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舊火車站佇立在歷史的洪流中,看盡無數的班車往返,滿載自各地而來的旅客,追尋各自的夢想;默默地見證台東過去的發展、守護台東的未來。火車站、倉庫、機關庫和轉車道,保留轉化為鐵道藝術村,舊鐵路則化為市區自行車道,讓民眾踩騎在懷舊的老鐵路風情裡,緬懷台東光輝的過去、同時眺望嶄新的未來。


台東舊火車站,雖不似台北、台中或台南火車站,擁有壯觀的懷古建築,但在東部人的記憶中,舊火車站扮演重要的運輸角色,因而廢站後保留下來並轉型為鐵道藝術村。台東縣政府將在此設立旅客服務中心,並陳列鐵道文物、紀念品及藝文展示之用。被大型鋼架建築包覆的老火車站,從正面雖已難窺車站樣貌,站內的月台、出站收票口依舊維持原樣。舊式精美的鐵椼架月台建於日治時期,為一典型的歷史性框架,讓遊人品味懷舊火車行駛的風光歲月。


老火車站成了公共空間,卻多了旅遊服務功能,不僅台東縣政府旅遊局遊憩課搬到火車站,並設置超迷你的遊客服務中心,月台和鐵道經由裝置藝術,與遠方的鯉魚山相互輝映,別有況味。呈長條帶狀分布的鐵道藝術村,就像是台東市區內的文化帶,以單車道串連。長達 6公里的鐵道路廊,從台東舊站延伸至台東新站,宛如一條綠帶,提供民眾散步及騎自行車悠遊的休閒好去處。已改為藝術家創作空間的鐵道倉庫,早年火車頭保養維修的機關庫,鐵道員休息的黑倉庫,以及在陽光下的轉車盤,日據時期興建的木結構建築倉庫等,在鐵道路廊分別以不同方式展示,讓遊客透過比較,欣賞老建築之美。


****************************************************************************************



自從南迴鐵路通車以後,台東新站到台東站這一段就變成了所謂的「盲腸線」。這樣的鐵道格局,是世界各國都很容易找到例子的鐵路發展案例;然而,有的城市利用了鐵路繼續帶來觀光人潮並促進地方繁榮,但有的則是很輕易地就把「盲腸」給割了,完全切斷與火車的關係。


這所謂的「盲腸線」,通常是發生在原有幹線的終端,與新建幹線連接點不同時所造成的,而且還很有意思地多出現在港口城市。舉台東的例子來說,原本的花東線在東拓後是直接經由卑南(今天的台東新站)、馬蘭到台東,而成為一條完整的幹線。但是,當南迴鐵路要與花東線相接時,因為地理位置的考量,而選擇了卑南做為接軌的地點。這麼一來,環島幹線的路網上,卑南到台東就變成了一段像是盲腸一樣的小突出線。

如此這般的盲腸線格局,在台灣還有蘇澳到蘇澳新站(宜蘭線與北迴線),以及八堵站到基隆站(縱貫線與宜蘭線)。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八堵到基隆因為基隆市太過重要,因此這段「盲腸」應該是不會被切掉,但是蘇澳那端的就很難說了。


本文節錄自:盲腸線的悲哀——再見了,台東車站


連載於 2001/05/29 中國時報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folk/railroad/story/tai_tung.htm


****************************************************************************************





台東民航站的前身為豐年機場,成立於民國七十年十月三十一日,當時民航局鑒於台東地區民眾搭乘空中交通工具的需求殷切,為了發展區域交通,提供較佳的立體空運服務,促進飛航安全,於民國六十六年六月先期成立台東候機室(台東民航站前身),四年後於民國七十年先後提昇台東候機室為台東民航站。


台東機場肩負東部空中運輸服務,拉近台東與西部的距離,更是蘭嶼、綠島兩離島對外交通樞紐。 可惜的是因為乘客有限,原本行駛台東航空站到富岡漁港的花蓮汽車客運公司,考量營運績效偏低,已經決定停駛,以後要往返兩地的遊客及民眾得自行安排交通工具。


花蓮汽車客運公司當初是為了服務往返台東航空站及富岡漁港之間的遊客與民眾,特別開闢台東航空站經台東火車站、台東大橋到富岡漁港及台東航空站經中華大橋到富岡漁港等兩條公路汽車客運行駛路線,但是因為搭乘人數偏低、營運績效不佳,加上公路總局並沒有給予虧損補貼,花蓮汽車客運因此決定停駛這兩條班車路線。


花蓮客運退出兩條路線的經營,將造成經常搭乘飛機往來的民眾與遊客交通的障礙,同時也影響沿途依賴該大眾交通工具至成功鎮的民眾的生活,對於原本大眾運輸就不發達的偏遠鄉鎮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











富岡漁港又稱伽籃漁港,在規模上並不是台東縣的第一大港,但是還是相當值得一遊的一個景點。由於位置就在台東機場的旁邊,所以又被稱作台東港。富岡漁港是台灣東部海岸相當重要的漁港,同時也是前往綠島、蘭嶼的主要港口,又是台東地區魚貨的主要集散中心。在這裏每天都有漁船載運的新鮮漁獲到港,就在漁會的活動中心前公開拍賣,遊客們可以買到最新鮮美味的海產,在市場旁邊的海產店還可以為遊客們烹煮現購的海鮮,讓遊客們可以享受一份新鮮美味的海鮮大餐。


富岡漁港同時還提供賞鯨豚之旅的船隻,要到東海岸來親眼目睹鯨魚、海豚以及各種海中生物,都可以在富岡漁港參加合適的旅程。位於台東市郊的富岡漁港,它是東部地區重要的漁貨集散中心,富岡港作業船隻通常每日凌晨出海,上午7、8點時陸續返港,9時整在漁會活動中心前公開拍賣,除了批發漁貨外,菜巿場邊也有各色海鮮零售;不少饕客喜歡依自己的喜好、口味,在巿場上親選所需,再委請店家炊煮成一道道美食。在富岡,炸彈魚、旗魚、鬼頭刀,都算是大宗漁獲;映入眼簾的是防波堤牆上栩栩如生的鯨豚魚類浮雕,在台東特有豔陽照耀下,彷彿隨時要引領遊客躍入神秘的海洋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