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山 (28).JPG

 

【苗栗縣 獅潭鄉 仙山三角點、仙洞、仙水亭】

 

獅潭鄉在地圖上看起來是一個狹長的縱谷,台三線是通過這狹長地區的唯一道路。獅潭南北相接三灣與大湖,西北與南庄,頭屋、公館相鄰,東西向面寬平均約四‧五公里,南北縱長約一七‧五公里,有五分之四的面積為高山盤踞,五分之一才是縱谷平台可耕地。貧瘠的土地條件,加上獅潭鄉精華地段正位於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各種限制與條件束縛之下,建設與開發諸多受限,讓獅潭幾乎成了低度開發的世外桃源。

獅潭地名之由來,有個頗富傳奇的故事:相傳在鄉域北端的百壽村和永興村交界處(約現今台三線一一三公里處),橫亙一條山稜,遠望很像一頭獅子俯臥於地,而獅頭地勢恰如深入一旁之潭中飲水狀,因此當地居民稱那座潭為「獅潭」。據說以往每逢元宵節前後,附近的人可以聽到潭邊傳出熱鬧喧天的鑼鼓聲,不過自從民國二十二年興建中豐公路後,挖斷了獅頭頸部,鑼鼓聲再也不復聽見。民國八十二年台三線拓寬時,這座獅頭形狀的山丘被整平為道路,原有的傳奇了然無蹤,再難覓見。

仙山位於苗栗縣獅潭鄉與南庄鄉的交界處,屬八卦力山脈,仙山標高大約為 967 公尺,因其位於南庄鄉蓬萊村 (舊稱紅毛館) 附近,而稱為『紅毛館山』;據說是曾有荷蘭人在此在此設館,因而得名。仙山靈洞宮位於苗栗獅潭鄉,一千多公尺高的仙山上,氣候宜人,主要祀奉關公。仙山盛名的遠播,主要是日治時期,仙山因為半山腰有一處山泉傳說可以治病,因此前來求水的民眾非常多,因此把這處山泉稱作『仙水』,而仙水也治好鄉民的瘧疾而傳揚,並且興建寺廟來感念神恩,後來也紅毛館山也改稱『仙山』。

櫻花開於此刻已值最美的「盛花期」,讓各地高海拔山林為之變色,趁此時驅車漫遊苗 124 號縣道,最能飽覽這一季大自然之美,及感受季節交替的訊息。124縣道由三灣起進入山區並循中港溪溯行而上,沿途在獅頭山風景區、南庄一帶,就可見中港溪兩岸青翠的山林被櫻花染上層層的粉紅,而公路上也四處可見紅花繽紛,有如鋪上一層層紅妝。公路過了南庄,續經蓬萊、八卦力和仙山靈洞宮,沿途的櫻花更為密集可觀,令人驚豔連連。

抵達靈洞宮停車場;靈洞宮現址位於仙山半山腰,經過歷年擴建,廟宇華麗,香火鼎盛。靈洞宮周邊的商家相當有規模;停車場有好幾層,而且還是蓋在山壁上;甚至還有從獅潭、南庄發車上來的專車(大巴士)。廟宇附近已形成市集,成為獅潭、南庄之間,124 縣道途中一處知名的觀光景點。

仙山登山口位於靈洞宮旁,循著寬大的石階路上行,步道可分為二處起登點,靈洞宮左翼登山口往「協靈宮」(仙水亭、九天玄女廟),靈洞宮右翼登山口往「仙洞」;我們由靈洞宮右翼登山口步道起登,步道上稜線隨即又一分為二,左行的石階路往高點涼亭,右側另有一條小步道,入口處綁著不少登山條,取右。不久又遇叉路,指標顯示右徑通往「協靈宮」(仙水亭), 為平緩步道繞經靈洞宮的後方,兩條步道都可爬向仙山,不過左側的小路才是登山客所走的傳統路線。

進入左側小徑,一小段不久石階路轉為陡上,爬向稜線。小徑穿過雅致清幽的樹林,有零星的柳杉生長其間。續行往上,突遇聳矗的巨石阻擋去路,石上刻有古老的碑文,上頭寫著「成功大學工程隊建製」,在不少山區步道都見過類似的東西,似乎在過去某個時期一些熱門山區的步道都是救國團和學校所興建。迎面的另一側岩石,有刻字「仙洞門」,卻不見門路,正猜疑如何攀越這陡峭的巨岩,趨近時才瞥見岩石側間,有一僅容身而過的狹洞,穿過狹洞,即有小徑可繞攀至巨岩之上。

續循稜前行,沿途有錯落的岩石,山徑轉趨平緩,沿途出現更多的柳杉林。走在林間,吹來陣陣清涼的山風, 宛若仙風,清涼怡人。不久,抵達一座六角形的「望陽台」木亭,亭前右側有兩條叉路,都可通往協靈宮。

過望陽台,便是精彩刺激的攀岩路,一路都是陡峭的山壁,石塊、樹根盤纏,雖然陡峭, 但不難找到落腳點,又有繩索可攀扶,手腳並用,攀爬不會太難。通過陡峭路段,爬至上方,路徑變為平緩, 覆滿落葉,踏踩鬆軟舒適,林間氣氛佳。

不久,又遇一陡峭岩壁,即是最後的攻頂,岩塊裸露,落腳點較難,旁邊則有小徑可腰繞,從另一側登頂。山徑雖峭直,謹慎拉繩踏踩,仍能順利攀登而上,登上了仙山。

仙山主峰為狹小突出的裸岩,登頂的視野突然奔放起來, 前方綿延的山巒延伸往南庄、三灣,即是著名的「神仙縱走」,路程約八小時,是山界熱門的一條登山路線。仙山原本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但已遺失。

從仙山山頂可循原路折返回望陽台,再從協靈宮下山,返回靈洞宮,算是小O形路線;也可以續行, 接「八仙古道」,出 124 縣道,再走公路繞回靈洞宮,算是大O形路線。走小O形路線,可至協靈宮的 「仙水亭」去飲用仙水,走大O形路線,則路線內容較豐富變化。我們選小O形路線。

手腳並用爬為望陽台,走左側叉路往協靈宮下山。悠哉的石階森林小路,石階濕滑,路徑陡峭,並沒有很好走;步道兩旁筆直柳杉林木群,頗有高山森林的味道。不久遇一大片崩塌地,有便道繞過崩塌地,不過也未免太陡了,還好只有一小段,接著又是繼續走石階下去,接著來到協靈宮卻。

協靈宮,是間九天玄女廟,仙水湧泉就在這裡。仙山協靈宮位於靈洞宮後山中,建造緣起仙水之名傳揚全台,求治者日益增加絡繹不絕,以濟黎庶,有求必應,全台善男信女接踵而至。當時簡構草堂聊蔽風雨即為仙水亭;後於民國三十七年興建靈洞宮。

「九天玄女」,又稱為「九天玄女娘娘」,就是上古的女帝女媧氏,所以也尊稱「女媧娘娘」,或者簡稱之為「媧皇」。本省地方的善信,為什麼稱女媧氏為「九天玄女」,假若照上面的註解來看,「古神女而帝者」,則女媧之稱「九天玄女」是非常恰當的;況且以女媧那煉石補天的神通,要她來消滅人間的妖魔鬼怪,就輕而易舉了,於是在「龍魚河圖」又另有一段神話:天遣玄女,下授皇帝兵信神符,制服蚩尤,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四方。

目前台灣民間都知道女媧氏是補天的女神,認為憑祂個人的法力,像傘一般的天穹,尚且能支撐住,所以又傳說女媧氏一定是補傘的聖手,因此,製造傘的業者,奉女媧視為守護神;另外,還有絲棉的紡織業者,也奉為職業神。

續行下山,路過協靈亭,眺望獅潭,這一帶的山脈都是南北走向,在海濱與雪山山脈主線間形成兩、三層的縱谷,而河川、道路就在谷間南北縱走,地形非常特別。仙山不難啦,只是感覺有永遠走不完的陡坡與樓梯,爬上山頂感覺都要成仙了,山徑陡峭,雖然很多地方都需拉繩,但其實不難,手腳並用很好玩呢,但這種路況在陰雨天會很難走。山徑清風涼爽,仙泉甘美,到處天然樹木,風景樸面;登山遠眺,一望千里,心胸舒坦,洗心滌慮,風吹神馳,健身益壽。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中山高 → 頭份交流道下 → 沿 124 線三灣方向行駛 → 經珊珠湖 → 轉台 3 號省道 → 經三灣鄉至獅潭鄉 → 於 124 甲線道,左轉進入仙山即可抵達。
(2)、中山高 → 苗栗交流道下 → 接台 6 線往大湖方向行駛 → 左轉台 3 線往北續行 → 於獅潭 124 甲線道,右轉進入仙山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ingtung.org.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仙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68883

 

仙山 (1).JPG
頭份交流道下。

 

仙山 (2).JPG
平安大橋。

 

仙山 (3).JPG

 

仙山 (4).JPG
124 號縣道、台三號省道共線終點。

 

仙山 (5).JPG
124 號縣道起點。

 

仙山 (6).JPG

 

仙山 (7).JPG
南庄鄉入口意象。

 

仙山 (8).JPG

 

仙山 (9).JPG

 

仙山 (10).JPG

 

仙山 (11).JPG
獅頭山。

 

仙山 (12).JPG

 

仙山 (13).JPG

 

仙山 (14).JPG

 

仙山 (15).JPG

 

仙山 (16).JPG
龍門隧道。

 

仙山 (17).JPG

 

仙山 (18).JPG

 

仙山 (19).JPG

 

仙山 (21).JPG

 

仙山 (22).JPG

 

仙山 (23).JPG

 

仙山 (24).JPG

 

仙山 (25).JPG
參山國家景區入口意象。

 

仙山 (26).JPG
獅潭鄉界。

 

仙山 (27).JPG
靈洞宮到了。

 

仙山 (28).JPG
靈洞宮。

 


靈洞宮。

 


Joy and Tom 於靈洞宮前櫻花樹下。

 

靈洞宮拜關公。

 

仙山 (29).JPG
靈洞宮右翼登山口往「仙洞」。

 

仙山 (30).JPG
仙跡台。

 

 


 


 

仙山 (31).JPG

 

仙山 (32).JPG

 

仙山 (33).JPG

 

仙山 (34).JPG

 

仙山 (35).JPG
叉路口,左上往仙洞,右下往協靈宮 (仙水亭)。

 

仙山 (36).JPG

 

仙山 (37).JPG

 

仙山 (38).JPG

 

仙山 (39).JPG

 

仙山 (40).JPG

仙洞。

 

仙山 (41).JPG
聳矗的巨石阻擋去路,石上刻有古老的碑文,上頭寫著「成功大學工程隊建製」,在不少山區步道都見過類似的東西,似乎在過去某個時期一些熱門山區的步道都是救國團和學校所興建。

 

仙山 (42).JPG
迎面的另一側岩石,有刻字「仙洞門」,卻不見門路。

 

仙山 (43).JPG
正猜疑如何攀越這陡峭的巨岩,趨近時才瞥見岩石側間,有一僅容身而過的狹洞,穿過狹洞,即有小徑可繞攀至巨岩之上。 

 

仙山 (44).JPG
回望狹洞。

 

仙山 (45).JPG
大字的石刻:『8』。

 

仙山 (46).JPG

 

仙山 (47).JPG
終於上稜了。

 

仙山 (112).JPG

 

仙山 (48).JPG

 

仙山 (49).JPG

 

仙山 (50).JPG

 

仙山 (51).JPG
來到指示牌。不過這張牌錯誤也未免太多了:(1)、是靈洞宮而不是雲洞宮。(2)、是 124 線而不是 24 線。

 

仙山 (52).JPG

 

仙山 (53).JPG
望陽台。適合一般遊客的山徑小路就到此為止,接下來則是要陡上仙山尖俏的岩錐峰頂,雖然只有 200 公尺的距離,然而沒有準備的話,還是別貿然挑戰吧。

 

仙山 (54).JPG
路標指示牌,往三等三角點 200 公尺。

 

仙山 (55).JPG
路標指示牌,往三等三角點 200 公尺。

 

仙山 (56).JPG
起攀,繩結之路。繩子也未免綁得太多了,幾乎到了礙手礙腳的地步,不過這種地形還是有抓比較安心。

 

仙山 (57).JPG

 

仙山 (58).JPG

 

仙山 (59).JPG

 

仙山 (60).JPG

 

仙山 (61).JPG

 

仙山 (62).JPG
最後一段攀岩路。整條稜線兩旁都是陡下,岩稜上甚至還有近垂直 90 度、跨距又大的過程,的確是頗有難度。

 

仙山 (105).JPG

 

仙山 (106).JPG
仙山,海拔 968 公尺,小百岳#33。山頂原本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已經遺失。可能是掉落到北面的懸崖下。

 

仙山 (107).JPG
山頂雖岩石堆砌,但是展望頗佳。這個岩堆上有一塊平坦地,聽說是三角點昔日所在的位置。

 

仙山 (108).JPG
山稜蜿蜒,通往神桌山,即是苗栗有名的「神仙縱走」路線。

 

仙山 (109).JPG

 

仙山 (110).JPG

 

仙山 (113).JPG

 

仙山 (115).JPG

 

仙山 (114).JPG
將近 80 度的攀岩路線下山。

 

仙山 (63).JPG

 

仙山 (64).JPG

 

仙山 (65).JPG

 

仙山 (66).JPG

 

仙山 (67).JPG

 

仙山 (68).JPG

 

仙山 (69).JPG

 

仙山 (70).JPG

 

仙山 (71).JPG

 

仙山 (72).JPG

 

仙山 (73).JPG

 

仙山 (74).JPG

 

仙山 (75).JPG

 

仙山 (76).JPG

 

仙山 (77).JPG
不曉得這是「三角點」的誤稱,還是指仙山的山形尖尖,就是座三角頂呢?

 

仙山 (78).JPG
協靈宮。

 

仙山 (79).JPG

 

仙山 (80).JPG
仙水亭。

 

仙山 (81).JPG

 

仙山 (83).JPG
這裡就是靈洞宮左翼登山口路徑山上的交會點,前徑與右徑殊途同歸。

 

仙山 (84).JPG

 

仙山 (85).JPG
協靈亭。

 

仙山 (86).JPG

 

仙山 (87).JPG

 

仙山 (88).JPG

 

仙山 (89).JPG

 


 

仙山 (90).JPG
左徑往仙洞,右徑往協靈宮。此為回頭照。

 

仙山 (91).JPG
這裡就是靈洞宮左翼登山口路徑山下的交會點,右左均通往「協靈宮」(九天玄女廟、仙水亭),兩條路殊途同歸。

 

仙山 (92).JPG
水仙亭。

 

仙山 (93).JPG
東興亭。

 

仙山 (94).JPG
靈洞宮左翼登山口。

 

仙山 (95).JPG

靈洞宮左翼登山口。

 

仙山 (96).JPG
靈洞宮左翼登山口旁碑文。

 

仙山 (97).JPG

 

仙山 (98).JPG

 

仙山 (99).JPG

 

仙山 (111).JPG
這邊是 124 線的終點,起點則在三灣北方,與台三線共線一段之後,即往東通往南庄。醒目的牌樓立在這邊,也顯示仙山與靈洞宮是 124 縣道上非常重要的觀光勝地。

 

仙山 (104).JPG

 

仙山 (102).JPG

 

仙山 (103).JPG
百壽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