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

 

「潟湖」即俗稱的內海,由沿海沙洲和凹入海岸所圍成的地區,潟湖內海的水為海水,內外的水藉著沙洲的缺口互相流通,一般而言,潟湖內的水波浪較小,所以海浪、潮流所夾帶的泥沙會逐漸沉積在潟湖內。台南縣沿海較大的潟湖有七股潟湖與北門潟湖二處。七股潟湖位於七股溪與將軍溪之間,由頂頭額汕、網子寮汕和青山港汕所圍成的。北門潟湖位於八掌溪與將軍溪之間,由海汕洲及新北港汕所圍成,近來已有部分被開闢成漁塭。一回連下七天七夜的豪雨,讓大量土石淤淺了台江內海,位在七股鄉龍山村、西寮村以西的潟湖正是當日遺跡。

 

潟湖因環境特殊,水波平靜,浮游生物多,所以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包括魚、貝、蚵、蝦、蟹、紅樹林、白鷺鷥、黑面琵鷺及許多鳥類、兩棲類生活於此,此地居民更在潟湖中圍地養殖文蛤、蚵、定置網捕魚,漁獲豐富,她是居民生活的重心,賴以維生的所在。有機會來此一遊,到處可見壯觀的沙洲、沙灘,遼闊的淺灘沼澤區,潟湖中成排林立的蚵架,散至各地的蚵殼、沙洲、潟湖、漁塭、鹽田、蚵架、白鷺鷥交構出一幅安逸純樸的海濱景象,流連忘返。

 

潟湖內的水初為純海水,而內外海水可藉離岸沙州間的潮口互相流通,由於離岸沙洲隔絕大多數波浪,因此潮流所挾帶的泥沙逐漸沈積於潟湖內。潟湖不但提供臨近的魚塭乾淨的海水,也淨化魚塭所排放出來的池水,使得七股沿海成為台灣海水魚類繁殖的重鎮。

 

最近隨著生態旅遊的興起,搭乘膠筏暢遊潟湖,眺望台灣海峽,成為旅遊重要景點。沿途,膠筏在潟湖內的蚵棚穿梭航行,廣闊無垠的蚵田,如棋盤般地羅列,養蚵人家不時忙碌著,白鷺偶而低空飛過,相襯蔚為一景。

 

當地的漁民說,他們心中的七股沒有行政界限,開闊的天地和大海,都是他們的家。想暢遊這塊在台灣面積最大的潟湖,竹筏是最佳交通工具。不過在此之前,請先由近到遠,細看堤岸風光。

 

近處的白色沙山上,有成排的木麻黃做為海角樂園的動態邊界,湖面上漂浮的蚵架,是樂園裡不守規矩的安全島,至於遠方高低飛過的海鳥,又讓樂園疆界向上延伸。

 

在這不算寬敞的航道上,不時需要「會船」,有的是剛採完蚵仔,準備滿載而歸的小船,有的是貼在船屋附近的小竹筏,上頭還躺著手拿釣竿的悠閒漁人。擦肩而過的那一刻,別忘了打聲招呼,鹽分地帶的人們,會用最深的笑容回應。

 

一路上,直立在湖底的木條上常養著一串串碩大的蚵仔。這裡養蚵的方法有三種:直立式、水平式和浮萍式。猜猜看,那種蚵仔最美味?答案是水平式。因為在漲潮時它能充分接受潟湖的營養,退潮時又盡收日照的恩澤。

 

海潮在岸上留下一波波自然的幾何紋路,地上一堆堆小圓球是蟹族向上開挖的痕跡,至於「可遇不可求」的和尚蟹,只在退潮後兩小時內現身。脫下鞋子,緩緩地從沙堆形成的斜坡走下,別擔心,腳下的沙子會是最可靠的吸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