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桃園市 忠烈祠 (桃園神社) 】

 


桃園忠烈祠前身為日本人所建的桃園神社。1931 年(昭和六年)進入準戰爭期之後,總督府展開所謂的「一街庄一社」的建造神社運動,企圖以神社作為台灣全島各地的社會教化中心,以取代寺廟所扮演的社會精神中心的傳統功能,桃園神社就是在此建造神社運動下的產物。桃園神社於 1938 年(昭和十三年)年九月二十三日舉行鎮座祭,除了奉祀和台灣神社相同的造化三神、能久親王外,加祀掌管五穀豐收的豐受大御神以及明治天皇,此外,桃園神社的位階為鄉社,列管於國幣小社新竹神社之下,受到日本政府宮內廳的登記與管轄,爾後於大戰末期升格為縣社。

 

桃園神社於 1946 年(民國 35 年)年六月十七日改設為「新竹縣忠烈祠」(當時桃園還未設縣治)。日本時代台灣總共建造了近二百座大大小小的神社,台日斷交時,政府發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明白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目前僅有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

 

1985 年(民國 74 年)年時曾一度決定要拆除重建忠烈祠,政府傾向於完全拆除後重新建造忠烈祠,而將執行的時候,受到文化保存工作者以及周圍居民的強烈反對,後經輿論及學界的反對及大聲疾呼,桃園縣政府改變初衷,因為神社的建築結構為仿唐式建築,在於建築藝術保存價值的考量下,將其完整保存並依照原架構重新翻修,耗資新台幣八百餘萬元依原樣整修完成。雖然桃園神社並不如貴船神社,出雲大社,或是伏見稻荷大社般,擁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但這的確是現今台灣僅存,保存最為完整的神社。

 

神社可說是擁有政治性、民族性與宗教性等指標意義很高的建築物,其文化相當豐富,就連建築風格都是文化的一部分。桃園忠烈祠建築的設計包含三種風格:中國古代的唐風、日本風、台灣風,非常獨特且精緻。其建築的每一屋簷、牆角都是經過精心規劃的,並且採用上等的台灣檜木,使其散發出與眾不同的蒼勁樸實之美、典雅祥和之感,是台灣現有廟宇建築中極為罕見的,歷史文化價值甚高。神社中每一座殿舍的細部皆不同,但風格上又很統一,是台灣地區目前僅存最完整也最優秀的日式神社建築,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及歷史見證;於 1994 年內政部指定其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1972 年中日斷交後,內政部制訂了一項新法令;其中,清除要點的第一點就是: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尚有其他清除項目,包括了日本的寺廟、紀念碑、公共建築內的裝飾品等,以及日治時期建造的橋樑年號一律改成中華民國年號。由於日本的確具有台灣過去無法抹滅的統治事實,使得國民政府具有濃厚的反日情仇,而在 1974 年以後,所有的神社幾乎被拆除,在一連串的政治鬥爭及權力轉移中,將「神社」改為「忠烈祠」。而就大多數的神社在尚未改建之前,都以「改裝」神社做為臨時性的忠烈祠祭祀地點,最後只有「桃園忠烈祠」這一座改裝的案例被遺留下來,其餘的神社都難逃拆除或改建的命運,其它未被改裝為忠烈祠的神社,則被催毀到剩下斷垣殘壁淹沒在荒野之中。

 

一般來說,標準的神社設施,應該具備有本殿、拜殿、社務所、手水舍、鳥居外,祭典必要 的設備亦應俱全。桃園忠烈祠的設置情形如下:本殿、拜殿、樓門、神樂殿(祭器庫)、渡殿、神饌所、社務所、納庫、手水舍、燈籠、柏犬、拼垣、住宅、廁所。而桃園縣忠烈祠現存建築有「本殿」、「拜殿」、「社務所」及「手水舍」。其保存規模不僅完整,且造型雄偉,屋頂樣式有入母屋(歇山)、切妻(懸山)、唐破風等變化,而且建築配置順應地形, 遂曾拾階而上,極盡宗教建築的氣氛。全殿運用了大量的台灣檜木,清香撲鼻,且樑柱以相嵌接方式固定,不施釘子,呈現出自然樸素的美感,此為當前台灣廟宇建築中極為罕見的, 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價值。

 

桃園忠烈祠外觀為日本神社中模仿中國古佛寺之結構型式,屋頂採用懸山頂或歇山頂,呈現莊嚴古雅的外貌;而銅色的屋簷在風化後,呈現一片明亮的青綠色,亦斑斕可觀。祠前的庭園還設有鳥居、石燈籠、手水舍、社務所、銅馬、高麗犬等設施。四周松柏並立,古樹參天,給人一種飄逸曠遠的美感。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國道一號:中山高下 43 公里處的林口交流道,走忠義路(105縣道)轉長壽路(台1線),續右轉成功路(桃11鄉道)再右轉公園路可抵虎頭山、桃園忠烈祠。亦可走中山高下 48 公里處的南崁交流道,走經國路轉春日路 (台4線) 左轉長壽路(台1線) 續右轉成功路(桃11鄉道)再右轉公園路可抵虎頭山、桃園忠烈祠。
火車:前往忠烈祠,可於桃園火車站搭乘中壢客運(桃園-忠烈祠),在忠烈祠下車。

 


◎官方網站:http://www2.tyccc.gov.tw/tyam/resihistory.asp?KeyID=9&story_type=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桃園神社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忠烈祠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7323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