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縣 光復鄉 花蓮糖廠】

 


花蓮糖廠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建廠於民國九年,光復鄉當時的地名為「馬太鞍」,即阿美族語指的「樹豆」,以前此地為河川沖積地,到處長滿樹豆,原位民採取樹豆為主副食,因而得名並沿用久遠。大進村糖廠街又稱作「漪漣園」,由日人於大正二年 (民國二年) 創建於花蓮縣馬太鞍之『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來生產砂糖,後因二次世界大戰此地遭到轟炸使製糖設備損壞而停止生產,後於民國 34 年國府接收台灣,並決定修復『大和工廠』來製造砂糖,並正式命名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花蓮糖廠』。

 

日據時代,花蓮、新營、岸內、溪州等廠同屬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全衘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運港製糖所」,擁有兩個工場,踞北是「壽」工場,南據是「大和」工場,製糖所設於壽豐。「壽」工場,民國二年台東拓殖會社建於壽豐火車站前,民國三年合併鹽糖會社,初日壓甘蔗 500 英噸。「大和工場」民國十年鹽糖在馬大鞍,今光復鄉建立設廠,初日壓甘蔗 550 英噸。這廠後促進了地方繁榮,迅速造鄉,活絡經濟。嗣後兩工場陸續擴廠提高每日壓榨甘蔗能量,所生產蔗糖主要銷售日本。花蓮糖廠民國 26 年 10 月 1 日地方行政區域改名,則以糖廠名稱 〈大和工場〉取〈大和〉再加〈上〉字成為〈上大和〉地名,

 

民國34年8月台灣光復後地名恢復舊稱「台安」,民國 36 年 3 月 1 日奉准設鄉為「光復鄉」。亦正式命名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花蓮糖廠』。花蓮糖廠座落花蓮縣光復鄉內,位於全縣之中區,鐵公路交通均很方便,為花東縱谷必經之重要旅遊景點。花蓮地區種植甘蔗的面積雖有起落,但光復的花蓮糖廠的附產品卻是歷久不衰,到這兒也別錯過冰品部的各式美味冰淇淋,炎炎夏日品嚐最是消暑過癮。

 

日據時代設立至今的糖廠,廠區保存完好的日式建築有著歷史的風光,每戶前後幾乎都有寬闊的庭園空間。轉型觀光園區後規劃有知性人文的「糖香之旅」,不但可藉由導覽瞭解糖業過去歷史,豐富的活動也適合全家共遊。隨著時代發展,台灣的平均工資水平上升,使得高度勞力密集的糖業不堪負荷,且國際糖價因生產過剩而持續下跌及 WTO 開放政策後無法負荷而於 91 年 4 月 2 日停業,為 80 年的產糖製糖業務正式話下休止符。

 

但由於花蓮糖廠由建廠至今歷經二次世界大戰及留有各式製糖機器及古老房舍,深具歷史與教育意義,故台糖將花蓮糖廠轉型為一觀光糖廠,並利用舊式倉庫宿舍改建為史料館來陳列台糖創建以來的史料及史蹟。除此之外,花蓮光復糖廠轉型為觀光糖廠後致力於推動蔗糖的應用與推廣而於廠內銷售著名的冰品,並大力推廣乳品、糖果、冷凍食品、肉類等等。超過半世紀的花蓮糖廠雖然不產糖了,不過留下的文化資產卻永遠烙印在花蓮人心中。

 


《我要怎麼去》

 

◎ 開車:
台九線(花東公路山線)至 263 公里處即可看到花蓮糖廠指標。
◎ 火車及客運:
搭乘火車者至光復站下車後,往南步行約十餘分鐘即到花蓮糖廠(住宿房客有火車站接送之服務),搭乘花蓮客運在花蓮糖廠門口站牌下車。

 

◎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糖廠街19號。
◎ 電話:
= 光復展售中心:(03) 8700693;FAX:(03) 8705152。
= 花蓮銷售股:(03) 832242、8322296;FAX:(03)8327054。

 

◎ 官方網站:http://www.hualiensugar.com.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花蓮糖廠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34500

 



花蓮糖廠指標。

 



花蓮糖廠指標。

 



花蓮糖廠除了糖製品外,馳名遠近的就是自然不添加人工香料、多達三十餘種的各式冰品。許多途經花蓮光復鎮的遊客,幾乎不忘馳車來此選購享用。

 



花蓮糖廠買冰品可有這裡的規矩,先在牌子上選擇好要的冰。選好你要的冰的號碼 (每種冰都有一個號碼) 然後照著號碼去『買票』,記得要說是買『幾號』,然後拿著買到的發票到另一窗口領冰。

 



花蓮水源地的好水質煮沸後,加上糖廠生產的特級砂糖,已具備好吃的基本條件,使糖廠冰品特別香純誘人。

 



花蓮糖廠。

 



糖廠的冰非常有名,當然他們魚池裡養的魚也要有過人之處,那就是吃冰。

 



有時遠離人群到涼亭上吃冰也不錯,別有一番風味。

 



這裡的魚會吃冰,很多遊客會用冰餵魚,這應該也算這裡的奇觀之一吧。

 



花蓮糖廠。

 



花蓮糖廠。過去員工集會的場所,如今已出租成為「松錳租車」的店面,從外往裡看,已無法辨識過去為集會場所的外觀。

 



花蓮糖廠。舊時的防空洞,如今大門深鎖。

 



花蓮糖廠。兒童遊樂場。

 



花蓮糖廠這台 366 蒸氣老火車頭,是以前載甘蔗的車,它放在公園裡已經有很久的時間了。

 



地處花蓮中部的花蓮糖廠因地緣之宜,擁有全台灣最大的日式木構造建築聚落,廠區內日式木構造建築物有 32 棟。

 



花蓮糖廠宿舍群的建築標準,是依據大正 11 年總督府頒布判任官甲、乙、丙、丁種官舍等級比照建築。最早建築年代為民國 11 年,而後分別於民國 25、34、36、38、40 等餘年陸續建築。

 



花蓮糖廠這種日式建築,相當耐震。為防潮濕、蟲害,通常都會挑高離地三尺左右。

 



花蓮糖廠外觀清一色覆以齊整的雨淋板,牆面結構採竹編,糊上黏土層。

 



花蓮糖廠木門窗造型講究,格子狀的門窗,看似簡單卻富變化。這種藉著窗型變化增加建物美觀的施工法,是日本平房主要特色之一。

 



花蓮糖廠民國五十年代的水泥建築,這棟年代較晚作為單車族客棧,提供十個房間作為單車族、背包客住宿,並作為遊客服務中心。

 



花蓮糖廠的的日式木構造迴廊宿舍共三棟,作為地方藝文展覽空間、單車族客棧。

 



花蓮糖廠指標。

 



花蓮糖廠前光復橋。

 



花蓮糖廠大全社區。祝君旅遊愉快。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