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南澳鄉 東岳冷泉】

 


南澳鄉是宜蘭土地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鄉鎮,泰雅族人為其主要的居民結構。南澳鄉多山地,山脈逼近海岸,聞名中外的蘇花公路就緊貼在海岸斷崖上,極為驚險壯觀。又有多條景致原始、礁岩棋布的溪流,尤其北溪和南溪;北溪景觀以秀麗的峽谷風光取勝,南溪則以綠水旖旎見長,不僅都有賞石、採石的樂趣,更能滿足戲水露營的自然野趣。除了擁有自然景觀及生態的觀光資源外,南澳鄉還蘊藏豐富的礦產,如可以製造水泥的大理石,極具經濟價值的銅礦、白雲岩、雲母和長石等天然資源。我們要探訪的是南澳鄉的東岳冷泉、觀音隧道、與漢本車站。

 

東岳村位於東澳南、北溪間,有一道天然的冷泉從永春站與東澳站間的隧道中湧出,早期部落少數居民利用此泉水養殖香魚,曾經是東澳的經濟特產,後因市場競爭激烈、價格低廉,不符成本之下不再養殖。因東部鐵路拓寬工程之故,特將泉水引至東澳北溪,水道長約二百公尺,寬約二公尺,成為東岳村避暑勝地,是鮮少人知的世外桃源。在村長率人整理週遭場地,並將水道挖寬後,因水清澈見底,冰涼透頂,不亞於蘇澳冷泉,使得一時間人潮湧入,一傳十、十傳百,讓東岳炎熱的夏季,更增添光彩,南澳鄉公所有意規劃週邊景觀,以提供民眾一處休閒娛樂之場所。

 

這處位於東澳的天然湧泉,是當地原住民朋友的天然澡堂。東岳冷泉水質清澈見底又富礦物質,泉水約攝氏 14 度,比蘇澳冷泉還冷,湧出量也蠻大的。只是經過短短的河道後就注入東澳南溪,可惜啊!對於飽受水荒之苦的民眾而言,簡直是暴殄天物。有機會搭北迴線火車通過東澳時,往外一看就可以看到這冷泉了。

 


 


 


 


 


 


 


 


 


 


 


 

 

 


=================我是分隔線=================

 

 

 

 


【宜蘭縣 南澳鄉 新觀音隧道】

 


新觀音隧道位於台灣鐵路管理局北迴線間,宜蘭縣南澳鄉境內。全長共 10,307 公尺,是全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此隧道是北迴鐵路雙軌工程中,為了改善武塔-漢本間長達 13.2 公里的單線區間新鑿的隧道。北口位於武塔車站南方,南澳南溪南側,南口位於漢本車站北,全線雙軌電氣化。由於隧道很長,施工單位為了節省施工時間,除了南北兩邊開挖之外,並於中途設置北橫坑及南橫坑以增加工作面,全部一共有6個工作面。隧道於 2001 年 8 月貫通,並於 2003 年啟用。隧道可容許列車以時速 130 km/h高速通過,完工後大幅提升北迴線的行車效率。

北迴鐵路在民國六十九年二月通車,因最初只是單線設計,運量早不符需求,一有假日及重大活動時,東部鐵路經常一票難求,旅客抱怨連連,十多年前就決定擴建為雙軌,並實施電氣化,不但提高運輸容量,也縮短部行車時間。北迴鐵路擴建雙軌工程全長約八十公里,八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動工,施工近十一年,新建十三座隧道,總長三十三公里八百九十公尺,是整個擴建工程的關鍵。其中新觀音隧道長達十公里三百零七公尺,是國內最長的鐵路隧道。

 

全長十公里三百零七公尺的新觀音隧道,為臺灣最長的雙線鐵路隧道。這座隧道自八十五年十月三十一日開工,分北口、北橫坑、南橫坑、南口等四個工作面進行開挖趲趕。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武塔與漢本之間,長 10 公里又 307 公尺,完工後已經成為台灣最長之鐵路隧道,全線穿越 40 多處斷層及破碎帶。施工期間工作線長,全線最高峰共動六套鋼模及工作架(隧道滑動模板)全力趕工,終於完成全部內部襯砌混凝土澆置,最後施作仰拱基座混凝土。新觀音隧道除主坑外還有二條橫坑,北橫坑長 378.7 公尺,南橫坑長 408.9 公尺。 這座隧道為北迴擴建雙軌之關鍵所在,為縮短工期,特別規劃增加南北橫坑工作面,以加速進度趲趕。工程開工只由南北口進行開挖,進度甚為緩慢。施工期間幸有賴事先鎮密規劃和路線勘選,地質狀況掌握良好,災害較少,才順利貫通。

 

圖中為新觀音隧道南橫坑坑口,上圖坑口之所以會煙霧瀰漫,是因為橫坑坑口要擔負柴油列車於隧道內排煙的功能,排煙的原則是以使用隧道通風系統來排煙時,對列車車廂及乘客的影響最小為原則。

 



由蘇花公路上,遠眺過去北警部 (北部地區警備總部) 橋隧 101 連谷風地塹班。說實在沒有北迴鐵路漢本道班員工的帶路,還真找不到新觀音隧道的南橫坑。

 



恰好有一條小路可以下去,於是就循路下切,出乎意料竟可到新觀音隧道的南橫坑。

 



姑姑子斷崖在此形成地塹形狀,這裏剛好連結北迴鐵路谷風隧道的北口跟鼓音隧道的南口,班哨就叫做谷風地塹,北警部橋隧 101 連谷風地塹班。

 



過去北警部 (北部地區警備總部) 橋隧 101 連谷風地塹班。

 



過去北警部 (北部地區警備總部) 橋隧 101 連谷風地塹班,由槍眼探進去看,裡面早已是荒煙蔓草。

 



過去北警部 (北部地區警備總部) 橋隧 101 連谷風地塹班。

 



過去北警部 (北部地區警備總部) 橋隧 101 連谷風地塹班。

 



過去北警部 (北部地區警備總部) 橋隧 101 連谷風地塹班。

 



谷風地塹的是將新觀音隧道挖的棄土填平堆成,北迴鐵路的舊隧道經過破碎帶的地段則露出,可以看到許多當年剩餘物資還都在隧道旁,山腰處是蘇花公路。

 



新觀音隧道的南橫坑口。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北口二公里處的南澳北溪橋。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北口二公里處的南澳北溪橋。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北口一公里處。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北口一公里處。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北口。新觀音隧道全長 10307 公尺,位於臺鐵北迴線,為臺灣最長之鐵路隧道,新隧道落成之際同時廢棄了舊有的觀音隧道及位於其中的觀音號誌站。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北口。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北口。

 



北迴鐵路舊觀音隧道的北口。新觀音隧道全長 10307 公尺,位於臺鐵北迴線,為臺灣最長之鐵路隧道,新隧道落成之際,同時廢棄了舊有的觀音隧道及位於其中的觀音號誌站。

 



北迴鐵路舊觀音隧道的北口。

 



北迴鐵路舊觀音隧道的北口。旁邊的水溝內流著潺潺的山泉水。

 



北迴鐵路舊觀音隧道的北口。舊觀音隧道曾經是台灣最長的隧道,7740 公尺長。裡面有全台唯一的列車交會避車號誌站,觀音號誌站菱形交會股道。

 



北迴鐵路舊觀音隧道的北口。

 




北迴鐵路舊觀音隧道的北口。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南口一公里處。參閱 舊照片 會更覺得愰如昨世。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南口旁的谷風橋。

 



(舊照片) 北迴鐵路舊谷風隧道南口一公里處的谷風橋。( 照片取自 榮民文化網 )

 



北迴鐵路舊谷風隧道南口一公里處的谷風橋現況,我們已經很難去抓出舊照片取景的地點。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南口旁的谷風橋。

 



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南口。

 

 

 


=================我是分隔線=================

 

 

 

 


【宜蘭縣 南澳鄉 漢本車站】

 


漢本車站位於北迴線,隸屬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隔和平溪與花蓮縣屬之和平站毗鄰,東隔太平洋,離海僅二百餘公尺,西面緊倚中央山脈,只有蘇花公路一線之隔。蘇花公路蜿蜒約百公里,漢本車站剛好位在中間位置。清領時期稱此地為『百里分』,日治時代後改為『漢本』,也就是日文『半分』的意思。

 

民國 69 年 2 月 1 日北迴線通車後漢本車站正式營運。85 年底東部鐵路改善工程,漢本車站站場改建及軌道計劃開始施工,91 年 3 月舊站房拆除完成,正式遷駐新站,由於車站建築風格新穎,及車站全體同仁同心協力,蓽路藍縷,打造漢本車站的新形象。

 

94 年 9 月初強颱泰利從宜蘭、花蓮交界登陸,風強雨急,漢本車站被倒灌的海水衝破圍牆,灌進宿舍,屋外水深及腰。停在鐵軌上的空貨車廂,有 16 節被掀翻,軌道流失,到處是漂流木、垃圾,滿目瘡痍。 漢本車站員工他們搶修機電、號誌,兩個月後氣候較穩定,才慢慢整理環境。該站共有 9 名員工,大家以站為家,同事們犧牲假期,一草一木重新種植。當地的廠商也贊助當地特產的白雲石、石灰石,一磚一瓦就地取材,讓漢本車站重生。

 

漢本車站離海僅二百餘公尺,在練習曲中,明相騎著腳踏車來到漢本車站休息,然後坐在海邊畫著畫,偶遇一個立陶宛女孩。立陶宛女孩:我們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獨自的旅行,即使有人相伴,終究會各分東西。(節錄自電影練習曲)

 

漢本雖是個小站,卻擁有任何大站都沒有的美景,一樣依山傍海,月台外卻即是一望無際的大海。火車呼嘯而過之後,留在月台上,只有浪潮拍打海岸的聲音。寧靜的午後,站在漢本月台,感覺遺世而獨立。蘇花公路來回走過多回,不曾在漢本車站停留過,但卻因為練習曲,心裡就一直惦記著這地方。

 

在等待的時間,走到海邊,感受一下電影中的情節,咀嚼那種旅人與大海的孤獨對話。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