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縣 新莊市 文昌祠】

 


新莊路舊名新莊街,沿大漢溪成南北走向,是新莊地區早期發展出來的街肆。早年淡水河水運繁榮,新莊老街位於大漢溪畔,自成一個商業中心,不同的商業、文化型態各據一隅,在街道巷弄名稱尚未發達之際,居民就直接以各種職業特性,為巷弄取名,根據新莊市志記載,老街沿線巷弄,過去有細姨街、摸乳巷、土車間、戲館巷、鹽館、挑水巷、米市巷、豬哥巷、鹹菜巷等名稱。

 

跟台灣其他老街一樣,新莊老街給人的感覺也是街道狹窄而細長,由於時代的變遷,大部分的舊街屋都已拆除,改蓋水泥樓房,偶而發現老街上有磚瓦平房、木板拉門、騎樓拱圈、疊澀柱頭,都會令人駐足觀看,緬懷舊日景象。

 

新莊文昌祠位於新莊市碧江街廿號。新莊文昌帝君原本供奉於慈祐宮中做為配祀之神,直到嘉慶十八年(一八一三年)才獨立建祠,於民國七十四年時,同新莊市廣福宮、慈祐宮、武聖廟一起列為古蹟,文昌祠為三級古蹟。當時清代淡水廳只有五間文昌祠:新竹、桃園、板橋、士林與新莊,本市文昌祠代表新莊不僅是昔時商業鎮要港,亦是文風鼎盛的地方,培育出許多文人雅士;當時號稱台灣三寶,新莊江心慈便是其一,而杜逢時是台灣三筆之一,讓世人對新莊刮目相看,知道新莊有濃烈文藝氣息。

 

嘉慶十八年(一八三一年)艋舺縣丞曹汝霖倡修慈祐宮,重修完竣之後尚有餘款,即在其右側興建文昌廟,將文昌帝君獨立奉祀。《淡水廳志》記載:「文昌祠,一在廳治東門內,嘉慶八年同知胡應魁建,道光十七年同知婁雲修。一在新莊街,嘉慶十八年縣丞曹汝霖捐建。一在芝蘭堡,有記。一在桃仔園,同治六年,同知嚴金清諭紳董李鵬芳、徐玉衡捐建。一在枋橋街,同治二年,紳士林維讓、維源捐建。」由此可得知文昌祠是曹汝霖捐建的,而且是當時淡水廳第二興建的,也讓人知曉新莊的文風。後來因原祠專作義墊之用,面積過小,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由艋舺縣丞傅端銓及仕紳陳式璋等遷建於現址,並與位於後側的義墊為鄰,使文昌祠更具意義。

 

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遷至現址後,面積為原來的三倍多大,為兩殿、直進一院的建築。光緒十一年(一八八五年)暫借用為興直公學校,直到光緒廿四年(明治卅一年、一八九八年)。在台灣政權轉移到日本之初,仍維持義墊功能,進行漢文教育,後因日本推行皇民化運動,才告停止。民國三年(大正三年)由新莊區長林明德重修,此時隔壁的品珍號食品行租用之。民國六十年到六十四年間,曾欲再次重修,在拆除原有屋頂裝飾後,因經費不足,僅新建照牆和山門、翻修屋頂、塑完前殿山牆內側泥塑壁飾的粗胚,並將外埕地面全鋪上水泥。

 

在清末到日據初期之期間,文昌祠由黃謙光管理,直到光緒卅二年(明治卅九年、一九0六年)。一直等到民國卅五年,台灣光復隔年六月廿三日在慈祐宮召開信徒代表大會,選出林世南、陳塗與鄧蘇松為新任管理人,現任主任管理委員為簡天賜。文昌祠之祭典有春、秋二祭,春祭為帝君聖誕之日,即農曆二月三日。從前新莊有塊公田,每年可收近百石租穀,作為鎮內「崇文閣」、「敬義閣」之活動經費。

 

敬義閣負責武聖廟之祭典,崇文閣負責文昌祠之祭典,後來因為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失去租穀而停止。民國卅七年該祠曾舉行大規模祭孔活動。隨著崇文閣之停辦,文昌祠之祭典也因之荒廢,直到八十二年再恢復中斷數十年的三獻禮祭典。現在管理委員會為重振昔日崇文閣,振興文教,提高地方學術風氣,持呈縣府籌設一座文物館,現由學者專家規畫興建中。

 

文昌祠正殿供奉文昌帝君及其左右侍者,右殿供奉歷代聖賢神位,左殿供奉魁星夫子。文昌既是星名,亦為神明,民間一般稱文昌星、文昌神或文昌公。有關文昌星的說法,星經所載:「文昌六星如半月形,在北斗魁前,其六星各有名。」史記天官書:「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宮。」

 

至於神名的說法,則是指文昌神梓潼帝君,根據明史禮志記載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七曲山,仕晉戰歿,文為立廟,唐宋屢封至英顯王,道家謂梓潼掌文昌府,事及人間祿籍,元加號為帝君,而天下學校亦有祠祀者。」文昌帝君又稱梓潼、文昌帝、濟順王、英顯王、梓潼夫子、梓潼帝君與靈應帝君,掌管世間文運,所以讀書人皆祀之。文昌帝君有二名侍從,左執書者川天聾,石執塵者為地啞,旨在曉諭世人凡事謙沖為懷,切莫鋒芒畢露。

 

文昌祠不像其他寺廟有很多楹聯,因為新莊人將文昌祠視同文廟(孔廟)般崇敬,文廟慣例無楹聯,因為沒人敢在孔子面前賣弄文章。文昌祠現存一面「世範儀著」匾額,是道光四年(一八二四年)由新莊縣丞詹英敬題。文昌祠外車輛飛馳的環河路,旁邊為防汛堤防,觀看大漢溪新海大橋一帶的河邊景觀,昔日,這一帶河濱地帶,為帆船停靠的碼頭,如今周遭地區,高樓林立,大漢溪仍然向北流去,只是風帆不再,已完全看不出昔日碼頭的任何遺跡了。 

 

 

 

《我要怎麼去》

 

◎ 住址:臺北縣新莊市文德里碧江街二十號。

 

◎ 開車路線:
(1)、中山高:中山高速公路由五股交流道下,往新莊方向,經新五路順 64 號快速道路,於大漢橋指標牌下行走平面道路,至堤防邊右轉環河路就可抵達。
(2)、北二高:由中和交流道下,往板橋新莊方向,經 64 號快速道路,於大漢橋指標牌下行走平面道路,由迴轉道至堤防邊,右轉環河路即抵。
◎ 搭乘大眾運輸:
(1)、615 路公車於中山路站下車可抵達。
(2)、迴龍-北門線於丹鳳國小站下車可抵達。
(3)、可搭三重客運至輔仁大學下車即可到達。
(4)、可搭三重客運至輔仁大學下車即可到達。

 


◎ 官方網站:http://www.culture.tpc.gov.tw/_file/2963/SG/35458/D.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文昌祠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536906

 



文昌祠位於新莊市碧江街20號,文昌祠是國家三級古蹟。

 



文昌祠外牆邊的碑記。

 



文昌祠建於清嘉慶18年(西元1813年)。

 



文昌祠的照牆。

 



清幽的外庭,安詳寧靜。

 



彩繪豐富。

 



文昌祠正殿供奉文昌帝君及其左右侍者。

 


 


 


 


 


 


 


 


 


 


 


 


 


 



馬背、懸魚與鳥踏,是典型的山牆裝飾。

 



雕刻、彩繪都極為精美。

 



這一帶河濱地帶,為帆船停靠的碼頭,如今周遭地區,高樓林立,大漢溪仍然向北流去,只是風帆不再,已完全看不出昔日碼頭的任何遺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