地區間之竹圍綠塊、水圳、河流、魚池、半自然植生帶等,即成為生態廊道連結的最佳媒介。當地的港邊社區發展協會在推動生態旅遊、生態解說導覽、牽罟活動等方面十分積極,對振興該地區產業有相當助益。看來生態社區尚須配合產業振興計畫、社會發展計畫、文化發展計畫等,並促使在地居民認同並共同參與,才能達到自然資源與社區發展利益共榮共生的目的。


《我要怎麼去》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港邊里嶺腳路 137 號。
電話:886-3-9904360。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收費標準:免費參觀。
火車:蘇澳新站下車,搭計程車到無尾港(嶺腳),約三公里路程。
客運:蘇澳總站下車 ,搭乘國光客運往岳明新村,無尾港(嶺腳站)下車(路程15分鐘)。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下,直行接台二線(濱海公路),過了龍德工業區及馬賽後,往前約三公里會看到『蘇澳榮民醫院』(約168 K處),再往前第一個燈號左轉即進入無尾港。
(2)、經過蘭陽隧道(沿台二線濱海公路)後,第一個燈號右轉即進入無尾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