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豐喜出生時即帶著殘疾,右腳自膝下左右彎曲,左腳自膝下萎縮,足板向上突起,原本並不富裕的家庭要撫養一個肢體缺陷的孩子並不容易,他的母親原本在他出生時想結束這個孩子的生命,但在其他孩子和嫂嫂的阻止之下,加上鄭豐喜的祖父的保護,才讓鄭豐喜的生命得以保存下來。


在鄭豐喜所在的年代裡,台灣的中學並非義務教育,鄭豐喜憑著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台灣的省立北港高中(已改名為國立北港高級中學),最後畢業於台灣的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與同學吳繼釗女士結為連理,兩人同在雲林縣口湖國中任教,育有兩女。1974年獲選為中華民國第三屆十大傑出青年。


鄭豐喜最有名的著作是傳記汪洋中的破船,內容描述自己成長和奮鬥過程,受到當時台灣的行政院長蔣經國的讚譽,並建議他將書名改為汪洋中的一條船,曾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


鄭豐喜過逝後,其遺孀為了紀念他,於是在台灣口湖鄉創立鄭豐喜圖書館,於1989年完工,由建築師李祖源設計,館中除了藏書之外,尚有鄭豐喜使用過的書籍、義肢等遺物,供人參觀。1977年財團法人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成立,是中華民國最早從事身心障礙公益的基金會,更設立獎學金幫助鼓勵有肢體障礙的學子就學、出國深造。


引用自: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4%AD%E8%B1%90%E5%96%9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