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名間鄉 茶香步道】

 

名間鄉昔為原住民洪安雅族的居住地,康熙 20 年 (西元 1681 年) 前後,始有閩籍移民入墾。明鄭時期,初隸天興縣,後隸天興州。清初,屬諸羅縣。雍正元年(西元 1723 年),改隸彰化縣。台灣建省後,本地分屬台灣縣南投堡、沙連下堡及彰化縣武東堡。日治時期,明治 28 年(1895 年)6月,隸台灣縣彰化支廳,同年 7 月,隸彰化出張所。民治 29 年(1896 年)4 月,隸台中縣彰化支廳。明治 30 年(1897 年)4月,隸台中縣南投辨務署。明治 34 年(1901 年),分屬南投廳下之南投堡、武東堡及沙連下堡。明治 42 年(1909 年),分屬南投廳下之濁水與皮仔寮等兩區。大正 9 年(1920 年),隸台中州南投郡名間庄。光復後,民國 34 年 12 月 6 日,稱台中縣南投區名間鄉。民國 39 年,改稱南投縣名間鄉至今。

名間位於濁水溪北岸,水田面積約30%,西側八卦山台地屬旱田,濁水系狹長平原,台地地勢平坦,村落遍佈,農業發達。集集線鐵路於鄉境設有濁水站,省道台 3 線及台 16 線省道於此交會,交通便捷。 平原引溪水灌溉,是真正濁水米的故鄉,栽植於泉水之水蕹菜為島內少數特有蔬菜;台地植茶面積超過 90 %,一望無際皆為青翠茶園,所產松柏長青茶名聞遐邇,為國內茶葉主要產區。 境內受天宮為全國道教著名道場,每年農曆 2、3 月間進香人潮不斷,蔚為奇觀。 

茶香步道為連接松柏嶺與田中森林公園之茶園觀光步道,全長約 2.6 公里,走在茶香步道上,沿途製茶場製茶過程中的茶香四溢,松柏嶺茶葉生產量可稱全國之冠,曾經過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品嚐,因滋味甘醇,不輸高山茶,故命名為「松柏長青茶」。再往裡走,有觀景台可供眺望茶園風光,沿線設有解說牌,解說茶葉相關知識,路旁也有休憩涼亭,黃昏時刻,走在茶香步道上,茶香撲鼻,茶園夕照盡收眼底,別有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