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們仔細觀察侯孝賢電影的拍攝地點,便可以很驚異地發現,台鐵的平溪線居然是最常出現片中的一條鐵路。


十分車站為沿著基隆河谷行走的平溪支線鐵路,由三貂嶺至菁桐站,全長12.9公里,於西元1918年為運煤而興建,並在1992年選定平溪支線鐵路為觀光路線,而十分即為其中一站,車站附近景色秀麗,映入眼簾的瀑布、小支流,真是令人感到驚喜。十分寮擁有廣闊的河階台地,又有平溪支線鐵路經過,民宅緊鄰鐵道兩側興建,是憶舊及抒發鄉愁的最佳地點,也常常有廣告商到此取景。靜安吊橋主要功能是連接十分村與南山村,全長128公尺,是目前少見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橋,景觀優美浪漫,常吸引遊客駐足。


平溪線起自宜蘭線三貂嶺到終點菁桐,是日本時代台陽礦業會社為了煤礦運輸而興建的 路線,為台鐵目前僅存的三條客運支線之一。該線於 1929 年為官方買收,成為台鐵下轄支線。近幾年來,平溪線因其沿途的瀑布美景、廢棄煤鄉風情,以及聞名全台的元宵天燈,而成為懷舊的觀光鐵道,也是許多年輕學子迎新送舊的郊遊最愛。


在侯孝賢的[戀戀風塵]電影中,那張經典海報的拍攝地點,正是平溪線的十分站。穿著學生制服背著書包的阿遠與阿雲,走在小鎮的鐵道邊。遠方的鐵道風景是一個孤寂的「島式月台」(鐵道由兩邊環抱像是一座孤島的月台),近處則是宛若小機械人般的轉轍器標誌,暗示著分插出的軌道與開通的方向。


這樣的鐵道風景,毫不意外地承襲了日本的鐵道風格。那種一邊塗著黃黑羽毛形標誌, 一邊是藍色圓形外加一條白線的轉轍標,上面有個像提燈的「小頭」,可以在黑夜散放 出黃色與紫色微光顯示軌道開通方向。如果說,日本人喜歡侯孝賢電影是因為那隱隱約 約透露出的鄉愁情懷,那麼這種小小的空間裝飾,便是連接台日間往昔記憶的橋樑,也 是台灣支線鐵路的迷人所在了。


(本文節錄自《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