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峨眉鄉 大埔水庫】



大埔水庫在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富興村,俗稱峨眉湖,係截取峨眉溪上游溪水而築成。水庫長98.8公尺,高24.4公尺,有四具閘門,主要灌溉香山、寶山、竹南和頭份四鄉鎮的農田,並有蓄洪排水的功用,壩旁制天而用紀念碑是蔣夢麟先生為紀念工程艱鉅而題。大埔水庫是峨眉鄉內最漂亮且的風景優美景點,建於民國四十年間,該湖係截取峨眉溪上游溪水而築成,水庫具灌溉、工業用水與防洪功能,深具觀光價值。


大埔水庫水域寬窄不一,即是一般所講的峨眉湖。湖面不是很寬廣,蜿蜒曲折在峨眉鄉的丘陵裡,再加上多有淤積,蓄水功能已經不太理想,因此近年常有"廢庫"之議。以鐵線吊橋銜接兩岸,湖中有許多草木茂盛的小島,遠望有如一顆顆綠珠,散落在碧波之中。水庫西南有一平坦草地,可供紮營;在此露營,東眺是湛藍湖水,西望是蔥蘢山嶺,一望無際盡是青綠,彎彎曲水加上綠山環抱,環湖道路寧靜寬敞,環湖而行令人神清氣爽。霧氣繚繞時,只見小島如綠色珍珠般散落湖面;傍晚時分,成片的白鷺鷥起舞,景色極美。


水庫的大壩(溢洪道)在最裡面,規模不大,釣魚的人倒不少。牆壁上嵌有中美合作的圖案,由此可知這個建設是美援時代的產物(交大博愛校區的建築上也有一樣的圖案)。水庫北岸的富興社區以種植復興茶聞名,區內有座佔地千坪的富新製茶廠,喜好品茗者可淺嚐一番。 
 
《我要怎麼去》


竹林交流道→往竹東方向行駛→右轉3號省道至北埔後→右轉直行即可抵峨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