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圍鄉原名『民壯圍』,當年由吳沙率員開墾,後為酬謝開墾有功的壯民,就將土地分贈給他們,故稱為民壯圍。這裡是個農業型鄉鎮,東臨太平洋,又居蘭陽溪下游,故地勢平坦且蘭陽溪畔多砂質土壤,加上排水良好且日照充足,瓜果及青蔥是特產,而稻米產量更名列台灣三大米倉之一。此外,居民以漳州人居多,故人民多以開漳聖王為奉祀對象。

 

從大福海濱遊憩區到永鎮濱海公園、公館觀賞日出,到東港濱海公園,綿延三公里的自行車道,是假日休閒時人們的好去處。而東港濱海自行車專用道,全程約6.5公里,起自蘭陽溪口的東港濱海公園,終點在壯圍過嶺村的集安宮,靠近過嶺的一半路程,可一面行走步道一面欣賞海景。此自行車道行經的地方正是觀賞龜山島及宜蘭海岸景觀的最佳位置,日出時分可觀賞蘭陽第一美景龜山朝日的壯麗景色;平時由自行車道望向海邊,彎沿的海岸、神秘的龜山島、點點漁舟加上灘上釣客和戲水的人們自然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令人忘卻塵煩,印證了先民傳說的龜蛇護海口景觀。

 

傳說中,蘭陽平原是外海的龜山島和沿海沙汕的靈蛇所護衛的土地,在壯圍鄉的行政區域內,遠眺龜山島最為清楚,而沙岸的迤邐有如巨蟒盤首,龜與蛇是玄天上帝的坐騎,所以在濱海公路上也有不少的玄天上帝廟。

 

東港濱海公園榕樹茂盛,樹間社區民眾掛上吊床睡網,躺在吊床上悠然自得,一身的疲憊似乎都拋到九霄雲外。由於宜蘭河、冬山河、蘭陽溪在此會合是一片典型的河口沖積扇地形,淤積的沙丘形成沼澤區常有水鳥在此棲息。蘭陽溪口是水鳥棲息處,是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也是賞鳥好去處。在此休憩,可享受徐徐海風吹拂、聽鳥叫,看著遠處龜島、海浪拍打沙灘、出海口的小舟、漁人和飛鳥;別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愜意。

 

蘭陽溪橋至出海口,長約7公里,以兩岸隄防為界,為潮汐、鹽水沼澤和微鹽水沼澤。有沙洲,潮間帶泥沼地,河川地的蔬菜專業區,水稻田等。1972年,觀光局規畫蘭陽大橋至溪口及兩岸隄防之間為 「雁鴨保護區」。1984年,行政院公告為自然保護區。在蘭陽大橋以上的再連、紅柴林附近河床上,常有雁鴨棲息。黃昏時由海口飛回,天一亮則飛往海口及鄰近地區。這樣一個絕佳的水鳥棲地與冬山河風景區結合,成為一完整的生態區,並充分利用生態系多樣化的特色,來教導民眾了解認識大自然生態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