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 社頭鄉 清水岩寺】

 

清水岩位於彰化縣社頭鄉,位於137號縣道公路旁,距社頂約4公里,如今已列入野生動物保護區。清水岩寺為中部三大名巖(清水巖、虎山巖、碧山巖)之一,而建寺最早(清雍正六年,比台北龍山寺早十年)距今一九九八年,已有二百七十年之久。當初建廟地點在清水岩坑入口處,在今之廟南。清水岩寺且曾受縣邑主蔡麟祥評為邑中八景之第一景。清水岩寺內供奉釋迦牟尼和南海觀世音,其外貌建築雅致,寺前則有春光亭及龍池。

 

傳說中,清水岩是由泉州僧侶覺通師父創建於清雍正6年(西元1728年),在此搭蓋草棚,清心苦修、潛思佛法,得信眾感動;久後香火日盛,集資募化建廟,於清乾隆23年(西元1758年)才將茅棚改建為寺宇,主祀三寶佛。徒眾建立暗渠導引山泉水,並就坑砌井,取名曰「洗心池」;且清水岩腹地寬闊,四周環境優雅,林木蒼鬱,恬適安靜,又有山泉清流,每逢春到人間,萬物復甦,春意盎然,「清水春光」譽為彰邑八景之一。寺內正殿懸有「慈雲廣被」、「南海慈航」兩塊乾隆、道光年間古匾,廟內雕樑畫棟、古色古香,頗發思古之幽情。

 

清水岩寺旁另闢有清水岩森林遊樂區,在清水岩後方有一條「十八彎古道」,古道具原始風味。古道起點興建有停車場,可從清水岩一路走到縣139乙道路上的鹿鳴附近,是練練腳力、鍛鍊身體的好路線。清水岩寺內主祀三寶佛,佛以「佛、法、僧」為三寶,亦稱為三尊或稱為三聖。即「釋迦如來佛」、「觀世音普薩」、「普賢菩薩」為三寶佛。兩旁配祀「十八羅漢尊者」。

 

清水岩寺的「甘露泉」日治時期與北部陽明山「長壽泉」、東部知本「美人泉」並稱為三大名泉。在寺廟的右前院,甘露泉有引水社景給民眾使用,泉水清澈甘甜,喝一口清涼爽口、澈入心非,甘露泉的飲水口有一個耐人尋味的文字遊戲,像一個古錢幣,繞著飲水「口」,口字共用,逆時針方向,刻著「唯吾知足」,提醒遊客泉水得來不易。

 

此外,清水岩寺還有一個傳統中國的庭園,小橋、流水環繞,曲徑通幽,庭園中有一個春光亭,閒逛於庭園後於春光亭休憩,清水岩春光盡收眼底。清水岩寺不只有歷史、文化、古蹟,傳統的寺廟建築也值得一探究竟,庭園內的清心池水草與魚類生態、寺內的「茶花」、「羅漢松」與寺廟後的「清水岩挑鹽古道」都是大自然裡可貴的生態教室。

 

《我要怎麼去》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清水村清水岩一號。

 

往清水岩的交通:

 

(1)、搭公車:於彰化、員林、田中,可搭彰化客運,於清水岩站下車,往東步行數分鍾可達。

 

(2)、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台76線(東西向道路)→線137(山腳路)清水岩遊憩區。
2.國道3號(中二高)→台76縣(八卦山隧道)→縣137(山腳路)→清水岩遊憩區。
3.南投→縣150→(中南路)→縣137(山腳路)→清水岩遊憩區。
4.省道台1縣→縣141(員集路)→清水岩路→清水岩遊憩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