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苑裡鎮 房裡古城】

距苑裡市區南方一公里處的房裡,是苑裡地方早期發展的起點及中心,當年商賈雲集,市面繁榮,如今卻是一片寂寥,但那些風格堂皇的古厝,樸拙肅穆的廟宇,仍可以使人深深地感受到昔日歲月的軌跡,及先人奮鬥的艱心辛歷程。

乾隆六年 (西元一七四一年) 開發的苑裡,原是平埔山胞道卡斯族喔灣麗社所在,「灣麗」以溫軟的客家口音念起來似「房裡」,漢人取「彎麗」之音簡譯為「苑裡」,才有了現在的地名。明鄭永曆二十四年 (西元一六七○年),鄭經命右武衛劉國軒屯兵大甲鐵砧山,要其經略蓬山八社及後瓏五社,這是官方首次接觸苗栗沿海地區。苑裡鎮在明代屬於蓬山八社,所謂八社包括大甲東、日北、德北、雙寮、苑裡、貓盂、房裡、吞霄等社;前四社今屬台中縣,包括苑裡的後四社則屬苗栗縣,其中苑裡、貓盂和房裡三社即今苑裡鎮境內。苑裡社在鎮上的市區一帶;貓盂社今中正里,原以道卡斯平埔族人的「無亞貓盂社」名;房裡社之名沿用至今為今房裡里,又因東邊緊鄰枕頭山 (即古之蓬山,又稱崩山) 而得蓬山為地名,依台灣府誌記載;房裡庄即逢山庄,蓬山也是苑裡鎮的代稱。

到了清朝,拓地日廣,為便於治理,於乾隆二十九年(西元一七六四年)設置「苑裡堡」,隸屬淡水廳,下轄吞霄、苑裡二街及房裡等十三庄社。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改隸新竹縣,並易名為「竹南三堡」;光緒十五年又改隸於新設置的苗栗縣。日據時代復設苑裡堡,下轄三街四十二庄;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設苑裡鄉,後改為鎮,現轄二十五里。鎮內多是土石砌成的三合院老宅古蹟,因開發較早、人口稠密,是苗栗縣南部交通重鎮。農作物以稻米為主,洋菇產量豐富,佔全省第二位。

 

 


 

=================我是分隔線=================

 

 

《房裡土城北門遺址》

房裡的拓殖,緣於清雍正初年,有毛、游、李、陳、蔡、郭等六姓泉州墾民,入墾貓盂(今中正里),建立聚落,為苑裡拓墾之始。後因受漳、泉械鬥波及,泉人移居房裡,重建新街。為了自衛,曾於咸豐五年(一八五五)築城堡-是苗栗縣境內唯一曾築有土石城牆的市街。可惜,光緒二年(一八七六)的一場大火,燒毀了整個房裡城,城牆城門塌的塌,毀的毀,以後未加整修,慢慢地也就消失了,僅遺下幾段古老街道,在斜陽冷照中,透著絲絲幽情與古意,供人憑弔。苗栗縣政府於房裡北惻,建有紀念碑,記述「房裡土堡城池」云:「清咸豐五年,縣治西南四十三里,商業隆盛,人口集中,時由當地紳民捐建,設四門,週圍三里,時亦壯觀。」

清季時期,泉州人對房裡的經營,費了一番心血,建有鹽館、織布、染布等業。昔日的鹽館,都由豪商富賈包辦,所以有鹽館的地方,必定繁榮富裕,房裡也不例外,當時的房裡鹽館,年銷食鹽二千石,是台灣全島有名的「大館」。早年台灣各地的染布、織布業分布並不多,染布以台南、鹿港、艋舺(萬華)、竇斗(北斗)、房裡等地最盛,有一段時間,房裡曾是全台第二大染布中心,僅次於竇斗。至於織布業,房裡則與彰化和美並駕齊驅,足見其盛況。  


 

 

 

=================我是分隔線=================

 

 

《房裡蔡泉盛號古厝》

房裡自光緒初年大火後,許多富賈他遷,市容即迅速衰微,現在的街市,大多是以後改建,惟尚有少數古厝,雕欄翹棟、紅磚古瓦,多少保留了房裡城的昔日風華。 

房裡具有傳統風格的古厝中,以蔡宅保存得最完整。蔡家為苑裡望族,自雍正初年移墾以來,即人才輩出,房裡城的人,對蔡家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蔡宅建於光緒末年,是一座典型的四合院磚造建築物,據說大部分的建材,均由福建運來,所用的磚瓦,也是名窯燒造的,所以,雖然歷經百年,損毀的地方並不多,顯得極為古雅樸實。蔡宅為光復後苑裡鎮第一、二任鎮長蔡江清故居,其裔孫現仍居住厝內。

 

 


 


 


 


 


 


 


 


 


 


 

 

 

 

=================我是分隔線=================

 

 

《房裡街屋》

房裡街屋自光緒初年的一場大火後,整個形態也順勢的改變,街屋由最早的土堆厝改變為紅磚瓦造的房子而轉至今日的現代化營建材料,在南房街的路上似乎可以見到最早的土堆厝,它的外牆以卵石砌至約三十公分高,而後在以土推砌疊至約一米高處,做為空間的界定範圍,而街屋間,則曾有修建過因此傳統式的街屋立面以不復存了,在北房蔡宅中,沿至街的盡頭,依希可以見到當時的商店形態,街面為全部並排,而第一進為商店如鹽館或紡織館,樓高以一層為居多,少數則建至兩樓高,騎樓與街面以磚柱及石牆做為分隔,而現今由於商店的功能以消失了,轉而取之的為純住宅功能,因此每間的騎樓以水泥磚牆封死,使每間房子轉為個體戶的型態。 

 

 

=================我是分隔線=================

 

 

《房裡順天宮》

位於苑裡市街正南方,昔稱城內媽祖,位於昔日房裡城內,與城外媽祖慈和宮相對。順天宮媽祖廟是縱貫鐵路海岸線延線最古老的一座廟宇,據說創建於三百年前,也就是 (西元一六九六年) 左右,昔日房裡城是苗栗縣開發最早的市鎮,而從它的創建歷史可以得到最好的證明。從外觀上看,順天宮就是一座上了年紀的古廟,建築面積不大,廟裡面散發著古意盎然的氣氛,廟中奉祀兩種神,媽祖及玄天上帝。據說玄天上帝原奉於竹南的某座廟宇,後來順天宮「做熱鬧」演台戲,請玄天上帝來觀賞,戲演完之後,玄天上帝執意不肯回原廟,乃遷居於順天宮。

 

 

=================我是分隔線=================

 

 

《房裡溪「義渡碑」》

苑裡鎮房裡里的「義渡碑」,是清道光年間所立,不僅是個古蹟,其中亦深含深厚意義。
苑裡鎮的房裡溪流經數里,在出海口至現今房裡里處,原本溪面非常寬廣,人們必須靠渡船來往,在清朝時期,溪上交通頗發達,亦有不少人賴小舟或竹筏擺渡客人維生,早年交通不發達,這項設施方便商旅往來,扮演過很重要的角色。

所謂「義渡」是指地方初闢時,以小舟或竹筏載運行客渡過河川的交通設施,義渡分官渡與民渡,房裡溪義渡屬官渡,立「房裡溪官義渡」碑者,是清道光年間的淡水廳同知婁雲。
婁雲,字秋槎,浙江山陰人,善詩文,早年以監生捐補知縣,分發福建候用,道光十年,因勘禁鴉片有功,升為台灣分防同知,十六年,復因平撫桃園地區的閩粵械鬥有功,晉升淡水廳同知,當時的淡水廳轄域很大,大甲溪以北之地俱為所屬。

婁雲到任後,任事極為為積極,先是頒布莊規、禁約,以平靖也方械鬥歪風,接著督導各地方辦理義倉,興建書院及捐設義渡。未設義渡的河川,每逢洪水時期,多由地方土豪劣紳僱人駕舟擺渡,經常藉故勒索高額渡費,行旅如不照給,甚至以暴力強掠,民間深以為苦婁雲為革除這些積弊,遂出面邀請地方士紳捐助義渡基金,在他轄區內,一口氣設了六處義渡,以所募經費購置義田,將每年的租息作為維持義渡費用。

當時在房裡溪畔設有義渡碑亭,內立一石碑,上書「房裡溪官義渡」,右款文「道光丁酉年起建設義渡,由官給發工食,往來行人隨到隨渡,不准需索分文,如違鳴官嚴辦」,左款是「加府銜淡水分府山陰婁雲建立」。

房裡義度碑原於道光十七年立於房裡溪,因恐被洪水沖毀,後來移置於房裡順天官前,並建義渡亭加以保護。縣政府於民國七十三年六月,在石旁另立一碑云:「房裡溪一望一沙石,通十里,難行,遇雨水漲,徒步不能,臨河必返,設有渡舟取資通行,後經淡水廳官方供設免費渡過,以立碑於此,謂之官義渡」。

婁雲的大量捐款義渡,對發展地方交通及促進墾殖事業貢獻良多,確是一位難得的好官,他離去時,地方父老仍念念不忘,至其死後將他入祀於德政祠。

 

  

=================我是分隔線=================

 

 


 

房裡為苑裡的舊城,保留了許多的舊有古厝,走進房裡里,見到的皆為磚砌的舊房子,其中包含不少百年以上的老古厝,整個社區以順天宮為中心,向外擴展為整個房裡古城,亦為整個房裡里的信仰核心,藉由順天宮前的廣場及老榕樹,圍朔出整個房裡里主要的活動空間。

現今房裡里教為熟悉的古厝為蔡宅及陳宅,就陳、蔡二宅而言,蔡宅保存尚為完整,整體而言,蔡宅兩側護龍已被拆毀,而內部則因後代生活需求而改建成現代化的設備,只保留下古宅的外觀;陳宅則因後代改建成樓房,故所保存的古厝已不完整。

其實房裡的古厝與台南安平的老街有著相同的味道,但安平老街因為受到重視,而在政府的規劃下成為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同時老街也因而受到保存,反觀房裡的古厝,則顯得較為落寞,整個房裡雖保留了傳統的舊建築,但因在沒有系統的規劃及維護下,則顯的較為殘破,希望更多人能認識房裡的古厝,讓房裡的古厝能更完整的被保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