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阿婆魚丸店阿婆李火金女士,塘岐國小陳秀梅老師、陳發順先生、及陳順禮先生母親,后沃人。

 

阿婆製作魚麵已二十幾年,是馬祖魚麵第一家。阿婆說,就她和老伴兩個人做,這魚麵是將魚肉剁碎了,加上調味料後,再揉進麵粉,然後再依照一般做手工麵的程度,將麵糰製作薄如紙張的麵皮,然後再烘乾、曬太陽後,才能切成麵條,接著又得再曬一次太陽,經過這些繁複的手續後,魚麵才算完成。

 

阿婆賣的魚麵,看起來很普通,一圈又一圈的麵糰,就放在門口曬著太陽,而店裡也沒有特別的裝潢,但是做出來的魚麵硬是別有風味。而為什麼阿婆的魚麵特別好吃?會讓人想來買呢?很簡單,因為阿婆用的魚,可不是一般不要用的魚肉,而是頂級的鰻魚哦!除了味道一級棒之外,阿婆以前是用純手工的,所以吃起來口感特別好,連細細的麵條也都是手工切的。

 

不過阿婆雖然做魚麵,卻沒有煮魚麵給人客吃。想要當場吃到好吃的阿婆魚麵,要到阿婆魚麵後面巷子的龍和閩東風味館。兩家有合作的關係喔,因為阿婆魚麵就賣給龍和閩東風味館烹調。

 

阿婆也做魚丸。馬祖魚丸的獨特之處也在於它的魚肉含量高,呈淡灰色,咬勁十足,非台灣現在摻粉嚴重的魚丸能比。過去魚丸以人工打製,馬祖人有一笑話,說是哪家製魚丸的夫妻吵架,隔天的魚丸一定特別好吃,因為氣全出在打魚漿上了。現在魚丸已改由機器打製。但阿婆強調,魚丸要好吃,魚肉含量絕不能騙人。儘管如此,「現在年輕人不做這種辛苦的營生了,也不知自己魚麵能做到什麼時候。」阿婆表示,只要有年輕人肯學,阿婆願意免費授徒。

 

告別了阿婆,我不禁在想,有多少傳統技藝,因為無人繼承衣缽,面臨斷層的危機。阿婆對後繼無人,頗有感觸,而我們對即將失傳的傳統技藝,卻只能驀然無語。如何作有計劃的傳承,恐怕是地方政府不得不面對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