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頭屋鄉 明德水庫】

 


明德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原名後龍水庫,面積達170多公頃,明德水庫主壩為土壩,壩高35.5公尺,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明德水庫大壩旁設有觀景橋樑,並建有廣闊的公園,南北岸各有公路環繞,兩座橫越湖面的吊橋,連接於潭中的日新島,視野開闊,有營地可供露營。明德水庫的源頭獅潭溪在百壽折向西行後,切穿八角棟山脈,形成峽谷濬深的溪流,昔稱『老田寮溪』,於明德水庫建成後,改稱為明德溪。

 

明德溪匯集八卦力山脈西坡和八角棟山東麓的諸水,集水區內林木蓊鬱,涵蓄了豐富穩定的水量。明德水庫湖面200公頃,湖水清澈,湖長八公里,相襯映美。明德水庫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景象萬千。明德水庫處處引人入勝,湖中並放殖大量淡水魚,供遊客垂釣取樂,忘郤凡塵,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明德水庫的湖中三島分別為日新島、鴛鴦島以及海棠島,登日新島、海棠島都要走過搖搖晃晃的吊橋;日新島面積4.5公頃,以兩座吊橋與陸上連接,遊客可騎單車或走路過吊橋,或搭船登島;日新島上有不少的銀杏、芒果等果樹,生態也相當豐富,島上有一座造型時尚的景觀咖啡館,面湖有大大落地窗和窗外的陽台,島上還設有彎月型草坡、餐廳、景觀台、觀景步道及遊客服務中心。

 

永春宮座落於上游的海棠島上,林蔭中設有迴旋步道,呈之字形盤桓于山腰間,廟前廣場展望開闊,水庫風光一覽無遺,湖畔為一享清幽公園,以永春吊橋與外界聯絡。公園樹林成蔭,不僅給人有視覺上的享受,植種樹非常有特色,整林粗枝低空的延伸出去,每株造形優美扭曲樹幹,伸展多枝葉線條的扭曲,步道穿越兩旁湖光山色,林蔭步道成排樹林,在無規律的分布中閃耀著獨特的美感。

 

明德水庫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及山水景色,可以造就一趟環湖之旅,島上的露營營地提供完備的露營設施及場地,讓民眾體驗野炊夜宿的樂趣,別有一番風味;在休閒假日時全家大小騎著單車、踏上吊橋,遠眺明德水庫的美景。夜晚時也可以遙望星空,欣賞點點星光的廣闊無際;另外頭屋的名產『明德茶』也要好好品嚐一下,在茶香的圍繞中,渡過美好的假日休閒時光,為旅程增添色彩。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頭份交流道下,接台1線至尖山再轉台13線,續行126縣道(明德路)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 搭乘大眾運輸:
(1)由苗栗市搭乘苗栗客運往新竹方向之班車至明德水庫站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2)由台北縣三重市搭乘台汽客運往苗栗方向之班車至明德水庫站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

 

 

 


【附錄:找尋《魯冰花》的電影場景】

 


從中山高下頭份交流道,由台1線轉接台13線往頭屋方向,直奔重山環抱的「明德水庫」,當車子駛入台13線後,景色也轉為蔥蘢的山城秋色,遇126縣道後左轉,只見湮波浩淼的水庫風光,蜿蜒穿行在一抺抺濃綠之間,特有的峽長地形,使梭行在縣道上的人們,沿途都能望見婉約的湖泊。

 

明德水庫曾是電影「魯冰花」拍攝地點,景區本設有遊艇碼頭設施,公園裡亦設咖啡屋烤肉區,湖中幾艘優遊划行的小木船,站在環湖碼頭眺望,拍攝魯冰花賺人熱淚場景之一的『古家老屋』,至今仍然保留地相當完整。

 

經過無人煙的「海棠島」後繼續往前行駛,過橋後會看到指標寫著『魯冰花農場』,沿著指標右轉即為『苗17』鄉道。續行三公里,左手邊一幢已破舊不堪的古房舍,這就是當年膾炙人口、賺人熱淚的《魯冰花》拍攝場景。

 

望著已顯淒滄的建築,記憶也跟著倒轉到西元1989年,電影所紀錄的美麗與哀愁片斷一一浮上來,彷彿還看見古阿明與古茶妹感人的畫面。與電影中的劇照做比對,當年的古房舍左側已有加蓋一個庫房,而原來片中木造的豬圈,也已經改建為紅磚厝。當年屋子四週的茶園,如今已經改種為一棵棵的檳榔樹。佇立在晨霧中,週遭是一片寂靜、荒涼、孤絕,一如電影中煙陳舊夢般的滄桑寂寥。

 

鍾肇政的小說『魯冰花』,用此名譬喻當時台灣社會不公平教育體制。生於台灣的魯冰花,總是剛開花即被土壤掩蓋,也因此厄殺了天才的小畫家。不管是小說或是電影,魯冰花都相當有內涵,給觀眾很多的思考角度,以及很多的切入點。雖然已經是年代久遠的片子,魯冰花「身驅歿入土壤」,卻換來了「很香很甘的茶」,這句話卻歷久而瀰新。

 


 


 


 


 


 


 


 


 


 


 


 

 

 

************************************************************************

 

 

 


《海棠島》

 


明德水庫湖中有一小島『海棠島』,島上景觀雖較缺乏維護整理,但從此處望看湖景,遠方有農宅古厝,另有一番舊時情調。而站在前往海棠島的明德三號吊橋上眺望湖景,也與一號吊橋上的天寬地闊頗不相同,但是多了幾分靜謐與閒散。若日新島適合攜伴同遊,那麼海棠島則宜於獨處、觀湖隨想。列入古蹟的「永春宮」,乍看之下,孤懸水中的廟宇有種奇幻的感覺。廟宇位在海棠島上,有吊橋可以抵達。一探遠觀極其神祕的幻境,穿過吊橋沿著階梯拾級而上,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廟宇殿堂,一旁還有古木森天的步道可以健行。這裡的視野也是好得沒話說,翠綠山色倒映在如鏡的湖面,煞是美麗。「客家文物館」位於「永春宮」下層建築內,肩負著客家文化歷史的保存與傳承的重要使命。文物館本身色彩沉穩樸實,沒有過分花俏與華麗的造型,卻也因此將客家人勤儉刻苦的傳統美德與精神表露無遺。文物館利用實物呈現的方式,展示著客家籍居民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文化歷史,同時希望藉由整個客家文化完整的呈現,讓後代的子子孫孫能夠更了解這即將失落的文化財產。

 


 


 


 


 


 


 


 


 


 


 


 


 


 


 


 

 

 

************************************************************************

 

 

 


《日新島》

 


日新島佇立於明德水庫湖中,四面環湖,以壹號吊橋、貳號吊橋對外交通,步行在吊橋上便能俯視湖面,遠眺四周山野之美。日新島是水庫裡3座島嶼的最大島,面積4.5公頃,以兩座吊橋和陸上連接,遊客可騎單車或走路過吊橋,或搭船登島;日新島上有不少的銀杏、芒果等果樹,生態也相當豐富,島上還設有彎月型草坡、餐廳、景觀台、觀景步道及遊客服務中心。島上已開張一座造型時尚的景觀咖啡館,面湖有大大落地窗和窗外的陽台,邀請遊客坐下來喝杯湖景咖啡,隔水對岸可以望見明湖水漾會館。 日新島上原本就種了不少果樹,有銀杏、芒果等,鳥類昆蟲生態豐富,也是夜間觀星的地方。

 

 


 


 


 


 


 


 


 


 


 


 


 


 


 


 


 


 


 


 


 


 


 

 

 

************************************************************************

 

 

 


《明湖水漾會館》

 


明湖水漾會館座落於明德水庫湖畔,特定風景區內呈現湖泊、岸島、綠林、名山古剎、擁有地質、動植物等自然生態景觀,漫步於環湖公路與126縣道旅遊線,可以在山林間欣賞明湖的每一種風情。推開窗簾,湖光山色盡納眼底,山林、水波與陽光交織蕩漾出金碧輝煌,與會館的中國風之古典建築飛簷相互輝映,對岸山景構畫出一幅潑墨山水。不論是晨霧罩或夕陽餘暉,夜幕低垂月光皎潔的夜裡,星空滿天都能帶來驚艷。明湖水漾會館以中國建築為主體,極簡禪風為空間設計原則,呈現雅致人文品味。來到明湖水漾,可以舒逸於房間內獨享泡湯樂趣,也可以走出室外,享受宮廷景觀SPA或在無邊鏡面景觀泳池自在悠遊,另有景觀咖啡廳、大廳酒吧、燭光搖曳之水雲池與禪風園林供您徜徉其中,花園盡頭就能憑欄眺望明德水庫湖光山色。喜愛接近大自然的旅客更可以免費騎乘自行車於126旅遊線尋幽攬勝,途經自然生態博物館、環湖公路與山林,充分享受自然之美。在自然禪風的設計精神下,明湖水漾會館的客房都呈現質樸的美感,承襲教師會館舊式設計的空間,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與貼心服務,是休閒度假與運籌惟握的不錯選擇,得以體驗明湖風光、水漾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