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來義鄉 古樓部落】



來義鄉位於台灣屏東縣東部中段,境內山高谷深,地勢起伏甚大,有來社溪、瓦魯斯溪、力里溪及多條野溪流經,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人口在屏東縣八個山地鄉中排名第一,也是全國排灣族原住民人數最多的鄉。


來義鄉在清代隸屬台南屏鳳山縣,日治時期屬阿猴廳後隸屬高雄州潮州郡,各社設警察駐在所,掌理執行地方行政、教育、衛生及維持治安等事項。國府接收台灣後,於民國 35 年 2 月設立鄉公所於來義村,將原有之來社、大後社、丹那秀社、下排律新社、芒加立社、不峻樂社,坤林樓社、高見社(均屬日據時代高雄州潮州郡警察所‧來社方面區‧坤林樓監督區)併成一鄉,而管轄來義村(由來社、丹那秀社、大後社併成一村)、古樓村(由坤林樓社、高見社合併為一村)、文樂村(原不峻業社),望嘉村(原芒加立社),白鷺村(原下排律斯社)六村。


國府於民國 38 年 3 月設置山地區署,改隸屬於高雄縣高峰區署管轄。同年 7 月鑒於借用警察廳舍不便以及交通關係,另建辦公廳於現義林村,而將鄉公所自來義村遷至新址辦公。民國 41 年 1 月縣市制改革,來義鄉改隸屏東縣。民國 43 年 9 月鄉公所遷址於古樓村,爾後於 75 年又新建鄉公所辦公大樓。


來義屬於排灣族的「拋茅馬克」群,意思是「祖先發祥地」,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仍保持著古老的排灣習俗。古樓村是日治時代全台灣最大的原住民部落,遷下山前,將近三百戶的石板屋,分布在一千公尺海拔的高山斜坡。到了平地後,仍保有濃濃的排灣傳統。來義排灣族人口,在屏東縣八個原住民鄉中排名第一,也是全國排灣族原住民最多的鄉。


古樓村的五年祭能歷久不衰,靠的是競爭。最古老的頭目家族吉零,日據時面臨新興的崔路福坎家系挑戰,於是雙方各擁派系,在重要祭典互相較勁,結果當其他部落正在流失傳統,古樓的五年祭卻一次比一次盛大。


來義部落舊稱「來社」或「內社」,其來源典故是因為舊來義部落地處深山,所以清朝時的漢人就稱舊來義部落為內社,到日據時代取其諧音而稱「來社」。但是無論如何,來義部落的居民一直都是以「加拉阿夫斯」部落自稱的。


竹竿祭又稱五年祭,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早先為三年祭,是排灣族先祖里莫基與創世女神德蘭歌約定每三年相會一次,即「人神盟約祭」,在每一次祭祀前十天都由巫師占卜時辰,藉著燃燒小米梗的煙為橋樑,引祖神降臨與族人相會。目前僅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和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村仍保有這項祭儀。


五年祭的儀式非常繁複,早年的祭期往往持續半個月以上,近來隨著社會的脈動,祭期也逐漸縮短,台東土部落的五年祭為期十天,屏東古樓部落則為期五天,儀式的內容大同小異,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即前祭、刺球祭和送神儀式。


刺球祭是五年祭中的重頭戲,刺球竿依刺球者身份的尊卑,而有等級差別。從竹竿長度、表面雕飾及尖端刺針多寡,可以分辨得出來,等級高者,竹竿較長,雕飾美觀,刺針亦多。早年的刺球祭,隱含未來命運的吉凶,充滿神秘與玄機。每當有人刺中籐球,現場立即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若有連續刺中籐球者,更被視為有如英雄一般的崇敬,整個刺球過程氣氛熱烈,興致高昂,場面活潑、熱鬧。


如今刺球活動神秘的意味已逐漸褪去,所有參與刺球的動機,是想藉著刺球以求取福份的競賽行為。刺球比賽相當精彩有趣,當刺球被奮力拋上天際,所有刺球者莫不聚精會神凝望天空,雙手操控十幾公尺長的竹竿,忽左忽右,忽前忽後,要在數十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刺中直徑不過十公分的籐球,不僅須要高超的技巧,更要幸運之神的眷顧。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台南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道路,於新化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三號,於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右轉中興路 (台二十四線),迴轉水源路 (台二十四線),直行至內埔鄉水門村,右轉 185 號縣道,直行經涼山部落,至來義左轉中正路,即達古樓部落。
(2)、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於屏東市民生家商旁,到內埔鄉,左轉 185 縣道,經萬巒鄉豬腳大街,沿鄉道指標往五溝村、萬金村方向,經萬金村往泰武方向,右轉 185 號縣道,至來義左轉中正路,循指標即達古樓部落。
(3)、省道台一號:若由楓港北上前往,走台一線省道,於枋寮接 185 號線道,至來義右轉中正路,循指標即達古樓部落。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潮州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至潮州車站轉車;於潮州車站,搭乘屏東客運潮州來義線,於古樓站下車。


◎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中正路5號。
◎ 電話:08-7981383。
◎ 參觀時間:08: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Tto/Index.aspx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屏東縣來義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093203



















 


=================我是分隔線=================


 






【屏東縣 來義鄉 古樓部落】



我們由潮州循屏 110 縣道到達來義的古樓村,這裡的聚落環境,處處充滿傳統排灣人文風采。躥過古樓村,即可看到右手邊有一座丹林大橋,再過丹林大橋至丹林「玉珠土雞城」,它就在丹林大橋邊。


來義在清朝時代屬臺南府鳳山縣;日據時期屬阿猴廳。等到民國三十五年元月,在「加拉阿夫斯」部落 (舊來義部落) 成立鄉政區域,定名為來義鄉。來義鄉鄉民系屬原住民排灣族群;其族群分為接瓦爾亞 (RAVAL) 與布曹爾亞族 (BUTSUL) 兩大族;前者分佈於屏東縣三地門鄉一帶,後者分佈於屏東縣泰武、瑪家、來義等鄉內。來義鄉是屬布曹爾亞族的中排 (PAVMAUMAG) 一群。轄內有來義 (CHALAAFUS)、義林 (由 CHALAAFUS 部落部分移居與大後 DVAAIO 社合併)、丹林 (由 ZALASIV 社及 CHALAAFUS 之部分移居合併之)、古樓 (由 GUNANAO 社)、文樂 (由 BUZUNUG 社)、望嘉 (由 FUNGALID 社)、南和 (由 BAILUS 社及 TAKANIMULA 社合併) 等七村。民國 39 年間鄉公所遷至義林村 (CHANAASLA),迨至民國 44 年鄉公所,又遷至古樓村 (GUNANAO) 現址至今。


來義位於來義鄉庫魯士溪上游段,在屏東縣八個山地鄉位居中央,如同太陽一般向四面八方散放出無比的光芒和熱力。來義有五多,吊橋多、圖騰多、瀑布多、溪蝦多、溪哥多。來義鄉有大後溪、來義溪、力里溪三條主要河川及其源頭支流,自北而南環繞及由西向東貫穿鄉境,在新埤鄉匯聚為林邊溪、由林邊出海。來義雖然地處內地,但對外交通四通八達,有來義大橋、丹林大橋,及文樂大橋等對外聯絡要道。隨著物換星移,來義如今已有了新風貌。當我們來到這之後,旋即被兩旁結實壘壘的芒果樹所吸引,芒果是這個地的主要經濟來源,現在仍青澀的芒果,卻預言著未來豐碩收成的希望。來義鄉,正是大武山下的部落。


玉珠土雞城除了土雞肉外,在這邊你也可以吃得到海產、山上的山產與以土雞為食材的各式土雞大餐,如香菇雞、三杯雞、竹筍雞。另外比較特別的就是螞蟻料理,比如螞蟻捲。雖然光聽菜名就令人作惡,但據吃過的饕家表示,螞蟻捲的內餡可都是富含豐富的蛋白質,以黑螞蟻、白芝麻、蔬菜末做內餡,以春捲皮包覆,絕對是行家好味道。來義的自然生態是休閒、運動、健走與教學的好去處,先吃再玩,還是先玩再吃,都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