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員山鄉 員山神社】

 


員山鄉位於宜蘭的西北方。開墾之初由於當地有座圓形的小山丘,故取其諧音而稱為員山。員山鄉以農業為其主要產業,並積極結合觀光資源,發展多處成功的觀光果園、農園;尤其崩山湖果園不僅有優質的各類水果可供摘採、品嚐外,並挾其高峻的地勢、秀麗的景色,建築舒適的民宿,可謂宜蘭縣「富麗農村」的代表。由於員山鄉地形多平原、山坡地,故盛產稻米、蔬果,二湖鳳梨和崩山湖的楊桃頗富盛名;而麻竹筍和金桔的產量更是傲冠全台。

 

清朝嘉慶時期台灣知府與噶瑪蘭通判楊廷理所題之登員山:「莫訝員山小,龜山許並肩,千尋壓海浪,一撮鎖溪煙;蟠際真隨地,安排本任天,披荊紓倦眼,吟望好平田。」此五言詩句為員山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

 

員山鄉位於蘭陽平原西部,員山鄉名的由來即因鄉轄區域內有一座圓形小山丘,山丘海拔為 43 公尺左右,遠處眺望有如一個圓頂,故稱之員山。員山公園是員山最具代表性之地方,也是歌仔戲歷史文化的傳承所在,周圍涵蓋忠烈祠、溫泉戲水、環山步道等區域。公園的規劃著重在反映歷史足跡,沿著步道配置了入口廣場、拱橋、水池等紀念性的空間設置。園內草木扶疏外,幅員遼闊,小橋流水在蒼鬱的樹木陪襯下,如同一幀名家的畫作。

 

員山公園是員山最具代表性之地方,也是歌仔戲歷史文化的傳承所在,設有展演台、兒童安全遊戲區、早期日本神社改建的忠烈祠及環山步道。員山鄉名的由來即因員山公園內忠烈祠所在位置這座山狀如圓頂山而命名之。忠烈祠,原來是日據時代的神社,具有十足的日本風格,光復後才改為忠烈祠,採中國傳統式建築,宜蘭縣春、秋國殤都在此舉行。

 

公園的規劃著重在反映歷史足跡,沿著步道配置了入口廣場、拱橋、水池等紀念性的空間設置。園內草木扶疏外,幅員遼闊,彷彿一座美麗的人間仙境,小橋流水在蒼鬱的樹木陪襯下,如同一幀名家的畫作。步道是員山鄉民及宜蘭市民晨間運動的好場所,配合公園的優良設施,經常遊客如織,每每到假日總隨處可見野餐、放風箏的家庭在此野餐、休憩,是一處家喻戶曉的景點。

 

員山公園忠烈祠,宜蘭神社故址。陳氏鑑湖堂落羽松園,以植栽落羽松最為著名,「松園」即由其而得名。園區的落羽松,樹齡已達 60 年之久。民國 34 年,陳蒼溟在員山公園忠烈祠,宜蘭神社故址旁,發現 31 棵被丟棄的幼苗,於是將如火柴般的小樹帶回家中栽種,第一代存活了 19 棵,後來繼續繁衍於其他地方。

 

日治初期,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為宣示領土、穩定局勢、安定民心,於明治三十八年(一九0五年),先在宜蘭公園興建宜蘭神社,舊宜蘭神社約位於宜蘭公園中央,包括鳥居、拜殿、本殿,均為木造,奉祀天照皇大神等,供來台日人參拜。後因神社腐朽,繼任廳長小松吉久乃結合地方人士,將神社遷建於外員山現址,並擴大規模。

 

宜蘭神社其構築有四大部份:參拜道、拜殿、本殿、外苑林等。從參拜道起,兩旁林木蒼鬱,石燈石柱羅列,從遠到近,由低至高,漸次拾級,仰望而上登至本殿,營造出莊嚴神秘,仰之彌高的優越、神聖氣氛。 從宜蘭縣史館保存的舊照裡可以看到,當時的員山忠烈祠,漸漸成為宜蘭人民出征、結婚喜慶拍照留念的場所。日本以神道教化,在潛移默化中,台灣人民漸漸地被「皇民化」。無疑地,神社正是日本統治台灣,推動皇民化運動的重要推手。 
        
民國 86 年闢建的員山公園,規劃著重在反映員山當地的特色,設置「露天劇場」的表演活動中,最見特色的當屬「卷歌仔戲」的表演。員山鄉是台灣歌仔戲的發源地,而「卷歌仔戲」是當時宜蘭民間盛行的表演方式,全劇以鼓樂為主軸,整個演出充滿生命力,也為員山公園帶來濃厚的人文藝術氣息。

 

早期神社不鼓勵台灣人參拜,之後為了改造台灣人成日本人,才大量建造神社,所以才開始強迫台灣人參拜,作為效忠的模式。 日本神社好幾個等級,宜蘭最大是縣社,由下到上共有 128 個台階,神社前面有一個參拜道,由下往上走,越走越卑微,越感神社莊嚴。鄉公所在忠烈祠石碑座下安置傾倒斷裂的石燈籠、石獅、石碑、神馬等神社殘蹟,供人弔古懷今,頗具歷史的反思與文化的傳承內涵。

 

戰後,神址被拆毀,改建為忠烈祠。日治時期所興建的神社在戰後大都已被破壞殆盡,留下的部分是一些遺跡,僅藉由老照片回憶當年神社的面貌。站在忠烈祠下方,石階入口有兩尊青銅製的神社狛犬,一公一母豎立在參拜道石階兩旁,非常特殊。

 

在參拜道石階右邊立有神社銅馬座,銅馬側腹上有日本台灣總督府的徽章;有兩個三角形就是代表「台」灣總督府,採用十二菊構成 (十二個花瓣),鐵菊花是屬於日本皇室用的徽紋。原銅馬被收藏於員山鄉公所內,因宜蘭市文昌廟缺一隻神馬,所以將原神社的銅馬拿走。目前忠烈祠的神馬為雕刻家林正仁依原馬翻模重鑄,安座在神社原址旁,差可略窺昔日風貌。

 

在銅馬右邊有兩部戰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所遺留的「霞飛式」戰車。此兩部戰車由蘭陽師部隊所贈送的 T-33 裝甲車,目前留置於公園一角。忠烈祠由下到上共有 128 個台階,神社前面有一個參拜道,由下往上走,至參拜道一半階梯時原有神社鳥居改為忠烈祠牌樓,往上就是目前的忠烈祠。由山腳下沿石階而上,可鳥瞰員山鄉部份地區,視野廣闊。

 

員山公園內的忠烈祠原本是日據時代的「宜蘭神社」遺址,面積不大,差不多約12坪左右,和台灣各地的忠烈祠相比可說是小巧許多,卻不減其精神象徵意義。目前奉祀的有蔣渭水先生等抗日烈士、金門八二三砲戰犧牲的吉星文、趙家驤等二位陸軍上將、章傑空軍中將及本縣籍陣亡之戰士等。

 

一般遊客登山大都由舊神社參拜道拾級而上,下山時由環山步道漫行而下,環山步道兩旁林木蒼鬱。除了忠烈祠本身可進入瞻仰外,在祠堂旁還有一個小階梯可通往自來水公司的集水加壓站。平台上還有清噶瑪蘭通判楊廷理所題之登員山五言詩句,為登高望遠之悠情下了一個最佳的註解。據說早期天氣晴朗時,由神社可遙望龜山島,在地理上是很重要的指標。由山頂觀景平台可以飽覽蘭陽平原的現代農村景象,遠近山巒也清晰可見。

 


 


 


 



員山忠烈祠前的傾倒的石燈、方碑、銅馬。

 


 


 


 


 



在忠烈祠石碑下方有宜蘭縣史館提供的員山神社懷舊照片。

 


 


 


 



由昔日宜蘭神社舊照片,其構築有四大部份:參拜道、拜殿、本殿、外苑林等。從參拜道起,兩旁林木蒼鬱,石燈石柱羅列,從遠到近,由低至高,漸次拾級,仰望而上登至本殿。

 



由昔日宜蘭神社舊照片,其構築有四大部份:參拜道、拜殿、本殿、外苑林等。從參拜道起,兩旁林木蒼鬱,石燈石柱羅列,從遠到近,由低至高,漸次拾級,仰望而上登至本殿。

 


 



站在忠烈祠下方,石階入口有兩尊青銅製的神社狛犬,一公一母豎立在參拜道石階兩旁,非常特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