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頭城鄉 外澳服務區】

 


宜蘭縣頭城鄉外澳服務區,是一座別具特色的建築。外澳服務區最吸引人的部份,就是從正面可以望向龜山島的大門,把龜山島框起來。外澳服務區整座建築採非對稱式的設計,色彩鮮明令人印象深刻。外澳服務區面向太平洋及龜山島這面,採用大量的落地窗,提供遊客休憩賞景的空間,還可以點杯咖啡欣賞濱海美景。

 

外澳服務區由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並於國際競圖下脫穎而出,正對著龜山島,獨擁一片濕地沙灘,得天獨厚。這座建築造型現代,黃色外牆襯著藍天大海,特別輕鬆休閒。外澳就在烏石港北面,是一處平坦的沙灘,外澳沙灘,雪白的浪花一波波地打上岸來,在天光反射下,波光粼粼,海霧中龜山島的身影也隱約可見。東北角管理處在附近海邊修築步道,海邊多家民宿等提供海岸咖啡座,附近山頂上還有飛行傘基地,成為新的休閒去處。

 

在外澳沙灘旁有店家提供衝浪教學,遊客可以一嘗浪裡奔馳的快感。另外,在外澳沙灘後方的公路旁,可見飛行傘逐漸飛揚騰空,隨著氣流左右翻飛,緩緩地下降,想要一覽整個外澳的海岸線,可以嘗試乘坐飛行傘飛上天後俯視,美麗又壯觀。烏石港早年與外澳合併稱為港澳里,後來才分開成為港口里與外澳里,這是外澳『港澳海灘』名字的起源。

 

外澳海灘的規模,大概不輸頭水海水浴場當年的規模。烏石港造成的突堤效應,是當年力爭建港者沒料到的,為此流失了個頭城海水浴場,是否值得?凸堤效應造成積沙位置改變最明顯的地方,就是雙溪口的福隆海灘。雙溪帶來的沙,流到這邊之後都會堆積在河口,形成大片海灘。不過一旁的福隆港所形成的凸堤效應,造成福隆海灘的灘沙流失。很難想像,核四重件碼頭規模遠大於福隆港,那造成的凸堤效應會不會更大呢?近年來,以大片沙灘聞名的福隆,近幾年來沙灘的流失速率越來越快,海洋音樂祭所能搭建舞台的地方也越來越小,不曉得以後要設在哪裡?

 

接著往北來到外澳車站,外澳站是個無人管理的車站,一個人影都沒見著,但也乾淨清幽,站房旁邊有顆大樹,大概是雀榕之類,樹體非常龐大,盤根錯節,枝葉把整個站房都遮掩住,猶如無人站的當然站長。過馬路到車站對面,走在海堤上看著遠方的龜山島,碧海藍天,海風吹來,望著龜山島,總幻想著是座蓬萊仙島,想踏浪前往尋寶。再往北,過了外澳車站後,海岸由沙轉成了岩岸,此去一路的奇石,每一段都有獨特的海景及風光。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汐止系統交流道 → 國道三號 → 南港系統交流道 → 國道五號 → 雪山隧道→ 頭城交流道 → 台2庚線方向 → 省道二號 → 頭城火車站 → 外澳服務區。
(2)、國道三號:南港系統交流道 → 國道五號 → 雪山隧道→ 頭城交流道 → 台2庚線方向 → 省道二號 → 頭城火車站 → 外澳服務區。
(3)、省道二號:經大里 → 北關 → 外澳服務區,路旁有指標。
◎ 公共交通工具:
可搭台鐵宜蘭線。普通車有停靠外澳車站,距離外澳車站不遠,行走約五至十分鐘。國光客運經濱海往台北基隆,或台北搭國光客運經濱海往宜蘭羅東。

 

◎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 6 號。
◎ 電話:03-9778725。
◎ 參觀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 9 點至下午 5 點。

 

◎官方網站:http://www.waiao.com.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外澳服務區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183257

 



 



 


 


 


 


 


 


 


 


 


 


 


 


 


 


 


 


 


 


 


 


 


 


 

 


=================我是分隔線=================

 


 

 

 

 

 


【宜蘭縣 頭城鄉 番外篇 之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位於頭城鎮烏石港區烏石礁遺址公園內,由於基地內保有原生溼地生態,博物館周邊是以生態保育與生態教育作為核心原則。展示區序列以宜蘭的山、平原、海為基調,並以「水」的主題貫穿,以體現「雨潤蘭陽」的精神。

 

蘭陽博物館的三角錐狀建築量體,設計靈感來自「單面山」地形,並以二十度角斜插入地。整棟建築以實體與玻璃量體交錯構成,分開實體的玻璃部分,巧妙地具有引入採光與區隔空間的功能,讓參觀者能在行進中經歷室內外景觀的轉換。而量體的尖端也指向宜蘭地標「龜山島」,與其遙相對話。原烏石礁遺址公園水域,也內存有許多尺度驚人的烏石,一一化入博物館旁特殊之景觀。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外牆拼貼著石材與鑄鋁板,表面採用各式不同處理方式,除了要表現出大自然侵蝕礁石的過程,也是想表現音樂的律動感。外牆象徵宜蘭的四季分明,藉由印度黑石材、火山綠石材、加利多利亞石材與南非淺黑石材等四種不同石材,配搭三種不同的表面處理方式,呈現不同的模樣,來象徵音符的變化;鑄鋁板的色澤與尺寸也仿照石材,好讓石材與鑄鋁板有和諧的色系表現。將對應的壁材一一拼貼在外牆上,創造出音樂的律動感。

 

當初之所以會籌建蘭陽博物館,源自於宜蘭當地人士想紀念烏石港,所以博物館會設在頭城的烏石港遺址旁。在清朝道光年間,烏石港為台灣東岸唯一的港口,是宜蘭貨物進出之咽喉,掌握宜蘭的經濟命脈。但後因泥沙淤積而沒落,現今卻反成為水鳥棲息的濕地,展現另一番勃勃生機。曾為蘭陽八景之一的「石港春帆」風光雖已不再,博物館入口處外型如帆的燈柱,帆上秀出蘭陽博物館圖騰,其圖騰為重新繪製的噶瑪蘭族的人形圖像,因宜蘭承襲噶瑪蘭族的血脈,而選擇該圖騰來傳達紀念意義。

 


 


 


 


 


 


 


 


 


 


 


 


 



蘭陽博物館設計靈感來自「單面山」地形,並以二十度角斜插入地。照片處為萊地質區的「單面山」,於台二線濱海公路旁。

 



於台二線濱海公路旁,這裡山崚高於海岸約一百公尺,可仰望突出的四稜砂岩岩層。

 

 

 


=================我是分隔線=================

 


 

 

 

 

 

【宜蘭縣 頭城鄉 石牌縣界公園】

 

北宜公路自新店市東行,經大崎腳、小格頭、坪林、石嶆,抵宜蘭二城,全長 82.6 公里,編屬台九省道。到頭城間則為聞名的九彎十八拐,風光壯麗,迂迴驚險。石牌縣界公園,海拔 538 公尺,位於北宜公路的越嶺點上,行旅休息點,鳥瞰蘭陽平原及太平洋的好望角。石牌有停車場、公共廁所,攤販商店聚集,為北宜公路上的一處休息站。附近亦有一「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為公路局施工單位所立。石牌縣界公園位於宜蘭西北側山區,北宜公路在此地剛好有一個大轉彎,沿著 道路南側形成帶狀腹地,風景優美,可俯瞰蘭陽平原,視覺十分遼闊,是個自然賞景的好去處。

 

一九○○年(明治三十三年),北宜公路鑿通。在穿越湖底嶺的 67 公里處,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曾刻有「湖底嶺開路碑」,篆額「平塹雲開」,記載當時開路的艱辛過程,後人便稱立碑處為「石牌」。北宜公路盤旋於大、小金面山,至最高點的石牌,共計九彎十八拐。登此觀景,在晴空萬里之際,則大洋龜嶼,盪胸豁目,蘭陽平原,盡入眼中;若遇雨霧漫天,即令人產生一股屬於蘭陽特有的氤氳與縹緲感受。由於景觀氣勢萬千,一九五四年,被選定新蘭陽八景之一,自古以來,是騷入墨客吟詠歌頌的最佳勝景。諸如:楊廷理「金面翠開雲吐納」、「天然佳境開金面」;李康寧「山開金面石碑崇,俯瞰蘭陽入眼中」;盧世標「巍巍金面鬱籠蔥,俯瞰重洋眼界空」等,激賞金面山佳景,不絕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