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湳仔溝古道)】

 

桃園縣大溪鎮地區山巒起伏,經先民墾殖拓荒,留下了多條古道遺跡,其中以大溪鎮復興里有一條總督府歷史古道最聞名,山頂至高點海拔 493 公尺,可俯瞰百吉洞口、慈湖一帶與復興鄉奎輝村美腿山等地,成為民眾休閒賞景的好去處。

總督府古道位於大艽宮步道與白石山古道之間,這條登山路線一直走百吉山區的頭寮山、湳仔溝山稜線,從大艽宮山頂的溪石亭開始到地籍圖校正點,全長五公里,曾屬慈湖陵寢軍方管制區,爾後撤崗開放民眾登山休閒旅遊。

百吉,舊稱「八結」,是昔日大嵙崁(大溪)進入角板山、 巴陵地區泰雅族部落的入口,是所謂的漢、 「番」接壤之地。通過百吉隧道的台七線公路, 由大溪前往復興鄉,直通宜蘭,就是著名的北部橫貫公路,是北台灣重要的東西交通動脈。

北部橫貫公路其中的一段就是昔日的角板山古道;若由大溪乘船溯大嵙崁溪(大漢溪)而上,也能達八結地區的阿姆坪,然後再前進復興鄉。八結正位於昔日大嵙崁通往泰雅族山區的水陸樞紐之處, 一百多年來,無論是晚清時期劉銘傳的「開山撫番」,或是日治時代的「理藩計劃」, 都曾經在這個區域留下歷史痕跡。八結地區的古道,據《細說百吉》一文所述,至少有六條,其中三條為八結與大溪之間的聯絡道路, 分別是「大艽芎古道」、 「湳仔溝古道」、「石龜坑古道」;八結境內村庄之間則有三條聯絡道路,分別是「大溪坪古道」、「二層坪古道」、 「杉仔崎古道」。

今天計劃只走「湳仔溝古道」,順登「頭寮山 (湳仔溝山)」。這條古道分別位於百吉隧道山丘的西側,古道的起點與終點則分別在百吉隧道的南北兩端隧道口,而百吉隧道只是一條很短的隧道,因此古道的距離並不長,只是翻越隧道上方的山頭而已。

我們將車子停於「百吉隧道」附近,循著指標往總督府步道 (湳仔溝古道) 走,此處是湳仔溝步道的北端,路線清晰明顯。步道的起點是一段石梯,爬上石梯後便是泥土坡道,步道旁是一條小小的水流,感覺比較像是排水的山溝。一路上坡不久後便進入竹林,因為是人工種植採收的竹林,所以種的稀疏有序,但遮蔽烈日的效果就少了很多,很快的大家就已經汗流浹背了。

我們行進的速度很快,因為走的快,也很快就已經氣喘如牛了。單調的景色一直持續到近稜線的地方,坡道變得更陡,必須要拉著山坡上架設的繩索才能順利前行,越過此段繩索路後便來到了稜線鞍部。稜線上剛好是個十字路口,往前走是湳仔溝步道的後段,往右走指標是往大艽芎古道,往左走則是連通百吉林蔭步道。

湳仔溝古道直走越嶺而下,可抵達百吉隧道口;若在此處往右,可通往頭寮山(湳仔溝山), 山頂有一日治時期的總督府圖根補點,續行可接大艽芎古道、溪洲山;從鞍部此處向左走,則山徑可橫越百吉隧道的正上方,通往「百吉林蔭步道」。

稜線上的這段步道應是屬於總督府步道的一段,景色亦大為不同,步道兩旁林蔭遮蔽,蟬鳴不絕,路上不時有被我們驚嚇的蚱蜢跳躍。沿著稜線繼續往上,坡度雖陡,泥土步道走來輕鬆而閒適,讓人忘了剛才上坡時的疲累與失望,接到頭寮山頂時,又見到群蝶飛舞。頭寮山到了,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

頭寮山,總督府圖根補點,標高 480 公尺。此基柱石和石龜坑山的一樣,都刻有「總督府」三字,非常特殊。因此連走頭寮山與石龜坑山下來,可碰上二個同樣刻有「總督府」級的基石,蠻有意思的。頭寮山基石點位置突出,四周視野幾無阻礙,不但慈湖一覽無遺,天氣好時,甚至可遠望觀音山與大屯山,而白石、金面等山,更近在咫尺,整體氣勢磅礡。

西邊的山腳下,北橫公路彎曲如帶,頭寮池波光粼粼,遠處的石門山,雄峙在水庫之旁。北邊的草嶺山飽滿圓潤,東北方的白石山,秀出群峰連稜之上,東邊歷史悠久的百吉國小,在翠綠的山丘下,展現它的無限風華,東南方的枕頭山,山形長長的,像似鋼琴的蓋板,而半山腰蜿蜒的產業道路有如五線譜。再偏南一點,石門水庫的一方水光,也從阿姆坪的低丘上探出頭來。水庫旁那一片平坦的翠林是石秀坪,順著山勢往上看,一排絕岩峭壁就是羅馬公路上所看到的美腿山,而峭壁上尖銳的山頭就是竹頭角山了。

總督府步道位於大艽芎步道與白石山古道之間,這條稜線古道為何被稱做是「總督府步道」呢?據報紙的報導,是源自於日治時期的「枕頭山之役」。當時日軍出兵圍剿角板山的泰雅族,經過激烈的戰鬥之後,其中一名抗日領導者在湳仔溝山麓被俘, 日軍隨即以無線電請示總督府如何處置,得到「就地處決」的指示,日軍便將該首領帶至山頂廣場斬首示眾, 於是「總督府」之名便流傳至今。

山友 Tony 猜「總督府」名字的由來,應與這附近頭寮山的「總督府圖根補點」有關。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自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起開始在全台測量土地,總督府的工程測量人員來過這裡, 走湳仔溝古道上山,在湳仔溝山(頭寮山)山頭設立了總督府的圖根補點,因此地方人士便稱這條道路為「總督府」步道。這當然是合理的猜測,只是全台灣總督府的圖根補點那麼多,為何只有這段稱為「總督府」步道哩?或許因為總督府步道串聯了頭寮山與石龜坑山,兩處皆有「總督府圖根補點」,這可能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湳仔溝山(頭寮山)山頭總督府的圖根補點旁,西側鞍部有一間廢棄的水泥營房,裡面的兩層臥床都還在,這是當年護衛慈湖行館佈建的崗哨衛兵營房。廢棄的營房與崗哨亭,營房內有六張床位,加上值勤的哨兵,剛好是一個班的兵力。比較好奇的,是他們的三餐與飲水,如何送上來?人工挑擔?此哨亭離基石點約 20 公尺左右,站在基石平台上,山下慈湖的白鵝與遊客身影,清楚映入眼簾,的確是狙擊的佳點。所以,哨所明顯是為保護慈湖而設的。

離開頭寮山基石,回頭就是一段急降的陡坡,須攀繩慢走。向東一路陡坡而下,十分鐘後下至 350 鞍部,兩旁有高大的樟樹與相思樹,這裡是各路古道交會的路口。鞍部有叉路右下湳仔溝,左下百吉隧道北邊洞口,這一段也是以前三層坪通往湳仔溝的「湳仔溝古道」。轉進古道山徑的岔路, 標誌寫著「湳仔溝古道 30 分鐘」。進入古道,約走一、兩分鐘,古道就鑽進入雜木林裡,林間空隙,可以望見湳仔溝地區的湳仔溝溪, 經濟部水利局目前正在整治這條溪,沿河建步道小橋,溪岸護堤斜坡鋪植綠草,從山上望下去,蜿蜒的溪流宛若一條綠色小蛇。

繼續往前走,右側出現陡下的枕木階梯,樹木之間還綁有繩索供登山者扶持,這段陡下路約三分鐘而已,來到下方處,又恢復為平緩的下坡路,古道沿著支稜而下,一會兒就鑽進入竹林裡,竹林幽徑,步道鋪滿枯竹葉,踩踏鬆軟舒適,幽意盎然。不一會兒,步道就接上產道柏油路,正是湳仔溝古道的南口。

順著產道而下,接上桃51線(承恩路)路口,右側產道口立有一面「總督府登山步道 (湳仔溝古道) 入口處」的指標牌,後方就是木板搭建的石棉瓦頂「客家麵」,小吃店以簡單麵食為主,以來此地的遊客及登山客為主要顧客。「客家麵」是有點名氣的小吃店,顧名思義, 以客家口味的麵點為主。「客家麵」這家小吃店其貌不揚,顧名思義,以客家口味的麵點為主。木頭搭建、鋪石棉瓦的簡單小吃店,但名氣不小,不時有人遠道開車來這裡吃客家麵。

桃51線(承恩路)左往龍珠灣、湳仔溝的方向,右往百吉隧道。取右,行約一公里來到台七線 8 公里處,百吉隧道南口。舊百吉隧道原本是北橫公路的重要隧道,就在新百吉隧道的旁邊,現已是民眾觀光的景點之一。百吉隧道民國 33 年 (昭和 17 年) 第一次打通,可徒步通行。1957 年 (民國 46 年) 因土石崩坍而中斷。1969 年 (民國 58 年) 重新以鋼筋混凝土建造,寬 4.5 公尺,隧道口有當時的省主席題的碑文,至今仍存。1993 年 (民國 82 年),雙向雙線新百吉隧道通車,舊百吉隧道從此功成身退,封閉。

民國 96 年時曾進行過隧道及週邊的綠化美化工程,重新整理完成並開放遊客觀光,除了兩旁的基礎建設與綠化,也加上了些歷史介紹以及設備說明的看板。舊百吉隧道位於北橫新百吉隧道旁,現已變為觀光隧道,不到半個小時輕鬆體驗「輕便軌道鐵路與隧道步道」的特色。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北二高→大溪(台7)→慈湖→出百吉隧道,登山入口處位於大溪鎮百吉舊隧道旁。另一條登山口位於百吉隧道後側,阿婆客家麵店旁。也可走稜線直通大艽宮古道、溪洲山古道等地。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tia.org.tw/
◎ 參考資料:http://www.m1.com.tw/RealTime_Water.aspx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4181/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JPG
舊「百吉隧道」。因北橫公路「八結隧道」的重修,當時的省府主席黃杰先生題字為「百吉」隧道。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2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3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6).JPG
頭寮山(湳仔溝山)。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4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4).JPG
頭寮山(湳仔溝山)。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5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6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7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8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9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4).JPG
古道彎曲竹徑之間,竹葉鋪滿土徑,竹林裡幽意盎然,新筍出土遍立竹林之中,正想享受這難得的竹林幽徑,但林間蚊子卻來相擾揮之不去。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09).JPG
湳仔溝古道的泥徑出口,右邊是桂竹林,左邊有幾棵老樹成列,老樹外山坡地則有些許菜園地,古道的這段小爬坡倒也清新宜人,風來竹動枝葉婆娑。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5).JPG
「湳仔溝古道」,又稱「總督府登山步道」,登山步道口有一木板搭建的石棉瓦頂「客家麵」,小吃店以簡單麵食為主,以來此地的遊客及登山客為主要顧客。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6).JPG
「客家麵」後面小產道口立有一面「總督府登山步道 (湳仔溝古道) 入口處」的指標牌,走上產道十幾公尺右側出現泥土路徑,正是湳仔溝古道的入口。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1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1).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8).JPG
大溪的舊百吉隧道,原為北橫 (台七線) 的公路要道,是 1944 年日治時期的人行、防空、疏散專用隧道,後經重修為鋼筋水泥構造、寬度 4.5 公尺的單向車輛管制道路,通車時間為民國 57 年 4 月。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2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0).JPG
大溪舊百吉隧道。進入隧道前抬頭一看,看到台灣省政府主席黃杰先生題《百吉隧道、北段橫貫公路》牌匾 (南隧道口)。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1).JPG
大溪舊百吉隧道。大溪舊百吉隧道全長約 344 公尺,隧道內鋪有台車輕便鐵路,原為北部橫貫公路(台七線)的重要隧道,自從可以雙向通車的百吉隧道開通後,百吉隧道在民國八十二年封閉,現在以「觀光輕便軌道鐵路與隧道步道」貫穿隧道,成為大溪知名的遊客景點。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2).JPG
舊百吉隧道因後來不符公路需求,故省政府另行闢建新「百吉隧道」,並於民國82年雙向通車後,舊舊百吉隧道一度遭廢棄及受到管制保護,無觀光功能,荒廢 14 年後再度整建為觀光隧道。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3).JPG
當時台車行駛於輕便軌道上,軌道則舖設於道路、特設道路或其側邊、為日據時代危險性較高的交通工具,故現在因安全因素考量,目前展示的台車已進行固定,無法再行駛。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4).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6).JPG
隧道前放置了台車及輕便鐵路,台車為日據時代臺灣特有的輕便型交通工具,外型像桌子倒置的樣子,在台灣環島鐵路未舖設前,台車為台灣地區主要交通系統。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7).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8).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39).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0).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1).JPG
從隧道北口出去,可結合周遭的步道一起散步 (百吉林蔭步道、總督府步道等等) 。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2).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3).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5).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6).JPG

 

桃園縣 大溪鎮 總督府步道 (1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