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翁島燈塔(俗名西嶼燈塔),位於澎湖漁翁島西南端。燈塔位置原為西嶼塔燈之舊址,西嶼塔燈係於清乾隆四十三年(一七七八年),由澎湖郡伯蔣元樞與通判謝維祺募款興建,該塔為七級石塔,建在漁翁島(西嶼)外垵高地上,塔上每夜燃點燈火,奉祀塔前廟宇內之天上聖母,作為台廈間船舶航行之目標,此為台灣沿海導航標誌之嚆矢,亦為唯一有記載可據之我國原始設立之燈塔。嗣因歷經風災,塔前廟宇傾圯,致該塔燈火無人照顧。道光八年(一八二八年)重修廟宇,並在該燈七層八角形花崗石塔內各裝樓梯,上裝三尺高之三段玻璃製燈籠,東北面遮蔽,燈籠頂架樑,吊下一尺八寸之八號鉛絲,下端裝直徑約一呎之金屬環,紮置鐵鍋,內盛花生油,以五分粗一尺長棉紗芯點火,派人司燈,所需維持費用由入港船舶徵收支應。院內尚保存「西嶼塔燈碑記」石碑一座。

 

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由海關另建新式燈塔,塔身為圓形鐵造,裝四等旋轉透鏡燈,點用二芯煤油燈,每三十秒連閃白光二次,並建有宿舍,派人駐守。民國四年改用電石氣閃光燈,每五秒閃白光一次,光力約1,700支燭光。民國廿七年改用煤油白熱燈,光力52,000支燭光。二次大戰時受損尚屬輕微,光復後即行修復發光。民國五十五年改裝四等旋轉透鏡電燈,光力增至800,000支燭光。
民國七十年增設電霧號兩座。經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六年核定為二級古蹟,經媒體介紹報導後聲名遠播,原包含於軍事管制區內一隅,係一般民眾無法抵達之禁地,更顯神秘非凡。民意機關及地方政府紛紛來函促請開放參觀,經海關與軍方協調,同意另闢便道,勉強可通達燈塔,乃於民國八十一年元月份開始以半開放式供民眾參觀。開放伊始,澎湖當地機關、學校、團體及民眾為爭睹本土近二百年古蹟之丰采,帶著懷舊、榮譽心情聯袂前來參觀,開放第一年即多達十萬人次,爾後亦成為遊覽澎湖之重要觀光景點。

 


很多網友到了西嶼燈塔(漁翁燈塔)之後,發現前面有一個營區,就不敢進去了,其實不用擔心,只要從營區的右邊繞過去就好了,那邊有一個停車場,可以停轎車或機車,辛苦走到西嶼,一定要去感受一下西嶼燈塔幽靜與海洋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