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縣 蘆洲市 蘆洲李宅】

 


台北縣蘆洲市中正路上,在國立空中大學校門口斜對面的一條不起眼小巷底,圍牆內有一座74年即被內政部核定為三級古蹟的大宅院。「蘆洲李宅」經過多年修繕、充實軟硬體設施,直到95年才同時以「李友邦將軍紀念館」為名,對外開放。李氏古宅為李濯夫所創建,位於蘆洲田仔尾,故人稱「田野美」。原建築為「編竹夾泥牆」式構造,後因淹水損毀,於清光緒十九年(西元一八九三年)重建,計有五十六個房間,九個廳,一百三十個門。古宅大門刻有清代舉人羅秀惠之「外翰」門額,宅前半月形蓮花池一座及一條小運河可通淡水河,至今仍存。李宅為台灣傳統農村家族聚落之典型,維護良好。1857年就開始興建的蘆洲李宅,四周是高樓公寓與學校。
 
李氏古厝,本地人稱「李祖厝」,建於1857年(咸豐7年)。1895年(光緒21年)延聘山西名師廖鳳山專程來台主持重修擴建,至1903年(光緒29年)竣工,所用石料、木材皆由大陸海運,且專程開鑿小運河通達淡水河。蘆洲李氏源自河南光州固始縣(今河南固始縣),後移居入閩省汀州府一帶定居。元代中葉,人稱「兌山始祖」的仲文公帶領族人移居閩南同安縣兌山一帶,自此家族勢力日益龐大。乾隆晚期,沿著淡水河來到了當年的和尚洲(即今蘆洲)從事開墾。

 

李正一,譜名公正,為李家族譜所載來臺第一世祖。其子李清水承襲父志,不斷擴張家族產業,相傳於此時便有房厝的興築,大約在咸豐七年(1857年)左右,然確實年代不詳。清水生子七人,七兄弟各有所司,同為家族奮鬥,組成「李長利記」商號,從事蘆洲地區的產業經營、土地買賣,亦時興義診善舉,家族中又有科舉功名,遂在蘆洲成為有名望之大家族。而後因家族日益龐大,原有宅第不敷使用,在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由合資重修,主要仿大陸古厝之建築型態,延聘唐山名建築師廖鳳山主持重修,而為了興建時便利建材通達李宅所在地,特闢建一條小運河,直通淡水河,運河溝渠遺跡至今仍在。

 

蘆洲李宅是採磚、木、石混和構造,因地臨淡水河,地勢低窪,且常有水患,所以支撐多用磚柱代替木柱,磚牆多為實磚砌造,四週外牆皆為砂岩砌牆,厚約42公分,建築物內部牆體則為較薄的隔間牆,此種硬包軟的牆體配置顯示強烈的防禦性質,不僅在防止盜賊、也有避免水災侵襲之目的。建築物之前本有一半月池,但因水災頻仍,已為淤沙覆蓋,喪失原貌。全宅至今大部份仍保留原貌,人為的破壞極少,十分難能可貴。由於房間特別多,內部廊道處處相通,門廊用磚砌拱圈,由左到右,空間層次分明。挑檐較深的正廳,採用雙挑出拱,構造形式十分特殊。

 

蘆洲李宅所在地俗稱「中原村」,乃以此地具有極富傳統中原特色的李宅之故。李宅為一座三落式多護龍的四合院,全宅呈一方整之矩形。坐東南朝西北,全宅共計有九廳、六十房、八十二門、一百二十個窗構成。基地地形由後而前逐漸降低,在風水上,則美名為「七星下地」、「浮水蓮花」。整座宅院仿中原大厝規模設計,模式為三落四合院。依照千金譜大房格局興築,為一座規模大且形制完整的閩南式地方望族宅第,不同於許多現存古厝府邸的官派氣勢,李宅的樸實造型與裝飾,是一大特色。

 

由於李氏先祖李樹華在清朝擔任全台秀才科考業務,且以耕墾興家,宅內60房,戶戶皆有門聯,內容或為抒情、或明志或諭示子孫,詞句樸質、寓意雋永。花了一百元的門票進去這座大古宅,工作人員就放一部紀錄片,原以為是縣政府拍的,看完了才發現是中國國民黨拍的。不過這裡是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在經營,屬於私人經營私有古蹟的模式。蘆洲李宅是台灣傳統農村宅院之一,李家至今留有詳細的家族簡史與族譜,自清代來台開墾起,歷經社會變遷與家庭組織轉換,百餘人在此渡過一生。大家庭分作「七房」輪流管理,合作無間亦無糾紛。

 

近代家族中,李友邦將軍是臺灣抗日戰爭中重要的人物,在大陸組成臺灣人民抗日武裝,並辦雜誌文刊鼓吹革命運動。然而光復後,經歷白色恐怖的肅清,不幸死於獄中。妻子嚴秀峰則是「中華私有古蹟保存促進會」的發起人,在早年經濟掛帥的社會氛圍中,她大聲疾呼文化資產的重要,竭力阻止古蹟一個個被改變成商業區,並以身作則犧牲自家的土地經濟價值,主動將李宅認列古蹟,推動文資法修法。完整格局的諾大古宅,與獨特的李家人文背景,使得「蘆洲李宅」成為大台北重要的三級古蹟。近年經過修復後,幾近原貌完整保存,並於2006年10月28日正式以「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對外開放。

 

李友邦,1906-1952年,日治時期有參加蔣渭水的台灣文化協會,這個大宅也曾舉辦過協會的聚會,後因抗日逃到杭州,參加黃埔軍校,因為只會台語、日語,當時反而引起孫文先生的注意,後來在福建、廣東成立台灣義勇隊等組織。李友邦當年在中國大陸,被蔣介石清黨運動而入獄,後來二二八事件又被抓到南京,幸虧老婆嚴秀峰到南京去拜託蔣經國先生後來才被釋放,回台之後擔任臺灣省黨部副主委兼改造委員會委員。但嚴秀峰在白色恐怖下入獄,好像與謝雪紅(台灣共產黨)有關,入獄15年,在獄中的1952年李友邦因匪諜案被處決。蘆洲李家近代最有名的當然是李友邦與老婆嚴秀峰,古蹟內眾多的印章,說明了對古蹟保存不遺餘力的嚴秀峰,救人醫病的李雲章,還有作育英才的李樹華,李家的人是各方面都有名人。從剛進門的門牌,到了裡面的石碑,到處都有政治人物的簽名與照片,倒是在古蹟古厝中非常難得的現象。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1、由淡水八里方向往蘆洲過成蘆大橋後,沿三民路直走經加油站到長樂路口右轉蘆洲。.
2、由三重三和路往蘆洲方向於三民路口右轉,沿三民路直走經捷運工程處到長榮路口迴轉至長樂路右轉蘆洲.。
3、由新莊往蘆洲方向走中山一路於三民路口左轉,沿三民路直走經捷運工程處到長榮路口迴轉至長樂路右轉蘆洲。.
4、忠孝橋→中正南北路→重新路→中山路→疏洪道台北橋→轉蘆洲。
5、省道由新莊→重新路二省道→新莊化成路→五股工業區過蘆洲三和路底轉蘆洲。

 

◎住址:臺北縣蘆洲市中原村中正路243巷19號。

 

◎官方網站:http://www.luchoulee.org.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蘆洲李宅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1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