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鄉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鄉,位於大武山自然生態保護區內,需要申請甲種入山證。全鄉平均高度約海拔1000公尺,沿省道24線進入霧台山區,地勢峰巒起伏,懸崖峭壁隨處可見。霧台鄉百分之90以上都是魯凱族人,霧台村是由霧台、神山、伊拉3個部落合併而成,其中神山部落位於山腹中央圓型台地,現在為鄉治中心所在地。

 

中央山脈海拔1000~1800公尺多雨濕潤的闊葉林,是台灣野生愛玉子絕佳的生長環境,在霧台的神山社區,他們最引以為豪的部落特產就是愛玉。愛玉又名「草枳仔」,魯凱語為「twkunuy」,是台灣特有的清涼食品。愛玉冰的由來相傳是在嘉義山區,有一位叫愛玉的小姑娘,無意中將果實洗成果凍,所以就以愛玉為名。

 

愛玉是桑科榕屬植物,是利用它成熟的隱頭果剖開曬乾後,將細小的果實剝下,用棉布包裹,在水中搓揉後(此動作像是在在洗衣物,所以稱「洗愛玉」),靜置一段時間凝結後,即可得好吃爽口的愛玉凍。愛玉是雌雄異株,分為公果和母果,公果負責傳宗接代,母果可製成可口的愛玉。愛玉子1兩搭配600cc的水,是最佳的比例,自來水、山泉水、悅氏礦泉水、統一麥飯石水等都是很好的用水。

 

神山愛玉的緣由是,於北隘寮溪畔種植愛玉子。民國90年愛玉子開始收成。配合霧台鄉的觀光發展,神山愛玉推出完全屬於霧台鄉本地的美食特產愛玉冰。在神山愛玉可以吃到又Q又大塊的愛玉,還可以認識愛玉的生長環境及製作過程。吃一碗神山愛玉的愛玉等於同時擁有有機愛玉加上潔淨山泉水,營養價值百分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