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之 瑞芳站】



深澳線在日據時代就有輕便鐵路的前身,該鐵路乃是為了將來自金瓜石、九份的礦藏往外運出,先是從瓜山腳下的濂洞通到八斗子碼頭這裡。到國府接收台灣後,台鐵再沿路基,鋪了從瑞芳到濂洞的鐵路,
並同時經營運礦貨運及通勤客運,停駛前的運輸主力為通勤客運及深澳電廠的煤礦貨列。


由瑞芳所分叉出去的深澳線鐵道,穿過好幾座瑞澳隧道後,往北來到東北角海岸,也就是現今濱海公路的位置。深澳線鐵道雖也曾辦過客運,但慢慢的客運方面由於公路運輸漸漸取代深澳線的功能,先是廢了濂洞到海濱間 3.7 k的路段,但因營運不佳停駛,而且再把深澳電廠到海濱這段鐵路給拆除。雖然瑞芳到深澳火力發電廠這一段曾經還有貨物列車行駛,也只營運少數煤列班次直到 2009 年停駛為止。


近年由於八斗子附近倡議國家海洋科技博物館的設立,因此深澳線的未來出現了一道曙光,未來將再度復駛客運,轉型成輸運博物館遊客的交通工具之一。深澳線未來的面貌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深澳線的起點是瑞芳站,在營運客運時期,要搭深澳線的小火車,旅客通常是在後站購票,在後站月台搭車。




第二月台後方的瑞芳後站已失去售票功能,只有一個通往前站的地下道。




瑞芳車站月台出口。




瑞芳車站旁的煤列。




瑞芳車站行人止步的天橋。




瑞芳車站地下道。




瑞芳車站地下道旁的舊照片。




瑞芳車站後站旁民眾服務站。趕快拍,免得一不小心這舊建築被拆掉。




離開瑞芳站沒多久就是分歧點,和宜蘭線分歧之後,深澳線就往北轉。




『德祀山川堵澗興』的對聯石碑淪為深澳線旁石階的墊腳石。




離開瑞芳站沒多久就是分歧點,和宜蘭線分歧之後,深澳線就往北轉。


 



=================我是分隔線=================



 




調和街(鄉道北 123 線)舊道被新道墊高的路基所掩蓋。




瑞澳隧道。




瑞澳隧道。




瑞澳隧道。




舊深澳線鐵道在縣 102 線旁的第一個平交道。




舊深澳線鐵道在過了縣 102 線的平交道之後,深澳線鐵路大抵沿著調和街(鄉道北 123 線)旁往北而行。




舊深澳線鐵道跨砂子社區入口處。




荒廢二十年的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簡稱「北火電廠」)對面,有一柏油小路,旁有新整理的草坪,草坪上豎立一雅緻的招牌,寫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




荒廢二十年的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簡稱「北火電廠」)對面,有一柏油小路,直行夾道成排的綠樹,一駛入這個區域,原本濱海公路的車流喧囂頓時轉變為幽靜清雅。




繞進更偏僻的小巷,於深僻處,有身處山林的感覺。行走於小徑步道,右側遇一斜坡,有石階上天橋,天橋下是深澳線鐵路。


 



=================我是分隔線=================



 




舊深澳線鐵道一號隧道北口。




舊深澳線鐵道八斗子站道班工房。




舊深澳線鐵道草比人長的八斗子站月台。




舊深澳線鐵道一號隧道南口。



【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之 八斗子站】



舊深澳線時的客運站,地處北濱公路台北縣與基隆市交界處,僅存月台,依山傍水景色美麗,在此可同時捕捉到貨列與海景的美麗畫面。從基隆往宜蘭方向的濱海公路行進,在過了八斗子漁港後,如果不抬頭看一下,很可能就直接錯過這個車站。雖然鐵道緊臨著濱海公路,但鐵道的路面比濱海公路要高上許多,所以不注意看一定會錯過這個車站。八斗子車站目前沒有客運業務了,空留一坐月台遺跡在這邊。


 



=================我是分隔線=================



 




舊深澳線鐵道二號隧道北口。




舊深澳線鐵道二號隧道北口前鐵路。





舊建基煤礦降煤場。




舊建基煤礦降煤場旁舊深澳線鐵道。




舊建基煤礦旁遠眺舊深澳線鐵道二號隧道南口。




舊建基煤礦旁舊深澳線鐵道上方榕樹道,於二號隧道南口附近。



【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二號隧道】



舊建基煤礦,深澳線在此有一分歧,目前煤礦站場裡還留有一台報廢的小柴油車頭。礦場目前已廢,原站場改做為砂石場用。原深澳線過此後直行往深澳站,往右分歧至發電廠。


 



=================我是分隔線=================



 




深澳站舊月台的柵欄依舊留存著,舊月台是用枕木搭建起來的,和站房之間隔著一個平交道。




在深澳火力發電廠停車場旁的破敗房舍,就是昔日的深澳站站房。




昔日的深澳站站房的後方側影。




深澳線分支的深澳電廠廠區鐵路鐵軌也早已是荒湮蔓草。




深澳發電廠前舊深澳線鐵道。




深澳發電廠。




深澳發電廠前舊深澳線鐵道。




深澳發電廠前舊深澳線鐵道。




深澳發電廠前舊深澳線鐵道。



【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之 深澳站】



舊深澳線深澳站,曾為三等站,負責管理舊深澳線上其它客運站。在候車亭的後面發現一整排完好的鐵路專用柵欄,其實這邊離深澳廢站大約只有幾十公尺,以前以為這邊都變成了停車格不會有遺跡,就沒有走過路口去看,沒想這邊到竟然還有如此完整的柵欄。


目前舊站體仍在,原站場及路線則變為停車站及柏油路。深澳站的站房是兩棟併在一起,一大一小,在停車格前面的那棟四四方方水泥房的狀況較好。它隔壁還有一棟非常破爛、屋頂幾乎消失、完全被植物包覆住的小房子,它也是站房的一部分。


 



=================我是分隔線=================



 




舊深澳線鐵道如今何在?




瑞濱站原始位置位於瑞八公路與北部濱海公路交叉口。




過去濱海公路為二線道,而目前變四線道,所擴增的山側二線道即為瑞濱車站月台原址。




深澳線廢線的瑞濱站遺址。




瑞濱站繼續通往海濱站方向的路線遺跡,這段鐵路在民國 66 年 12 月 11 日北部濱海公路修築時就已經先行停駛,民國 75 年 7 月 12 日濂洞站正式裁撤,路線也開始拆除。



【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之 瑞濱站】



瑞濱站是深澳線廢線中,被剷除得最乾淨的車站,因為它整個被拓寬後的台2線給覆蓋掉了。瑞濱站位於濱海公路與瑞八公路的交叉口(台2線、台2丁)。


瑞濱車站是台鐵深澳線的舊車站,於 1989 年深澳線裁撤客運服務時廢止。車站原始位置位於瑞八公路與北部濱海公路交叉口。過去濱海公路為二線道,而目前變四線道,所擴增的山側二線道即為瑞濱車站月台原址。


 



=================我是分隔線=================



 




舊深澳線鐵道三號隧道北口。




舊深澳線鐵道三號隧道北口,前方已成菜園。




舊深澳線鐵道三號隧道北口。




舊深澳線鐵道三號隧道南口。




舊深澳線鐵道三號隧道南口附近路基。




舊深澳線鐵道海濱站附近橋台。




舊深澳線鐵道海濱站附近橋台。




舊深澳線鐵道海濱站附近橋台。




舊深澳線鐵道濱海站。




舊深澳線鐵道濱海站。




舊深澳線鐵道濱海站附近,跨濱海公路的跨線橋。




舊深澳線鐵道濱海站附近,跨濱海公路的跨線橋於海濱隧道口上方。




舊深澳線鐵道濱海站附近,跨濱海公路的跨線橋。



【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之 海濱站】



海濱站設站日期為民國 50 年代自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接收前已設立。車站舊名為焿子寮(民國 56 年 8 月 25 日改為焿寮)、焿寮(民國 56 年 10 月 31 日改為海濱),為舊深澳線晚期的終點站。其實海濱車站的規模在整個深澳線裡,算是最大,除了車站本體比其他站都來得大之外,它還擁有有三座月台。第一月台就是在站邊的小月台,第二月台是中間的那座彎彎的島式月台,第三月是現已不復見的枕木月台,它已拆掉改成柏油路。


海濱車站的規模如此之大,和早年礦業興盛有很大的關係。大福礦場就在海濱車站附近,走五分鐘的路就可以到坑口。煤礦是這條線的生存命脈,生意好到鐵路局都接不完。不過當沿途各礦場紛紛停採後,鐵路變得沒東西可以運,而客運的收入數字又不好看,後來為配合北部濱海公路興建,海濱、濂洞兩站於 1977 年 12 月 1 日停止營運。


其實北部濱海公路修築時,深澳線停駛的路段為深澳站至濂洞站,民國 67 年 1月 11 日深澳站至海濱站間復駛,但海濱站至濂洞站之間則是一直沒有恢復運行。但隨著道路完工後公路交通的競爭,全線最後仍於 1989 年 8 月 21 日停止辦理客、貨運,僅保留瑞芳站至深澳火力發電廠的區間,供運煤列車行駛。路線廢止後目前還留有車站站體,月台及廢線跡,往濂洞路線則留有跨濱海公路跨線橋。


 



=================我是分隔線=================



 




舊深澳線鐵道拆掉當年,那時根本還沒有員山子分洪隧道。




遠眺舊深澳線鐵道的四號隧道 (水濂洞隧道) 北口。




舊深澳線鐵道的四號隧道 (水濂洞隧道) 北口。




舊深澳線鐵道的水濂洞站。




舊深澳線鐵道的水濂洞站。




舊深澳線鐵道的四號隧道 (水濂洞隧道) 南口。



【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之 濂洞站】



照片中所顯示的是海濱站到濂洞站這段的路線中,快要到濂洞站時的水濂洞隧道,過去因為濱海公路的興建而拆除,如今已成廢墟。


 



=================我是分隔線=================



 




舊深澳線鐵道旁的金瓜石站前陰陽海海岸。陰陽海的黃色,主要是由懸浮在海中的氧化鐵包覆黏土礦物而形成。其鐵離子主要來自黃鐵礦,剛好與金瓜石廢礦坑的廢水,遇到海水後的氧化反應相符。




舊深澳線鐵道旁的金瓜石站。後方為台金公司的煉銅廠。




舊深澳線鐵道旁的金瓜石站,前方即為有名的陰陽海,元兇是已廢棄的礦坑。因雨水及地下溶解礦床內的酸礦,使得含二價亞鐵離子的廢礦水,隨著水流排出,造成陰陽海的主因是屬於自然現象,而台金公司的煉銅廠只是幫兇。




舊深澳線鐵道旁的金瓜石站。




舊深澳線鐵道旁的金瓜石站。後方為台金公司的煉銅廠。




舊深澳線鐵道旁的金瓜石站。濱海公路旁的候車亭,後方為基隆山。




舊深澳線鐵道旁的金瓜石站。後方為台金公司的宿舍區。



【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之 金瓜石站】



深澳線在日據時代就有輕便鐵路的前身,該鐵路乃是為了將來自金瓜石、九份的礦藏往外運出。沿途的山洞,怎麼看都不像是民國五十年代的施工水準,其做工之獨特,與舊宜蘭線幾乎完全一樣,這條深澳線的前身,便是由台金公司所經營的金瓜石線小火車。金瓜石的藏金量,近年來又被炒作得聲名遠播,甚至有再開發之議,不過坐火車淘金去的愜意,卻早在二十多年前隨著這條鐵路的消失而完全破滅。由台金所經營的這條金瓜石線,是軌距七六二公厘的小鐵路,起自基隆的八尺門,經八斗子、深澳、到水南洞,全長十二點二公里。


 



=================我是分隔線=================



 



由瑞芳所分叉出去的深澳線鐵道,穿過好幾座瑞澳隧道後,往北來到東北角海岸,也就是現今濱海公路的位置。深澳線鐵道雖也曾辦過客運,但因營運不佳停駛,而且後半段已拆除。全盛時期的深澳線總長達 12.3 公里,起點瑞芳,終點濂洞,就在金瓜石的山腳下。而今天深澳線只到深澳電廠為止,屬於一條專門運輸電廠所需的燃煤的鐵道。從瑞芳站至深澳電廠總共 6 公里 ,長度只剩當時的一半。


深澳線鐵路自民國 48年 8月起開始建造,雖為運送深澳電廠所需要的燃煤而興建,不過它的前身卻是日本時代的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用來運送金瓜石礦產的 762公厘的輕便鐵道(和台糖小火車一樣的軌距)。把金瓜石產的金銅等礦砂先用小火車運到八尺門,礦砂裝上接駁船,載至基隆牛稠港後,再換上大船運往日本,做最後的提煉。


全線於昭和11年完工,稱為水八線。從水南(湳)洞、經焿子寮、深澳、八斗子、抵達八尺門港(當年列車票價表里程表上印的是「基隆濱町」至「瑞芳街」,「濱町」即八尺門、目前舊漁會大樓一帶,「瑞芳街」就是水湳洞),除運煤、金、銅之外,也兼辦客運。


水八線戰後由台灣金銅公司接手,民國 34 年 5 月 25 日起繼續經營客貨運,此時路線設備都已老舊,經營者卻無意更新,運輸效率不彰,不過仍是當年水南洞到基隆的唯一的陸運通道。後來因為要建深澳電廠,火力電廠需要運煤,將八斗子至深澳的輕便鐵道拓寬,採縱貫線相同的1067公厘的軌距,並新建瑞芳至八斗子間的鐵道,銜接宜蘭線。


為配合電廠開工,瑞芳到深澳最早完工通車(民國 50 年 4 月 8 日)。此時水八線還存在,到了民國 51 年,也就是通車至深澳電廠後的一年,水八線終於以設備老舊、危及乘客安全的理由,從 8 月 26 日起停止客運,八斗子往八尺門這一截未利用的輕便鐵道也就走入歷史了。


當時台灣正處煤礦全盛時期,從深澳到水南洞沿途還有不少礦場需要將煤運出,台金公司也有運輸銅砂的需求,鐵道繼續往水南洞興築,以原先水八線小鐵道的路基為基礎,建造鐵路,從深澳、經八斗子、一路抵達水南洞。(水南洞後改名為濂洞,水南洞是日本時代的舊名)民國 56 年 8 月 25 日,鐵路已完成至水南站(即水湳洞、濂洞),10月31日,正式宣布深澳線全線通車。


到了民國 66 年開闢濱海公路,但沿海空地不多,由於公路需要較寬廣的土地,所以深澳線從濱海站以後的路段就全部廢棄,將鐵路路基全讓給公路,以降低建造公路的難度與成本,此時深澳線的終點站就從濂洞站往前推進到濱海站,長度也縮短為 8.63 公里,瑞芳站到海濱站行車時間大約二十分鐘。


民國78年8月20日是客運列車在這條線上出現的最後一日,由於鐵路局不堪長期虧損,決定停止深澳線的客運業務,以後深澳線只到深澳電廠為止,它的功能又回復到早年通車時純運煤的鐵路。


深澳電廠的煤,來自於台中的龍井儲煤場,火車凌晨從龍井出發,早上抵達瑞芳,再分兩批將滿載煤的車子拉進去,回程把前一天已卸完煤的空車拉回瑞芳,再拉回到龍井,週而復始。


台鐵這條最北的客運支線,民國七十八年八月二十日停辦客運之後僅剩下瑞芳到深澳電廠的運煤鐵道,這原本是一條因礦業而建造的鐵道。深澳支線是早期台金公司的前身「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用來將礦產運送到基隆八尺門港的輕便鐵道,光復後因台電深澳電廠的興建才於民國五十年改由瑞芳站銜接,變成運送深澳電廠燃煤的鐵道。後來因為濱海公路的興建拆除海濱到水濂洞這段的路線,因此客運時期的深澳支線僅剩下瑞芳到海濱站 12.3 公里的營運區間,七十八年停辦客運後再拆除深澳到海濱的鐵道。


 














































車站名稱(國音電碼)Station營業里程(瑞芳起)備考所在地
瑞芳(ㄖㄈ)Rueifang0.0深澳線起點;可轉乘宜蘭線、平溪線台北縣瑞芳鎮龍潭里
八斗子(ㄡㄗ)
Badouzih4.6留有月臺基隆市中正區長潭里八斗子
深澳(ㄣㄠ)Shen-ao6.0至火力發電廠的路線在本站之前分歧;站房仍存台北縣瑞芳鎮深澳里
瑞濱(ㄖㄅ)Rueibin7.5消失台北縣瑞芳鎮瑞濱里
海濱(ㄏㄞ)Haibin8.6保存完整台北縣瑞芳鎮海濱里
濂洞(ㄌㄢ)Liandong12.3消失;舊名水湳洞台北縣瑞芳鎮濂洞里



延伸閱讀:
1. 深澳線 - Wikipedia
2. [紀實] 深澳線多處遺跡 @ 鐵路邦 痞客邦 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