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福頂山寺 (8).jpg

 


【台北縣 三芝鄉  富福頂山寺 (貝殼廟)】

 


「貝殼廟」位於在三芝北海岸地區,雖然知道「貝殼廟」位於哪個地區,但在旅遊地圖上卻找不到「貝殼廟」的位置,在路標上也沒有「貝殼廟」的指標,為何會這樣呢,是因為「貝殼廟」的真正本名是「富福頂山寺」或稱「十八羅漢洞」,想去「貝殼廟」觀光的旅客們這點就要特別注意到。「富福頂山寺」主要祀奉「濟公活佛」、「十八羅漢」與「聖母娘娘」,當初會興建「富福頂山寺」,是因為現任的爐主「李樹欉」先生,受到「濟公禪師」的指示下,然而開始在各地區找地方興建,最後找到了三芝鄉內的一家傳統三合院地方,與屋主協商之後,原屋主同意將三合院拆除蓋廟。早期「富福頂山寺」只用了簡單的建築物興建起來,也還沒有任何的特色。

 

傳說「濟公」曾被關在海底 240 年,然而會興建「富福頂山寺」則是在廟宇創建十幾年前,現任爐主「李樹欉」曾在夜晚受濟公托夢,接到「濟公禪師」指示,表示他曾因故被囚禁在海底龍宮一段時間,希望住持用貝殼、珊瑚建造了一座可以類似海底龍宮的廟宇,也就是現今的「貝殼廟」。然而早年台灣的貝殼及珊瑚大多外銷至其他國家,價格昂貴,材料搜集不易。恰巧有位外銷貝殼珊瑚類飾品的貿易商也夢到類似的夢,才將一批原本要運往日本的貝殼及珊瑚等寶物,轉贈給住持,也使得這座獨樹一幟,宛如海底龍宮般的貝殼廟「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得以順利落成。

 

由於現任住持向濟公活佛發願,要在三芝鄉造一間漂亮的貝殼廟獻給濟公活佛,此信徒陸續由台灣各縣市及東南亞購買珊瑚礁及貝殼,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共花了二年時間才建造完成。色彩炫麗的廟景就像海底龍宮,主奉祀濟公活佛、十八羅漢與聖母娘娘,由於廟內有一個琥珀大元寶,吸引許多樂透迷上山摸元寶,讓貝殼廟香火旺得不得了;貝殼廟裡的香爐也是用珍貴的珊瑚做成的。「富福頂山寺」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十八羅漢洞」,洞內全是珍貴的珊瑚堆砌佈置而成的,根據廟方人員說明,參觀時信徒若可穿越小洞即可增添福份;廟方亦備有麵條甜點提供信徒食用。

 

稍微提一下要進去裡面的十八羅漢洞,必須要先上香拜拜才能進去裡面,雖然是傳說但是我想有興趣要進去裡面參觀的人還是別鐵齒。畢竟這種習俗還是寧可信其有吧。富福頂山寺 (貝殼廟) 因覆地太小,廟埕太小無法容納信徒,且也無法停太多車輛,廟方人員怕會影響附近村裡人的生活,廟方已決定將富福頂山寺 (貝殼廟) 遷往面積約有1甲2分 (約3千多坪) 的富基漁港海邊,廣結善緣。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從三芝市區中正路二段跟三段的十字路口走台十八號縣道,沿途可看到十八羅漢洞的指標,一直沿著台十八號縣道走後,會遇到某叉路,左邊往妙法寺,右邊為台十五號縣道(要去貝殼廟者記得在此改走台十五號縣道),走到八.一公里處即可看到一顆石頭寫「富福頂山寺 十八羅漢洞」,左轉進入後很快就到了。
◎大眾運輸:搭捷運到淡水站下車,再轉搭淡水客運 (淡水-金山) 線,在老梅站下車 (20-60 分一班)。

 

◎住址:北縣三芝鄉圓山村二坪頂69號
◎營業 (開放) 時間:每天早上06:00至晚上08:00。
◎洽詢電話:02-2636-7002、02-2636-7131。
◎GPS位址:25.241667, 121.543611。

 


◎官方網站:http://www.sanchih.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芝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764679/

 

富福頂山寺 (1).jpg

 

富福頂山寺 (2).jpg

 

富福頂山寺 (3).jpg

 

富福頂山寺 (4).jpg

 

富福頂山寺 (5).jpg

 

富福頂山寺 (6).jpg

 

富福頂山寺 (7).jpg

 

富福頂山寺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